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现代化报告:06年住宿餐饮业消费幅度占首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6日12:57 郑州晚报

  核心提示:

  从具体化的生活习惯到细节化的生活趣味,那些只有在特定条件下才能完成和实现的梦想,如今走入了更多郑州人的生活。按照官方的说法,郑州的城镇化率已实现六成,构成了现代化体系的质量表征。但是现代化不仅是经济总量的考核,在物质支配水平之外,现代化更看重生态环境、道德水平、社会公平等要素的综合度量。作为中原城市群龙头城市的郑州,真正实现包含优质、文明、格调、自然、和谐内涵的现代化,恐怕还需要时日。

  现代化下的物质生活

  “你猜猜去年郑州市民买东西花了多少钱?”

  郑州市统计局贸易外经处张武笑眯眯地问记者。

  “2006年郑州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是822.2亿元,其中城镇居民576.8亿元,换句话说,这些都是居民的终端消费。”

  据说这已是郑州连续三年社会消费品零售速度大幅攀升。2006年10月的头一个星期,郑州市18 家大型商业企业共实现销售额3.6 亿元,比2005年同期增长两倍。郑州市商务局有关人士说:“这个数字是惊人的。”

  在2006年10月初,郑州著名的9家百货商店,分别经历了比上一年更高的销售热度,丹尼斯百货、大商新玛特、正道花园商厦、紫百购物广场、正弘国际名店、中原商贸城、郑州百货大楼、郑州华联商厦、郑州商业大厦销售同比增长22.5%。其中丹尼斯同比增长幅度为一倍多。另外,电器经销商见证了市民消费的狂热。苏宁电器的营销人士透露,2006年国庆期间,苏宁的销售同比增长两倍以上,在河南市场处于领军地位的永乐电器,销售增长也超过一倍。让人惊讶的是,消费者一次性购买3件以上家电套餐产品的比例,超过购买人群的一半。

  位于二七商圈的正弘国际名店,被业内人士认为“2006年销售增幅很大”,这个开业10年的中原首家专营国际、国内知名品牌的精品百货公司,“低调地”迎来了“会员阶层的爆发式消费”。对于这种说法,正弘方面并没有作出回应,但据知情人透露,当日消费两千申请成为正弘国际名店会员的消费者,并不在少数。

  知情人说,“这些高端百货公司VIP会员有着巨大的消费潜力,月消费几万元者为数不少,有的甚至达到几十万元。”

  在日常消费之外,市民的消费结构有了明显变化。郑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消息说,郑州居民的汽车、住宅消费热点已初步形成。进入2006年,郑州市

商品房持续热销,轿车、电脑、高档数码电器、高端平板彩电、金银饰品等高档商品及通讯器材进入消费旺期。据对郑州市限额以上贸易企业商品零售统计,仅2006年1月-9月,郑州汽车类商品零售总量就达50.2亿元,另外服装、食品、家用电器等销售也都达到十几亿元。不过增幅最大的是汽车。郑州统计年鉴显示,截至2005年底,郑州市的民用汽车拥有量1058170辆,其中个人汽车921658辆。而到了2006年1月-9月,最新统计的数据表明,郑州汽车销售业绩比上年同期增长近一倍。

  在2006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构成中,住宿餐饮业消费幅度占了首位。郑州市统计局综合处副处长张海涛说:“这直接反映了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消费结构的多样化。”

  现代化中的经济指标

  居民消费支出的增长背后,离不开城市经济实力的支撑。

  2月1日,从郑州市统计局传出消息,2006年郑州的生产总值实现2001.5亿元,继2003年生产总值突破千亿元后,郑州只用了3年时间就实现了生产总值翻番。

  在全国35个大中城市和27个省会城市经济总量排名中,郑州2005年超过福州,2006年超过长春,目前分别位居第18位和第10位。在全国287个地级以上城市中,郑州7年间超越了潍坊、南通、绍兴、大庆、温州、福州和长春,经济总量前移7位,上升到2006年的第24位。另外根据《2006郑州统计年鉴》表明:郑州工业总产值已经达到2411.5亿元,比1990年翻了十几倍。工业增加值从1990年的56亿增加到759亿。

  工业化被认为是实现第一次现代化的重要特征,不过,“在城市的现代化中,工业化没有一个固定的标准。”河南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经济所副所长王建国说。在他看来,郑州的城镇化水平是比较高的,“在2005年郑州的城镇化率已经实现六成。”

  王建国同时认为:现代化不仅是经济总量的考核,工业化和城市化还有很多软指标需要实现。就全国来说,现代化所包含的医疗服务、平均预期寿命、婴儿存活率、成人识字率、大学普及率、农业增加值比重这六个指标,已经在体现中国第一次现代化水平时完成。郑州大体也是这样,郑州的经济总量不错,目前的内需也是6年来最好的。但社会会的软环境有很大提升空间。城市交通和供暖等规划缺乏长远意识,影响人民的生活质量。另外,在人口城镇化、知识创新、工业增加值等方面还需要深入挖潜。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5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