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得了”还是“走得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7日16:30 深圳晚报

      博客上有读者留言了。第一个留言提到的是“票价”。

      “其实,为什么老百姓现在对公路票价有这么多意见,跟媒体的错误报道不无关系。”交通部副部长冯正霖日前到市交通局检查工作的时候如是说。当时,会议室里各大媒体的记者云集,虽然冯副部长说的不是深圳媒体,但仔细想想,他说的没错,当初对政策的误读与推广,很多媒体都曾不遗余力。

      “今年春运期间公路票价不上浮”,因为有火车票的思维定势在先,我们就很容易忽略公路票价“基础价”的概念。其实,不论是长途客运,还是公交车,平时实行的票价都是在国家有关部门规定的“基础价”基础上,按照市场规律上浮或下调的价格。由于平时坐长途客车的旅客不多,运力供大于求,所以运价基本上都在基础价以下。到节假日,一些公交车的价格会比平时高一些,其实只是恢复不打折前的价格。往年长途客车可以在恢复基准价的基础上,再上浮一个规定的比例,今年的上限就是基准价,不能再加成了。

      许多人对票价仍然比平时贵心存疑惑。其实,这不过是经济规律在起作用。票价不加成,表面上看是坐车便宜了,但是实际上,会造成更严重的运力危机。实际上,今年的票价政策,已经影响了外省来深长途客运车的数量。

      是要“走得好”,还是“走得了”?如果这两者之间发生冲突,您会做怎样的选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