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身订作排黑条款马英九也反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7日07:42 台海网

  台海网2月7日讯 政坛盛传本周检方可能起诉国民党主席马英九,党内已悄然展开“抢救主席大作战”!已有中常委酝酿今天中常会提案,主张“起诉就停权”的内规抵触党章“判决有罪不得提名”规定,应为无效;“党纪处分规程”、“党内公职人员提名办法”应修回原先“一审有罪才不提名”,帮马英九解套。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排黑条款”倘若修正,马英九即使因特别费遭起诉,也不用停权,就没有需要请辞党主席的问题,同时也保有角逐“总统”初选的资格。马英九昨天则重申,他不了解这些问题,但无论如何,对于为他个人量身订作的修法,他一向是不赞成的。

  量身订作修法 马也反对

  

国民党秘书长吴敦义虽低调表示,不便过问中常委的提案,但他指出,若有提案,将依程序、规矩处理。他说,很多“立委”建议修正,马英九原希望以更高标准,但衡诸法律与民进党党章,都是要判决后才有资格问题,国民党的规定严格许多。

  吴敦义强调,民进党在野时,为了怕执政的国民党司法打压,动辄起诉在野党候选人,让候选人失去资格,因此画下“判决有罪才丧失资格”的防线,以防范于未然。他说,如今国民党已经在野,现在执政的是无所不用其极的民进党,党内很多人因此认为,“排黑条款”有必要修正。

  根据国民党公职人员提名办法第九条第一项第五款规定,犯有期徒刑三年以上之罪者,一经起诉就丧失初选资格;但是根据党章第四十三条第二项规定,要判决有罪才会丧失初选资格,两者规定宽严有别。由于党章位阶高于提名办法,因此若中常会决议提名办法无效,可以顺势帮马英九解套。

  然而,马英九为显现最高标准,去年曾通过内规,明定起诉就停权,当时有意参加台北市议员初选的锺小平等人因而丧失初选或提名资格。党内担心,虽然中常会可以这样做,但锺小平等人的权益谁来赔偿?如此“量身订做”外界可能会猛烈批评。

  本土派中常委徐中雄痛批,党内有此念头的人很“低能”,这样岂不是“此地无银三百两?”他主张马英九若遭起诉就辞党主席,是否参选“总统”,则由全民决定,他也认为民意是支持马英九的;但如果量身订做,是在“害”马英九,“简直是想要毁掉马英九!”

  走回头路 赖士葆说不妥

  徐中雄表示,马英九应保持“一路走来、始终如一”的“原味”,这样才能赢得最后胜利,如果马接受了修改“排黑条款”,岂不是让民众觉得,如此作法和一般政客也没什么两样?国民党可以走“因人设事”的回头路吗?这样会符合民众期待吗?

  一向被视为“马家军”的中常委赖士葆也对媒体直说不太妥当。他认为不应该修改排黑条款,现在是去看怎么解套的问题;因为若起诉将是一种“政治起诉”,应该由政治手段来因应。徐中雄也认为,党内应该要有“更有创意”的作法,协助度过此一难关,不可用量身订做的方式。(千寻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