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涨价春运今天拉开大幕 0:25上海始发春运第一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3日13:10 上海青年报

  伴随着日益临近的春节,一年一度的春运又如期拉开了大幕。今天凌晨0点25分,上海站开往阜阳的5152次列车是今年春运上海始发的第一趟旅客列车。

  带着一年来的成就和感悟,怀揣着回家过个团圆年的期许,铁路、公路、民航、水路……数亿人又开始了紧张而又期待的春节回家之路。公路票价不再上涨、铁路票价也不再上浮,在这个与往年不太一样的春运,也希望您有不一样的感觉。紧追春运期间的新闻,提供相关的春运服务,体验春运的不同人物,从今天起,本报春运系列报道也将与您一起“上路”。

  本报记者 刘春霞

  候车室内众人心声

  “不要睡着了,马上就要上车了。”昨天晚上11点25分,距离上海开往阜阳的5152次旅客列车开车还有一个小时,铁路上海站5号候车室内,60多岁的罗阿姨用手摸着孙子的头不断提醒着。此时,她8岁的孙子非常听话地努力睁着眼睛,双手紧紧地抱着他装有寒假作业的蓝色书包。

  “候车室里太暖和,又比较晚了,他有点困了。”罗阿姨看着孙子红扑扑的脸笑着说道。她告诉记者,由于儿子在上海工作脱不开身,只能带着孙子回阜阳老家看看。“过年后回上海的票不好买,所以我在老家只待一个星期,过年前回上海。孩子过年时就让他阿姨带到无锡,玩几天再回上海。”罗阿姨表示,为了能买张卧铺票,儿子费了好大的工夫,“还好最终买到了,这样孩子在车上还能睡会儿觉,明天9点半就到了。”

  同样带着儿子回阜阳老家的王先生只买到了硬座票,不过对于买到的硬座票他自己也很满足,“往年都是春运前回去,因为涨价要贵八九块钱。今年不涨价了,原本打算晚两天再走,但排了一夜的队却没买到10日的票。”王先生告诉记者,硬座票是他提前一天买的,只排了一个小时,“早点走也好,反正票价一样,硬座只有46块钱,挺便宜。”虽然因为赶工已经24小时没合眼,王先生的眼睛红红的,不过他看起来还是很高兴,“要回家过年了嘛!”

  晚上11点30分,5152次列车的检票口准备检票,之前一分钟还在打盹、打扑克、聊天的旅客片刻之内就迅速整理好东西站起来“行动”。11点35分,距离发车时间还有50分钟,列车开始检票。只见旅客或扛或提或拉地张罗着行李,候车通道内顿时拥挤起来。

  仅用了10分钟放客完毕

  “一般列车都是提前40分钟检票,因为这趟车人比较多,所以就又提前了10分钟。”车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阜阳方向的车民工比较多,所以行李一般也都比较大、比较多。记者看到,由于5号、6号两个候车室8个检票人员同时检票放客,仅用了10分钟,5152次就已基本放客完毕。而在列车停靠的11站台上,人们又开始提着大包小包的行李上车。

  凌晨0点25分,这趟春运启动后上海站始发的第一趟旅客列车满载着1700名旅客驶离车站。而在5152次列车发车后不久,春运开始后上海发出的首趟临客L130次也开往西安。记者在工作人员的车次排列表上看到,从今天凌晨0点至3点37分,上海站共有16趟临客要发车,“平均10分钟左右一趟,非常密集,主要方向是客流集中的阜阳、西安、南昌、成都、乌鲁木齐、宿州等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