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政协委员提案聚焦民生工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7日15:43 江南都市报

  关注两会之快报

  本报讯到昨日中午12时——省政协九届五次会议规定的提交提案截止时间,提案组共收到提案648件。

  提案委员会共立案645件,其中经济建设方面的329件,占51%;科教文卫体方面的176件,占27%;民 主法制等方面的140件,占22%。

  提案比较集中的方面有:实施“民生工程”,构建和谐社会;调整结构,促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加快开放步伐,推 动开放型经济与全民创业紧密结合;关注“三农”,积极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延长产业链,建设特色工业园区;融入经 济全球化,不失时机地发展高端服务业;加强环境保护,建设绿色生态江西;重视科教兴赣,深入教育改革和提高自主创新能 力;加快医疗卫生改革步伐,完善社会保障工作等。

  本次会议提案的特点是:调研深入、针对性强,提案的质量有较大提高;提案反映的问题相对集中;提案数量比上年 略多,集体提案数量增长较快;界别提案有新的增加。

  提案摘要

  1南昌新扩建地下通道和人行天桥

  南昌城区道路交通拥堵问题日趋严重,要解决这一问题首先得解决行人的行路方便。为此,民进省委会递交了《关于 在南昌市新扩建地下通道和人行天桥的建议》,提案中建议:在人流大、路面窄的交通路口重建或新建人行天桥。

  2建议给独生子女父母增发养老金

  彭增源委员在提案中建议增发独生子女父母养老金:随着独生子女父母年龄的增大,独生子女无力全天照顾父母,使 得费用增加。建议从省、市、县各级财政中列支资金,分级负担,为已退休的独生子女父母适当增发一点养老金。

  3推行环境污染责任险

  冷芬俊委员在提案中建议推进环境污染责任保险:对产生环境污染和危害最严重的行业,如石油、化工、采矿、水泥 、造纸、火力发电等行业进行环境污染责任保险试点。并在《江西省环境污染防治条例》中增加对相关企业实行强制推行环境 污染责任保险的内容。

  4取消汽车出城费

  黄平辉委员递交的提案中建议:南昌取消汽车出城费。他认为收取汽车出城费实际是将本地车辆的负担转移到外地车 辆,这种做法十分不妥,引起外地司机的强烈反应,不利于优化南昌市的投资环境,因此,建议取消南昌市的汽车出城费这一 收费项目。

  思想撞击

  内容

  中部地区的四大城市群——大武汉城市群、长株潭城市群、中原城市群、皖江城市群均进入中央政府“中部崛起”的 战略规划之中。对此,民建江西省委会副主委兼秘书长徐良平表示,江西尚没有实质性的城市群出现,更没有城市群被列入中 央的战略规划之中。中共江西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提出了要构建以南昌为核心的环鄱阳湖城市群,这将对江西未来的发展有战 略性的意义。民建省委会提交提案认为,打造环鄱阳湖城市群先要构建“赣三角”城市群。但也有专家认为,此种做法过于稳 扎稳打。

  打造环鄱阳湖城市群先构建“赣三角”城市群?

  正方:环鄱阳湖城市群应分步实施

  民建省委会提出提案:认为环鄱阳湖城市群应分阶段、分步骤实施,至少应分两步实施。首先应重点打造以南昌为中 心的“赣三角”城市群,然后在此基础上构建环鄱阳湖城市群。

  根据海内外学者和专家的预测,21世纪在中部地区将会出现中国的第四增长极,即汉(武汉)—长(长沙)—昌( 南昌)大都市圈的崛起。借助汉长昌大都市圈成长的魅力,构建以南昌为中心的“赣三角”城市群,使之可与大武汉城市群、 长株潭城市群抗衡,并最终成为中国第四增长极的一个“铁顶点”。江西“赣三角”城市群应以南昌为中心,以昌九工业走廊 为脊梁,由九江、新余、鹰潭为三顶点连线组成的一个“赣三角”城市群,覆盖江西的9个城市、11个县。具体范围包括南 昌市、九江市、新余市、鹰潭市、抚州市、丰城市、樟树市、高安市、贵溪市、南昌县、新建县、进贤县、安义县、九江县、 德安县、永修县、星子县、分宜县、余江县、东乡县。

  正方观点:构建“赣三角”城市群的时机已成熟

  在这个三角区内有江西最大的中心城市南昌和江西省次中心城市九江,且有比较密集的中小城市,城市之间距离较近 ,以南昌为起点或终点,与区域内城市空间距离在160公里之内。区内各城市之间均有方便快捷的交通走廊,而且赣江、鄱 阳湖、长江黄金水道等水运交通枢纽地位明显,沿江深水港、南昌昌北国际机场的投入使用,更使其成为中部地区加强同长三 角、珠三角、港澳地区和世界经济联系的前沿城市群体和产业转移的主要首选地。正是这些发达的交通网络,在本区域内形成 了较大的物流、人流、信息流、资金流、技术流。

  目前,该区域除了省会城市南昌外,还有4个地级市,分别是九江、新余、鹰潭、抚州。九江是江西唯一通江达海的 外贸港口城;新余是一座以钢铁为支柱产业的新兴工业城市;鹰潭是江南重要的交通枢纽;抚州的医药、机械、食品、纺织、 化工、建材六大支柱产业基本形成。而“赣三角”中其他中小城市也各具特色。

  徐良平认为,“赣三角”城市群已奠定较好基础,只要措施得当,完全可以在短期内实现“赣三角”城市群崛起的目 标,并为江西打造环鄱阳湖城市群奠定良好基础。

  反方:江西需要跨越式的发展

  江西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麻智辉指出,建立以南昌为中心,由九江、新余、鹰潭为三顶点连线组成的“赣三角” 城市群只是稳扎稳打的做法,但并不适合江西的发展状况,江西现在需要的是跨越式的发展。“十五”期间我省虽然经济有较 快增长,但横向比较来看,仍然是不够的。从周边的情况来看,现在我省面临的不是“不进则退”,而是“慢进则退”,江西 要实现跨越式发展。

  麻智辉还指出,提案中所指的“赣三角”城市群只能说是城市圈,而且从这三个顶点来看,不应该将新余与九江、鹰 潭划到一起,因为新余与这两个城市之间距离偏大,不适合组成城市圈。另一方面,一个城市群中不允许有太多的城市圈,政 府的财力不够是一个原因,其次城市圈规模小,起不到作用,反而会浪费资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