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畅谈推进北京公共交通建设方便群众出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9日14:04 首都之窗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准时登陆直播页面,收看市人大常委会网站、千龙网和首都之窗联合推出的直播访谈节目。首先作客我们今天演播室的嘉宾是市人大代表张耘。

  张耘:我是北京社会科学院管理研究院所长张耘。

  主持人:中国道路运输协会的秘书长、市人大代表王丽梅。另外一位是热心市民代表赵长兴。

  主持人:昨天政府工作报告中按照线路调整,管理加强的思路,优先发展公交设施,扩大路权优先,着力调整公路的拥堵。今天就谈出行方便的话题与网友交流,首先问两位代表,能不能从各自的角度谈一谈,昨天听了政府工作报告之后一些理解和感想?

  王丽梅:昨天听了王岐山市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对城市交通的报告感觉很振奋,北京交通拥堵现象是有目共睹的,为了解决拥堵问题,市政府做了大量的努力,公交优先导向的成效非常有必要具体进一步落实下去,采取有效的措施,把公交优先,乃至通过公交优先的形式缓解北京的拥堵问题,通过有效的渠道解决这个问题。包括提到的几种想法,运营组织等等,都是解决拥堵的有效形式,这些问题都能得到妥善的解决,相信北京的道路交通拥堵能够得到解决。

  张耘:交通系统是整个调整优化的过程,整个交通拥堵问题的形成本身就是非常复杂的系统,要想这个系统非常好地符合并满足大家出行的需求,我想公交优先只是其中一个措施,这个措施所能解决的问题也是有限的。整个交通结构的优化才是最终来解决交通拥堵的最终形式。对于王岐山市长的报告,一方面使我们看到了希望,而且使我们感觉到市政府为这件事情在切实地做一些工作,在加大投入,提出一些切实可行的措施。另一方面,我们也要充分感觉到、充分看到解决这个问题坚决性、复杂性。所以我们要有一定的耐心。

  主持人:我知道你是北京社会科学院管理所的所长,在公共这方面有研究,公共交通也是一方面,在接下来的一小时的时候里可以多给我们谈一谈怎么缓解交通拥堵问题。两位代表今年关于交通方面将会带来什么样的建议呢?

  王丽梅:在这次会议上我有一个议案,希望解决北京市配送物流

供应链的问题。配送物流供应链在北京是很不完善的状况,会造成城市的拥堵,能源的消耗,以及环境保护方面的问题。对于社会总成本的控制也是发挥着重要作用,现代化大都市运作必备的系统。我希望通过对北京城配送物流供应链建设的完善能够解决这方面的问题。另外还有两个建议,一个是进一步加强道路交通的智能化管理,倡导市民文明交通意识。另一个建议,希望停车场不要挪做他用,使停车场有效率在交通中发挥作用,也解决交通拥堵。

  主持人:还是从北京公共交通谈起。今天很高兴地请到热心网友代表,您非常有发言权,因为作为市民深有体会,你能不能谈一谈你眼中的交通怎么样,你感觉有什么不方便的地方?

  赵长兴:作为一个市民,谈一下出行乘车方面的问题。市政府优先发展公交,开辟公交道路,今年乘车票价大幅度下降,受到市民的欢迎。乘坐快速公交也确实体现“快”,也很方便,我希望市政府能够加大投入,在重要路段多修几条这样的路,一个是快捷,缓解堵车,尽管市政府做了努力,但堵车现象还是很严重,坐车和等车的时间都很长,这样耽误大家上班,确实造成出行不方便,影响人们的工作和生活,应该在交通方面多投入。

  主持人:来看一下网友的问题。先看一看北京的现状在他们眼中怎么样,这位网友说现在乘坐公交车的确是便宜了,但是北京交通并没有得到彻底解决,随之票价改革产生的新问题两位代表怎么看?

