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布个人网页 代表广征民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6日14:53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记者许琛崔朝阳尹安学王晓云彭锋

  省人大代表沈演泉扬了扬手中厚厚的一叠准备提交的建议说:“这就是我行使人民代表的方式。”对于人大代表如何更好履行职责和权力这一命题,沈演泉等6名省人大代表在昨晚接受记者集中采访时给出了各自精彩的阐释。

  “我很愿意公布我的主页www.rong鄄wp.com,通过这种方式来征集民意。目前已经收集了144个焦点问题和素材,这对我提建议和议案很有帮助。”省人大代表荣卫平的一句话引来记者们的赞叹。“做人大代表要‘三心两意’:一要‘留心’,平时注意积累,到时才有素材形成议案;二要‘上心’,有责任感,收集百姓情况;三要‘用心’,代表要从大局出发。‘两意’则是树立代表意识和顺应民意。”荣卫平解释道。

  有记者提问,民间盛传以前“有问题找政府”,如今“有问题找代表”。这该如何理解?

  省

人大代表吴青表示百姓所有问题都找代表是不现实的。人民代表行使的是集体的监督权,与政府的职能有所区别,解决的是百姓普遍关心的问题。而对于具体的个案,是有法律途径解决的。

  省人大代表吴鹏仁则表示,人大代表在人民政府和市民之间可以起桥梁作用,但不是无所不能。

  “当一名代表,负一份责任,解一个难题,促一方和谐。”是沈演泉当了五年省人大代表的体悟。为此,他每年都会认真准备好议案和建议。

  省人大代表陈铁军每年都会提出三到五个议案或建议,这一次带来了《关于弱势群体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医疗保险方面的问题》的议案;吴青带来了三个法规案,其中有《反对儿童暴力的条例》;荣卫平带来的建议是《维护粤西北老年人权益》的建议。

  (日京/编制)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