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监最高官郑筱萸落马始末:彰显中央反腐决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2日12:08 法制周报-e法网
药监最高官郑筱萸落马始末:彰显中央反腐决心
2006年3月,郑筱萸出席卫生界讨论会。

    法制周报e法网讯 (本报记者 朱春先)

  当第一张牌倒下后,无论这个链条有多长,最后那张牌便注定了逃不脱倒塌的命运——这是多米诺骨牌的神奇规则!2007年新年伊始,郑筱萸的落马再一次验证了这一神奇规则的倒塌效应!被人们称为药品审批腐败链的药监系统,早在郑筱萸落马以前,一系列贪官已先行倒下:周航、于庆香、郝和平……这一张张“骨牌”的倒下,导致了最高位置的郑筱萸的落马。

  2007年1月24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原局长郑筱萸案被定性为“严重失职渎职、以权谋私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件”。消息见报后,曾以举报医药黑幕闻名、被本报报道过的陈正义(化名)、胡卫民等医生纷纷打来电话,表达对此案的关注。从2006年5月中旬开始,本报先后接触数十名业内人士,深入调查发生在医药领域内的重重黑幕。一位曾举报药价虚高内幕的医生告诉记者:“医药黑幕,是一个层次性的系统问题。我所知道的,不过是最基本最浅表的黑幕而已。从郑筱萸案来看,更大的黑幕还是来自高层监管的失控,其危害性显然也更大。”

  上篇:铁腕局长的“达观”

  从全国劳模到药监局长

  郑筱萸,1944年12月生,福建省福州市人,1968年毕业于

复旦大学生物系。毕业以后,郑筱萸曾在浙江民生制药厂工作多年。从技术科长做起,直至升任企业负责人,郑筱萸走的是一条传统的成长之路。有着23年制药业从业经历的郑筱萸,曾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入选首届全国医药行业优秀企业家,为日后主政国家药监局,打下了厚实的基础。

  郑筱萸于1994年担任国家医药管理局局长、党组书记;1998年3月国务院机构改革后,国家药监局从

卫生部独立出来,郑筱萸出任第一任局长。2005年6月22日,年满60岁的郑筱萸,被免去国家药监局局长、党组书记职务。

  在郑筱萸主政国家药监局期间,外界对他的评价不错。《商务周刊》在一则报道中提到,一位药学专家说,郑给人的第一印象很儒雅。

  资料显示,郑筱萸在担任国家药监局局长7年任期内,主要办了两件大事。一件是“地标”升“国标”,保健品升为准字号药;另一件事是推行GMP、GSP认证。(法制周报新闻热线:0731-4802117)

  “心情沉重”痛批伪劣食品

  “郑筱萸给人的印象,在某种程度上颇有铁腕之风”,经常去药监局采访的某记者说。在2005年全国两会召开期间,郑筱萸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就治理药品广告话题发言时曾说,“办法就在我们手里,没有治不了的。”

  2005年3月15日,在央视“中国法治报道”的节目上,郑筱萸说:“身为政府综合监管部门的负责人,看到市场上还存在这么多伪劣食品,老百姓的健康安全受到威胁,我的心情非常沉重……”郑筱萸对食品药品安全问题的特别关注,为他赢得了外界的好评。

  郑筱萸曾对媒体宣扬过他达观的金钱观:“一个人去世时,能带走的一定不是金钱,而留在世上源远流长的是人的品格和精神。”

  而实际上,郑筱萸却走上了一条腐败之路,其巨大反差令人惊叹!而这些曾被郑筱萸在公开场合反复强调的内容,如今听起来颇具讽刺意味。(法制周报新闻热线:0731-4802117)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45,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