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过九成人赞同广东除夕放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6日17:00 深圳晚报

      据信息时报报道有关广东率先将除夕列入春节假期的建议引起读者热烈响应,截至昨晚8时,共有11275名网友参与《信息时报》与新浪网的联合调查,持赞同意见者高达11104多人,呈现一边倒态势。网友们认为,除夕放假建议很好,极具人情味。至于放假方式上,七成网友赞成在正常的初一到初七假日外,增加除夕为假日。

      网友赞同意见“一边倒”

      在“除夕是否应该放假”的网上专项调查中,98.48%的网友表示赞同。网友观点非常鲜明,认为中国“大年三十”好比西方的圣诞夜,是一年中最热闹的夜晚,白天需要充分的准备时间,晚上更是全家人吃团圆饭的重要时刻,放假是非常有必要的。

      而另一家网站的调查显示,87.06%的网友“非常赞同,除夕是春节最重要的日子,应该放假。”12.05%的网友赞同放假的原因是“除夕已经成为事实上的假期,应该正式确定”。

      除夕不放假也无心上班

      一位家在外地的网友诉苦说,年初一才放假,根本没时间准备年货,甚至连年夜饭都赶不上,“这么大的节日一年才一次,多放一天有什么关系。”

      网友坦言,其实在“大年三十”的那一天,绝大多数的人根本就无心上班,人在单位心在家。因此,年三十放假是利国利民。对此,有网友回帖说,“往年的除夕总是到了下班才回家,白天上班是‘人在曹营心在汉’,晚上到家已是万家灯火,上班族哪有时间忙年夜饭。”

      网友建议实行“前3后7”

      虽说在赞同除夕放假的观点上达成一致,但在具体放假方式上,网友们各有说法。另一家网站调查中,近七成网友赞同“除夕放假,节后假照常”;13.27%的网友则认同“除夕放假,节后假减少一天”;17.44%的网友认为“年前提前两天放假,节后减少两天,让人们提前准备过年”的放假安排更合理。

      有网友建议增加腊月二十九、腊月三十两天为公共假日,“二十九放假主要是让大家能够有充裕的时间返回家乡。”甚至有网友反问道:国庆、五一都是放7天长假,而具有悠久历史传统的春节假期岂能不放?把中国人非常重视的除夕排除在外,“春节放假显得很寒酸”。还有网友建议春节实行“前3后7”的放假模式,“大不了把五一和国庆各抽一天出来补上”。

      反对者认为实施有难度

      仅有不足1%的网友对除夕放假持反对意见,理由是“实施起来有一定的难度”。网友认为,目前放假安排是国务院制定,如果要修改的话要经过很多步骤,几年之内不会有改变放假安排的希望;也有网友指出,除夕放假与否看似小问题,但对于这么大的国家来说就是大问题,涉及到铁路运输、货运等方面。尤其是现在省际人口流动量非常大,如果广东根据本省实际放假的话,就涉及到全国统一的问题,需要慎重考虑和仔细调研。

      广东可报国务院特批

      广东省

人大代表朱列玉认为,现行的放假规定与传统不符合,给老百姓准备过年的时间太少。虽然是全国统一的假期,但在具体实施中也可灵活一点。

      对于广东省有没有批准法定假日的权限问题,朱列玉说,首先是赞不赞成的问题。广东省如果赞同除夕放假,可以报请国务院特批。作为人大代表,反映民意是其职责,并不是全国范围的问题就没有权限提。(吴斌魏丽娜朱小勇王道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