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乾华的丘区图变之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5日18:34 《廉政瞭望》杂志

  □文 本刊记者 王春 胡桂林 孟盛

  4年前,人口13万、面积88平方公里的四川省自贡市的丘陵小区贡井区全年财政收入仅有2000余万元,4年后的2006年,一跃上升为4100万元,而且每年以近20%的幅度递增。短短4年时间,经济实力弱小的贡井区发生了可喜的变化。

  日前,《廉政瞭望》记者来到贡井区,试图解开这种突变的背后秘密。

  在采访中,无论机关干部还是普通百姓,谈到这种变化,大家说得最多的是这样一句话:“原区委书记张乾华功不可没啊。”

  俗话说:人走茶凉。张乾华此时虽已离开了贡井区,出任自贡市委常委、纪委书记,但当地的干部群众对他的留恋之情溢于言表,这激发了《廉政瞭望》记者探求究竟的兴趣。

  破冰之策

  2002年11月,从事过企业管理工作、担任过副县长和县级市市长的张乾华受命从川东老区华蓥市到贡井区任区委书记时,眼前的景象出乎他的意料:迎接他的是一辆用了10年的老式桑塔纳轿车;办公室设在一个破旧的四合院里,下雨时屋顶还漏水;机关印制文件还在用油印机……面对此情此景,张乾华整整一个月没睡好觉。

  更让张乾华忧心的是,地处千年盐都的贡井区虽有很好的工业基础,但潜力没有释放;虽有深厚的文化底蕴,但思想保守,不少干部群众谋发展的愿望不强。 “过去就是这样过的。”张乾华经常听到干部这样对他说。

  “贡井要大发展,要有所突破,首先要解决干部思想落后保守的问题。”一个多月的基层调研后,张乾华和班子成员反复沟通,贡井区要发展,必须把干部的思想激活。

  除在全区干部群众中深入开展解放思想的大讨论外,张乾华还分批派遣干部有针对性地外出学习考察。“去感受一下人家是怎么想的,怎么干的,再想想自己该怎么干。”

  以前贡井的干部也到深圳、上海、成都等相对发达的地方考察过,转一圈回来,得出的结论是:“我们跟人家基础不一样,条件也不同,没法学,学不到。”

  张乾华带大家去的地方都有可比性。南充、广安、达州……这些地方所属的一些县(市、区),情况跟贡井差不多,有的条件甚至不如贡井,但近年来的发展速度却很快,发展势头也很好。这样的考察对干部震动特别大。贡井区人大一位领导到广安考察后,深有感触地说,“看了人家的发展,我才开窍了,我们以前自我感觉太良好了!”

  思想一解放,认识就容易统一。盘活贡井工业集中发展区,这是贡井区委大胆创新的大手笔。这个发展区的各种审批手续完备,就因城市规划调整和完善,导致招商困难,已招商入园的企业也迟迟不能开工建设。如一味等待,良机顿失,贡井的发展将受到极大的影响。

  时间不等人!在反复向上级说明情况后,贡井区果断启动工业发展区。事实证明这是一个切合实际的决策。由于一系列完善的配套服务措施和宽松发展环境的吸引,到2006年9月,已有30多家企业入驻,发展区工业贡献的税收成了贡井财政的主要支撑力量。

  治吏之策

  异地任职虽然给张乾华迅速开展当地工作带来不便,却让他在任用干部时摆脱了复杂人际关系的困扰。4年间,他很超脱地带出了一支过硬的干部队伍。在接受《廉政瞭望》记者采访时,因过度操劳而头发稀疏的张乾华对此显得很欣慰。

  作为地方党委一把手,对当地干部任用拥有相当大的决定权,但张乾华“有权不用”,坚持重素质、重业绩、重公论的选人用人原则,以发展论英雄,凭实绩用干部。他说:“如果我在用人上为不正之风开一个小口子,下面就会开更大的口子,我应该做出表率。”

  “他严格要求自己,一身正气,从未在任用干部时为某个人打过招呼。”贡井区人大一位副主任这样谈起她对张乾华的印象。原贡井区委组织部部长、现贡井区委副书记李琳带着些许兴奋的口吻对《廉政瞭望》记者说:“在张书记手下做组织工作特别轻松,你只要按组织原则办事就行。”

  为了让干部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张乾华经常告诫大家:“要想当好干部,就不要想发财”,“日食三餐,夜眠八尺,何须苦求?”。

  张乾华常常轻车简从,多数时间自己掏钱与司机一起吃饭,他把他的工资交给身边的工作人员管理。他还在车上备有面条,有时下乡检查工作耽误了吃饭时间,他就取出面条来与大家一起煮着吃。贡井区艾叶镇的一位干部告诉《廉政瞭望》记者,“4年来,张书记到艾叶镇检查调研过不少次,但他很少吃过镇里的接待餐,一般都自己解决,即使由镇里接待,吃的也是自贡非常普通的豆花饭。”

