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年内将建成80万平米地下停车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6日06:39 新京报
北京年内将建成80万平米地下停车场
  一位市民手持IC卡准备乘车。随着乘车费用的降低,更多市民选择使用公交一卡通乘坐公共交通出行。资料图片

  年内将建成80万平米地下停车场

  李长栓表示,地下空间主要用于解决停车难的问题。从今年起,地下人防工程建设的60%以上都将建设成地下停车库。

  2007年的任务是,将建立27个1万平米以上的地下停车场,总面积将达到80万平米左右。而据了解,一辆车所占面积大约在40平米左右,这样一来,就能为北京提供20万个停车位。

  此外,据介绍,今年,针对地铁建设,在西大望路,将打通地铁西大望路和华贸中心的地下空间,实现有效联通;同时,从保利大厦通往东直门地铁站的地下空间也正在规划中。

  富人超生将强征高额社会抚养费

  拒不缴纳者可由法院强制执行

  本报讯(记者 魏铭言)昨日,北京市人口计生委表示,今年将针对性遏制富人超生现象,视超生状况,强征3~10倍甚至更多的社会抚养费。

  社会抚养费是中国计划生育政策中,对超生者进行的一种处罚措施。其征收标准,分别以当地城镇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年人均纯收入为计征的参考基本标准,再结合当事人的实际收入水平和不符合法律、法规规定生育子女的情节,确定征收数额。

  北京市人口计生委主任邓行舟说,在目前新建小区林立,新的小区物业部门尚不能承担人口生育状况登记职能,街道计生专干在很多新小区又无法敲门入户寻访的现状下,“富人生二胎”现象,也越来越严重。

  为了继续稳定低生育水平不反弹,北京市计划用经济手段严格约限“富人超生”。邓行舟说,目前,对“富人生二胎”,北京市人口计生委有权对其处以3~10倍的社会抚养费处罚;如果发现生三胎,处罚将在生二胎的处罚基础上,再翻倍征收社会抚养费。如果违规超生的富人是私营企业主,征收的抚养费将按其资产收入,比平均水平高出很多。

  对于拒不缴纳社会抚养费的超生富人,邓行舟表示,法院将强制执行。

  免费

婚检有望年内全市推行

  有关负责人表示,具体实行时间表及覆盖范围尚待规划

  本报讯(记者 魏铭言)今年年内,免费婚检有可能在北京全市推行。北京市人口计生委、卫生局相关负责人昨晚均表示,正在积极向市委、市政府建议,尽快由财政保障,为全市居民婚检埋单。

  目前,西城、怀柔、石景山等部分区县已经由地方财政拨出经费,对本区户籍居民实行免费婚检。但据相关部门统计,尽管由政府埋单,仍然只有30%左右的新人接受婚检。

  北京市人口计生委主任邓行舟对此表示,在强制婚检取消后,政府部门只能改善生殖健康服务手段,并通过宣传引导来提高婚检率。北京市卫生局妇社处处长肖珣称,目前,在全市推广免费婚检的计划已经在财政、计生、民政、卫生等相关部门之间达成共识。但具体实行时间表,以及由政府埋单的婚检服务覆盖范围(是覆盖全市常住居民,还是仅限于北京户籍居民),尚待政府的具体文件来规划。同时,邓行舟和肖珣均预测,全市免费婚检服务有望在今年年内开始实行。

  五年话履职

  -开栏语

  北京市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将于今日召开。而今年8月左右,新一届的北京市人大代表将产生。今日起,本报推出人大代表“五年话履职”专栏,记录代表们五年来履职的点滴和思考。

  -对话人物

  高扬 原航空航天工业部621所高级工程师,1980年起连续六届担任海淀区人大代表,北京市第十、十一、十二届人大代表。

  议案曾让市长“为难”

  新京报:在本届人大五年任期当中,你提了很多建议,哪一个议案你花的心血最多?

  高扬:我觉得取得比较好效果的就是(通过人大代表们的努力),成立了集中管理水务的水务局。北京供水比较短缺,而管理上是“八龙治水”,有市政管委、排水集团、自来水集团等等,各管一块。我们几个代表通过调研,认为必须成立一个集中管理水资源的水务局。我们提交议案后,有些部门有不同意见,有的领导认为应该这么做,但下不了决心。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与王岐山市长进行了对话。

  新京报:在调研的时候遇到过阻力没有?市长对这个问题是什么态度?

  高扬:与王岐山市长的交流,我们都可以敞开了谈。我说,王市长你在海南当省长的时候,海南早就成立了集中管理水务的水务局,为什么到了北京反而成立不了?市长就回应我们,说北京现在有哪些哪些困难,目前在做什么。他很坦率地说,你们的议案,我是放在桌上又拿起来,拿起来又放在桌上。后来成立水务局之后,效果非常明显,达到了我们预期的目标。

  新京报:你已经当了27年的代表,对于本届人大的最后一次会议以及下一届人大代表有什么样的期待?

  高扬:我觉得现在在农民权益保护方面,出现了一些新的问题。在这次人代会上,我要提交四个议案,其中有两个是关于农民权益保护的。至于新一届人大代表,我相信一代更比一代强。

  新京报:你觉得当一名合格的人大代表,需要有哪些能力?

  高扬:我觉得第一是要学习,学习法律、学习政策,第二是要知情全面,第三个就是思考要深入。

  本报记者 徐春柳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6,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