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遏制内地孕妇赴港生子 中介闻风涨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1日07:00 中国青年报

  艾墨

  “两万五,我们什么都包。”电话里,沈老板快人快语,“我们有车接送你去香港,在那里有人照顾,包吃包住,帮你联系医院,帮你办小孩的出生证明。总之这些你不用操心,你快告诉我你什么时候生?”

  “两万五,太贵了一点吧……”小霞有些犹豫。

  “不贵啦!我跟你说,现在行情不好,难做。马上香港那边就有新规定了,过关不太容易。”

  “那怎么办?现在过关要不要查的?”

  “我们有办法啦。我们走皇岗口岸,包车过去,你坐在车里,他不会查的。但是现在人多,你快点告诉我你什么时候生,我给你安排!价钱不包括医院的费用,医院是你自己的事情,交不交随便你。中介费两万五,不商量了。”沈老板底气十足,斩钉截铁挂断了电话。

  香港永久居留权——送给宝宝一生最好的礼物

  沈老板经营的是内地孕妇赴港生子中介服务。即将实行的内地孕妇入境限制政策,让最后这段时间的中介服务,成了名副其实的卖方市场。

  日前,香港特区政府针对过去一年里来势不小的内地孕妇潮,宣布了入境新规:2月1日起,将正式限制怀孕7个月以上、且无法证明已在香港医院获得预约安排的内地孕妇入境。新规定要求包括内地孕妇在内的所有孕妇都必须事先与香港医院预约并接受产前检查,让港府可以预留足够名额给本地孕妇,确保她们比内地孕妇享有优先预约权,如果有多余的名额,才会安排给内地孕妇。且内地孕妇预约香港医院时,必须事先缴纳全部医疗费用,才能获得医院发出的预约确认书。沈老板电话里讲的“医院费用交不交随便你”这类逃费行为,从2月1日起将被杜绝。

  与此同时,中国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也表明立场,称内地会积极配合香港特区政府2月1日起实施的新措施。计生委副主任王国强还提醒怀孕的妈妈,婴儿在取得居港权的同时,会丧失内地户籍,不再享有内地各种福利。

  这项遏制内地孕妇赴港生子潮的新政策从酝酿时开始,活跃在港深两地的“赴港生子中介”就闻风涨价。沈老板这里,去年年底还是1.5万元的中介费,今年年初一下子暴涨到2.5万元。

  不过用2.5万元为自己孩子换一个香港永久居民的身份,小霞仍然觉得很值。

  躺在香港新界屯门医院的病床上,穿着天蓝色睡衣、面色憔悴的小霞慢慢讲起中介沈老板时——她现在称她“沈姐”——还不忘说一句:“沈姐真的有一套的,很能干,很厉害。是我运气不好,赶上了现在政策紧张。”

  小霞是深圳人,老家在福建,前几天刚在屯门医院生下一个女孩。她没有预约,在沈姐的“安排”下,她是临盆一刻才入院急诊的。

  两个月前,小霞在深圳妇幼保健院被人塞了张卡片:“赴港生子一条龙服务”,背面还注明:“香港永久居留权——送给宝宝一生最好的礼物!”卡片上的公司老板就是这位沈姐。沈姐的生意是为去香港生孩子的内地孕妇提供“一条龙服务”。即从入境香港、联系医院、在香港吃住交通,到办理母亲护照延期、办好孩子的出生证明、送母子离境。

  小霞听到沈姐详细解释他们的工作流程,立刻动了心。她说:“我们老家许多人都到香港生孩子,我也一直想着在香港生。听说深圳妇幼保健院有人派发这种卡片,我是专门去等的。”

  在医院育婴房门口,透过贴满卡通贴纸的窗户,小霞指给我看,“那个,那个,看见吗?那个嘴巴最小的,跟她爸爸一样……”说完苍白一笑,让人有些心酸。窗户里,20多个婴儿躺在小小的婴儿床里。我顺着小霞的目光,半天才确认了那个粉红色、双目紧闭的孩子。

  而就在育婴房旁边的一块招贴板上,贴着“非本地孕妇产科收费”的公告,白纸黑字,下划线加粗大字体,分外刺眼:“为确保本地孕妇服务,缓解产科护理人员人手短缺问题,根据医管局最新规定实施非本地孕妇公立医院产子最新收费:预约产子39,000元,未预约产子48,000元。”

  屯门医院的妇产科室面积不算大,但是产房、产前病房、产后病房几间屋子,门口贴满了类似公告。如“非本地孕妇入院须知”、“非本地孕妇需产前检查方可入院”、“公立医院非符合资格人士收费须知”等等。不光妇产科,在屯门医院门口,保安或咨询台也对讲普通话的人有些敏感。我第一次去屯门医院的时候,站在医院楼下问保安产科怎么走,他耐心地给我指路,但是立刻就用相当标准的普通话加了一句,要提前预约啊!不要来急诊!让人有些哭笑不得。

  你看看,到处都是说普通话的

  产科护士阿May告诉我,这在一年前是没有的。

  “几年前哪有这么多内地人啊!现在不知道怎么,你看看,到处都是说普通话的。”阿May私下里说起,毫不掩饰反感的情绪,“我们这里是公立医院,产科病房一共才30多张病床,香港居民提前预约了,到后来还会被一些临时冲进来的内地孕妇挤掉床位。”

