广东云浮农村医改原生路径:参保率已达91%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5日09:37 21世纪经济报道

  广东云浮,是经济发达地区里欠发达城市的典型。

  但就是在这个8年前财政收入全省倒数第一、现在倒数第五,农业人口比重高达70%以上的粤中山区市,一场区域性自发的农村合作医疗改革试验成为广东省的典型。

  2006年4月7日,广东省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现场会的会址就选在云浮,在全省推广云浮经验成为会议的主题。

  2006年年底,在“第二届中国全面小康论坛”上,云浮的农村合作医疗改革被评选为“中国十大政府创新典型”。

  截至去年年底,云浮农村合作医疗参保率已经达到91%,远远高于全国和广东省的平均数据。而“两档制”医保每年30000元的最高保费标准,更是全国范围内绝无仅有。

  云浮的农村

医疗改革经历了完全市场化-政府统筹与商业保险并行-政府主导-再探市场化几个阶段。每一阶段的变化中,政策的制定者、执行者和参保农民冷暖自知。

  而在外面的人看来,云浮试验的过程,恰恰暗合了中国近几年来医改历程的起承转合。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5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