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欲人见非真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5日17:41 《廉政瞭望》杂志

  □文 李海军

  对中国人来说,年关是富有特殊意义的日子。几十年来,凡是年关期间,从中央到地方都大张旗鼓地开展访贫问苦活动,这体现了党和政府对于贫困群众的关爱。在构建和谐社会的今天,这个优良传统应具有更丰富的涵义。

  和谐社会的和谐内涵,一是物质的拥有差距要相对小,二是精神面貌和心理认知度要相对一致。因此,对贫困群众的关怀与慰问不但要注重物质的帮扶,更应注重精神的帮扶和鼓励。其实,对于贫困群众,年关帮扶固然重要,但平常的关心与帮扶更有必要,因此,我们的年关帮扶应力戒形式主义和虚伪的“政绩”观念。在慰问中,既要重“慰”也须重“问”,充分利用这样的机会联系群众、关心百姓和解决问题。

  尤其重要的是,访贫问苦、帮扶救济不应忽视被救助者的自尊。再贫穷的人也有自尊,在帮扶慰问活动中,尽量不给对方造成自尊伤害,不使他们有被施舍的感觉,这才是真正的人性化帮扶,也是尊重他人的隐私权所必备的法制素养。但是,一些扶贫帮困的人很容易产生居高临下的态度,对被帮助者的权利尊重不够。真心实意想扶贫帮困的人一定要充分尊重被帮扶者的尊严和权利。只有在平等的心理基础前提下的帮扶才是积极有效的帮扶。

  帮扶与慰问应发乎真情而出乎平等。非要搞得惊天动地、广而告之,则很有可能在有意无意中伤害了被帮扶者的隐私和自尊。“善欲人见,不是真善。”帮扶,对政府来说是一种应有的不可推卸的执政责任,对个人来说,则应是一种悦人悦己的心理升华经历,而非捞一回居高临下的感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