  据香港医院管理局(医管局)提供的数据显示,2005年,香港共有5.73万个婴儿出生,其中2.2万名婴儿的母亲是内地人,从总数上来看,几乎每10个产妇就有近4人来自内地。其中,8837名婴儿的父母都是内地人,这个数字比2004年大幅增加了一倍还多。而2006年头9个月,父母都来自内地的婴儿人数已经猛增到11716人。

  根据香港法律,内地人在香港出生的婴儿,享有香港永久居留权。

  香港大学社会工作及社会行政学系教授周永新说,这个数字必须要引起重视。“内地孕妇来香港生孩子不是新鲜事,但以往孩子的父亲一般是香港人,内地的太太过来生产。但2006年,据我所知,内地孕妇产下的婴儿,有三分之二的父母都不是香港居民,父母有一方是香港居民的比例仅有三分之一。父母都不是香港人的内地婴儿大幅增多,这对香港社会的影响是长远的,甚至是结构性的。”周永新说,“今年有1万多个新生婴儿的父母都是内地人,那么10年以后,很可能会有20万父母都在内地的香港孩子。”

  “香港并非容纳不下这些人口,现在香港的出生率是在一路下跌的。1994年全港每年还有7万名新生婴儿,总数是超过现在的,所以香港可以容纳。香港民众所抱怨的最大问题,并非这些父母都在内地的香港孩子占用了本地的有限资源,而是他们带来的不确定性。”周永新解释,“这些孩子大多数刚刚出生就被父母带回内地了,但是他们是香港身份啊!他们会不会回来?什么时候回来?他们在外地教育情况如何?香港要不要为这几十万人计划房屋、教育?人才计划怎么制定?这些都成了香港政府面对的不确定因素。另一方面,他们的父母都在内地,对香港很难产生归属感,这也会增加社会的不稳定因素。”

  但周教授同时也强调,这个现象对香港很重要,但并不该是一场危机。某种程度上,媒体持续的报道激化了民众的不安情绪,让内地孕妇来港生子,演变为一场危机。从2006年11月至今3个多月的时间里,关于内地孕妇的话题一直占据了香港各大媒体的重要位置,报纸上几乎每天都有“内地孕妇大肚闯罗湖”、“公立医院产房逼爆”、“本港产床告急”、“本港孕妇示威抗议”之类的报道,加之种种调查,种种评论,连篇累牍几个月,大有香港即将沦陷在一片尿布海洋的感觉。电视新闻则时时跟踪香港医管局,针对内地孕妇的最新收费政策,频繁报道:“下月出台”、“下周出台”、“即将出台”、“政府正在研究方案,对付病人‘走数’。”等等。

  而对香港各行各业人士随便的采访中,10个人里面有9个半会告诉你他对这个事情很反感。“公立医院是我们香港纳税人的钱提供的服务,内地孕妇都挤进来,我们自己的老婆生孩子都没床位!”这是最常听见的抱怨。最后一个人会带些许同情,但也觉得应该优先保护本地的利益。

  阿May作为产科护士,她和医生也对这种情形觉得无奈。虽然专业医护人员面对病人应一视同仁,但事后讲起头疼的例子,阿May仍然显得不胜其烦。“最怕的是那些准备走数的孕妇!”

  “走数”是香港方言,意指看完病不给钱、欠了一屁股债一走了之。

  据香港审计署公布的报告,截至2006年3月底,医管局医疗欠款高达1.3亿港元,其中半数以上来自非本地居民,而本地居民欠款的七成,来自内地来港产子的孕妇。这个欠款数目几乎比2002年翻了三倍。

  据阿May和香港其他公立医院的产科护士说,今年,她们遇到的“走数”内地产妇,大约占在港生子内地孕妇总数的20%。显然,随着内地孕妇总数的增加,2006年尚未统计出来的医疗欠款,有可能到达新的高峰。

  “她们准备好走数的,所以一定不会预约,也不会事先登记。都是等到要生了才急急冲进医院,急诊,进产房。她们知道香港医院不管你是谁,都一定要救的,不会见死不救,至于费用,都是出院的时候才结算的,所以有些孕妇都是生完了两天,半夜就偷偷走掉了!”

  阿May边说边摇头:“但这样太危险了!预产期算不准的,照理应该提前一两天就入院观察。而那些人快要生了,都见红了才冲进来,太危险了。其他医院有人见过在走廊里孩子就生出来,还有孕妇刚过罗湖口岸孩子就出来了!对这些病人,医院完全没有准备,也不知道这个妈妈以前的疾病史、身体情况,医生手术压力很大,产妇自己也很危险。”

  “而且我们产房的床位数量是有限的,这些人见红了才冲进来,那原来已经在产房待产的香港孕妇就要临时被推出来。冲进来的人紧急嘛,一定要先救,没有那么紧急的只能等一等。香港妈妈当然不满意啦。你都知道啦,生孩子的事情很难说的,哪有那么准确的?对很多本地孕妇真的好不公平。”阿May讲得激动,脸都微微有点发红。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93,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