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正谈青少年教育问题:建议对孩子不要太苛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1日02:50 新闻晨报
  晨报讯 “我女儿今天要返校,但很烦躁,因为要拿成绩单,她有压力。”市人大代表李跃旗在昨天浦东新区代表团联席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会议上的一席话,引起了韩正代表的兴趣。韩正说:“在社会上最活跃的是青年,未来属于他们。在社会浮躁的心理状况下,对青年很多时候的批评太苛刻了,不要责怪他们。”“现在的中小学生有读书压力,大学生、研究生有择业和就业压力,白领精英有婚姻交友压力、外来务工青年有生存压力。”李跃旗由他10岁的女儿谈到了青少年压力大的问题,而最引起他重视的,还是大众传媒对青少年造成的直接影响。“现在很多选秀节目让孩子们如痴如醉,能否净化一下荧屏?建议努力掌握互联网等新媒体教育青少年的主动权。同时呼吁建立青少年利益表达的渠道和高素质的社工队伍。”

  李跃旗的话题,引起了韩正的兴趣。韩正谈起了他的女儿。“那个话筒贴着嘴唇唱的歌,我听不懂,但我女儿听,我不反对。要影响孩子,可以,你去听交响乐的时候,请她一起听。科技让社会变化,网上世界太精彩了,住隔壁和住在地球另一侧一样,天天可以见面。”

  韩正最后表示,应该很清醒地看到,党和政府最重要的就是把社会核心价值体系这个一元主导坚持好,但必须承认多元的共存。世界很精彩,充满了各种条件、机遇、诱惑和不确定因素,不要用有色眼光分析青年中普遍存在的问题,有些问题不能简单化,要冷静分析,要理解、关爱和引导。记者沈凤丽 周凯 毛懿 徐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84,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