  张耘:公交价格的下降,很多居民还是表示欢迎,但是因为价格的下降,在下降的过程中为了吸引更多的人来乘坐公交也采取其他的措施,比如正在加紧公交专用车道的建设,因为是非常复杂的系统,涉及到人和道路的关系,涉及到道路当中机动车之间的关系,同时人的出行需求是不一样的。所以说这一个措施下来,反映也是不同的。有的人说原来乘坐300路,挤得像相片一样,可是现在价格诱导很多人,从300路当中乘坐别的线路,对于乘坐300路线路的人就感觉某种拥挤程度的降低。

  张耘:刚才这位网友确实是他的亲身体验,可能他乘坐的车恰恰反映另一方面的问题,就是原来乘车人比较少,因为价格的导向性的作用,有一部分人到这样的车上来,降低了舒适度。公交优先确实仅仅只是一个措施,它最终的目的是吸引大部分上来乘坐公交,降低拥堵。这就是大家刚才谈到的问题,有很多因素影响出行方式的选择。有的人可能更加注重的是快捷,有的人更加注重地是方便,有的人更加注重的是舒适,相当一部分人重视价格。因为是多种因素形成的,我们也不能期望一个措施或者某一两个措施的出台就要解决所有的问题。我们还要有对这个问题解决的长期性有一个思想准备。

  主持人:您认为我们这个公交结构怎么优化,怎么改变?

  张耘:作为人口密度极高的,超大型的城市,看来比较成功的经验是什么呢?就是一定是立体的交通才能解决出行拥堵问题。也就是说在交通结构中,要以轨道交通、快速交通为主,以路上交通为辅,只有在这样的情况下才能根本解决交通的拥堵问题,也就是才能最终解决公交的快速问题。快速实际上是吸引人乘坐它最为重要的一个条件。但是这个条件恰恰又在某种程度上说又是一个道路交通结构改善的结果。解决这个问题,实际上面临着非常矛盾的状况。

  主持人:我所理解,可能我们最主要出行方式是选择轨道交通,比如70%人选择轨道交通,另外一部分人选择路面交通,还有一部分人选择其他的,比如私家车等其他出行方式,因为这个是最合理、最优化结构。

  张耘:目前看,很多超大型城市解决交通问题都是这样解决的。

  主持人:再看一下网友的留言,说别再打折了728,都挤得没有办法坐。我不知道赵老师有没有这个感受,公交车打折了也吸引了你?

  赵长兴:我也是,以前乘车有的2块、6块、8块等等。在没有降价之前很少坐公交车了,现在降价之后,老伴给我卖了一张“一卡通”,就开始坐公交了。大家反映乘坐公交车很便宜,出行相对也多一些,不仅仅是少几毛钱的问题,这也是政府对市民的福利。

  主持人:赵老师的说法代表一部分市民从不坐公交车吸引到公交车上来了。还回到那个网友的问题,可能会把原本坐空调车很舒适的人挤回去买私家车了,这种现象你怎么看?

  王丽梅:任何一个新政策的出台,无论经过任何评估都会有新的情况出现,像这种情况会有,甚至以后还会有想不到的情况出现,就是有一个镇痛时间,这个时间过去以后,就会趋于平稳,这就是一个供需关系。供需关系达到平衡就平稳了。公交优先目的是为了缓解道路的拥堵,吸引大家更多选择公共交通,依我看来,公交车的价格降到这种水平,说明政府对公交的大力支持,票价跟过去相比已经相当便宜了,应该下更多功夫在服务上下文章。

  王丽梅:任何一个新政策的出台,无论经过任何评估都会有新的情况出现,像这种情况会有,甚至以后还会有想不到的情况出现,就是有一个镇痛时间,这个时间过去以后,就会趋于平稳,这就是一个供需关系。供需关系达到平衡就平稳了。公交优先目的是为了缓解道路的拥堵,吸引大家更多选择公共交通,依我看来,公交车的价格降到这种水平,说明政府对公交的大力支持,票价跟过去相比已经相当便宜了,应该下更多功夫在服务上下文章。

  王丽梅:如何体现公交优先,他的服务使更多人愿意接受,愿意采用公交这种方式来达到出行的目的,我觉得应该在这上面下功夫。至于路权优先的问题,北京也有很多公交车优先车道,扩大到什么程度,应该慎重考虑。在道路上是有车流的,现在北京车流是这么一个状态,比如在单向三条车道上的车同时通过,如果再辟出一条作为专用道,三条道上的车就挤到两条道上,就会造成另外的拥堵。如果造成另外的拥堵,就没有必要了。实际上像我们谈到的,如果整个线路都在拥堵的状态,公交优先的车也不能优先通过,就无从谈起优先。因此解决问题的根本出路是在整个北京城市交通拥堵得到有效缓解,再采取其他辅助措施,才能实现公交优先。现在我们也可以分析北京市为什么拥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