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贸易2006年首超500亿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9日17:3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29日电(记者张毅)中国与非洲是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合作伙伴,近年来双边经贸往来迅速增加。据中国商务部提供的最新数据,2006年中非贸易额达到555亿美元,同比增长40%。中国对非洲的直接投资累计达到66.4亿美元。

  统计显示,2006年中国对非出口267亿美元,同比增长43%,从非洲进口288亿美元,同比增长37%。中方出现21亿美元贸易逆差。

  商务部有关负责人指出,中国商品物美价廉,适合非洲市场的消费水平,满足了非洲人民的需求,深受非洲人民的喜爱。中非贸易良性健康增长,对各自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都十分有利。

  为扩大从非洲国家的进口,中国已经正式对原产自28个非洲最不发达国家的190个税目产品实施了零关税待遇,拉动了中国从非洲相关国家受惠商品的进口大幅增长。

  近年来,

中国经济持续发展,经济实力逐渐增强,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了条件。中国政府鼓励有实力、有信誉、能够发挥比较优势的各类企业到非洲投资设厂。截至2006年底,中国累计对非投资额达66.4亿美元。投资项目分布在49个非洲国家,涉及贸易、生产加工、资源开发、交通运输、农业及农产品综合开发等多个领域。中国对非洲的投资促进了非洲国家经济的发展,增加了当地的就业机会,带去了适合非洲国家的技术,增强了非洲国家自主建设的能力。

  目前中国已同28个非洲国家签署了《双边促进和保护投资协定》,与8个非洲国家签订《避免双重征税和防止偷漏税协定》,与其他国家的协定商签工作也在不断推进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97,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