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风:搞火车票实名制与外国无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7日10:06 时代信报

  本报评论员 大风

  厦门火车票销售,今年春运期间高调抛出“实名制”。据披露,目前厦门火车站下属的26家代售、代办点已和铁路警方签下“责任状”,每个代售、代办点实行购票“实名登记”制,每卖一张火车票都要登记身份证,违者可能被关门(《东南快报》2月6日)。

  厦门火车站实名制卖票的实践,给了围绕实名制利弊及可行性的争论有了一个认真解剖的案例。而就在2月5日,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做客人民网时还表态称,由于售票实名制会给铁路增加繁重的工作量,也会给旅客带来许多麻烦,因此,我国还不具备实行实名制的条件(《京华时报》2月6日)。王勇平还特别提到“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哪个国家实行火车票实名制”。在与国际接轨的语境中,这句话几乎等于说“其他国家不搞火车票实名制,我们搞这个干嘛?”

  火车票实名制的提议来自民间,基于长期形成的一个共识:火车票成了一些人牟利的工具,出现了一个分工协作的利益链,涉及到火车站工作人员、铁路警察、其他外围人员等。由于购买火车票不实行实名制,于是有人以团体票等形式大量囤积倒卖,加剧供求矛盾,哄抬票价。实名制能解决一个根本问题:明确票的最终去向,何人持有,变混水摸鱼为一览无余。厦门火车站实行实名制后就出现了,“原本一些在售票门口徘徊的疑似票贩雇来买票的身影最近看不到了”的情况。

  

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说了一些困难,仿佛实名制是科技含量多么高的未来世界新技术,其实,实名制的技术难度再难总不会难过铁路提速吧,不会难过铁路穿越永久冻土层吧,这些问题都可以迎刃而解,实名制反而让铁道部举棋不定,就有点说不过去了。在我看来,最大的难题还于铁路部对待群众呼声的创新思维不足,拿外国没有一家执行实名制来给自己佐证就是明证。试想一下,哪个国家有春运高峰一说,哪个国家的人员输送手段如此强烈地依赖铁路系统,哪个国家的人均铁路公里数如中国这般“短小”,哪个国家面临长期存在倒票现象长期得不到根除?拿国外来说实名制的事,如同拿
汉堡
包论证葱花饼该不该放糖一样可笑!

  厦门走在了铁道部的前面,给了铁道部重新审视实名制可行性的机会。从厦门的实践看,最大的问题还在,因为增加了核对甄别登记的环节,乘客乘车分外紧迫。在紧迫和无票可买之间做选择,想必大家还是会选择前者。铁道部有必要对厦门经验总结完善,打消顾虑,从技术层面做好在全国的推广准备。其实,实名制的最大阻力来自既得利益群体的反抗,铁道部的漫不经心一不小心说了他们想说而不敢说的话。与其等人推不如自己追,厦门火车站的实名制实践,使我们对铁道部在全路局推广实名制要求更为迫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