  有了风清气正的用人环境,贡井区的干部们更多考虑的是如何把本职工作干好,很少去考虑自己的位置,更用不着去“跑官要官”。2005年8月,荣县有8个乡镇划入贡井区,后来乡镇换届时,这8个乡镇的干部很担心,他们以为贡井区肯定要重用老贡井的干部,但经公开、公正、公平的选拔程序,新划入贡井的优秀干部受到了重用。贡井区换届调整了100多名干部,上级没有收到一封上访信,因为大家很服气,区委正直、公平、公正,对干部量才录用,安排合情合理。一次公选干部,有人认为是“有针对性的‘特招’”,甚至有不少人认为一名从偏远乡镇来考区司法局副局长职位的干部没有没有什么背景,考取的希望不大,但结果却让这些人大出意外,这名干部凭着良好的素质通过了考评,顺利到任。

  在净化用人环境的同时,张乾华着手整治干部作风,提高干部的执行力。贡井区纪委副书记吴强说:“张书记敢抓敢管,敢于抨击不正之风。”一部门负责人不遵守纪律,上班时间不假外出,很快被贡井区委免职。在治理经济发展软环境中,一名副区长因推进工作行动迟缓,受到了张乾华的严厉批评。

  由于张乾华身体力行和强有力的推进,贡井区机关干部懒散的作风不见了,下基层服务指导工作的干部多了;指手划脚的干部少了,真抓实干的干部多了。群众欣喜地说:“我们不仅有一个称职的书记,还有一批让咱老百姓放心的好干部!”

  发展之策

  发展是第一要务。贡井区是工业老区,工业工作经验丰富的张乾华始终抓住富民之源的工业不放,坚持把现存的工业资源盘活,鼓励企业积极拓展,把弱小企业做大做强。

  文森电器公司以前在贡井区的一个乡镇里小打小闹,生产开关柜。在张乾华的动员下,文森电器公司于2004年进入贡井工业发展区,张乾华出面为其化解了土地补偿难题。2005年正式投产后,张乾华又把大企业东方锅炉公司引荐给文森电器公司,使其顺利地从东方锅炉公司拿到订单,成为东方锅炉公司核心配套产品的生产厂家,从而跨入了特种行业,现在每年要贡献税收200多万元,还吸纳了当地200多人在公司就业。文森电器公司陈总经理说,“以前我们的产值就1000来万元,现在达到了3000多万元。张书记为我们办了很多实事,但他从未吃过我们一顿饭。”

  耐酸泵厂以前是自贡市一个校办工厂,每年有500多万元的产值,搞技术出身的业主康某很有把企业做大的想法和思路,但信心不足,犹豫不决。张乾华了解这个情况后,主动做康某的工作,鼓励他们走出来,到工业发展区去大显身手。在张乾华的协调下,耐酸泵厂顺利完成了搬迁扩建,2003年在发展区里建起了比原来大10倍的新厂房。通过张乾华的帮助,该厂与国营大企业长征机床厂进行了合作。现在耐酸泵厂每年的销售收入在4000万元以上,税收每年以20%的幅度增长。

  经过精心培育,外来企业不断入驻贡井区。贡井区如今成为全国最大的钢化玻璃绝缘子材料生产基地,成为川南地区主要的塑胶产业基地。

  随着企业的不断发展壮大,贡井区的经济实力也不断攀升。到2005年底,贡井区的GDP从2003年的11.64亿元上升为25.1亿元,每年以12%的速度递增,其中工业总产值为18.5亿元,当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增幅名列四川省丘陵县(市、区)中的第二名,工业对财政的贡献率在75%以上。全区从2003年到2005年,经济总量和增幅连续3年高速增长。

  如果说发展工业可以通过壮大财政来间接反哺百姓的话,那么发展观光旅游业则可以直接让百姓享受到富裕的快乐。张乾华敏锐地抓住自贡市南北环路通达市区的有利条件,提出要大规模打造沿线休闲观光旅游业,做大做强假日经济,积聚人气,拉动商贸业发展。

  虽然此前贡井区也有一些零散的“农家乐”,但发展不成规模,没有形成气候。

  在张乾华的倡导下,贡井区委、区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政策鼓励扶持当地“农家乐”发展,“农家乐”呈火爆之势。一些出租土地的农民富起来了,就不愿租地给外人,而宁愿自己开店赚钱,这时贡井区又及时组织“农家乐”的业主们到成都等发达地区考察学习,引导其向更高的层次发展。

  贡井区长土镇是贡井区发展休闲观光旅游业的主要区域。在这里,每开张一个“农家乐”,都会出现客人爆满的情形。其中三星级“农家乐”百花园,每年有20万人前来观光消费,有400万元的营业额,给当地老百姓带来了可观的收益。在政府的扶持下,这个“农家乐”还建起了花卉大棚,仅销售花卉每年就可以赚20万元。据长土镇领导介绍,2003年后,这里的花卉业大规模发展,陆续有几十家业主进入这里,拉动了

农业产业化的发展;当地百姓租地育苗,既收租金,又有卖花的收入。现在这里成了自贡市名副其实的“后花园”。

  贡井区以前因企业改制、

房屋拆迁和土地征用等遗留下来没有支付的3000多万元“改革成本”带来的风险,虽然在张乾华的任期内集中爆发,但随着百姓的腰包逐渐鼓起和地方财力的增强,贡井区逐步兑付了这些成本,从而使社会潜在的不稳定因素逐步消失。

  张乾华在贡井区的4年里,实现了他给全区人民的承诺:“作为区委书记要敢谋大事,敢于争先,为官一任就要发展一方,造福于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