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向:台日军事合作由暗转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8日07:50 国际先驱导报

  台军官打破向来对日合作“只做不说”的惯例,使得一直处于地下状态的台日军事合作走向公开化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海韬发自南京 据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月刊近日报道,台“国防部副部长”柯承亨在接受该刊总编辑平可夫专访时表示,“未来如果日本管制军事技术输出的政策有所调整,欢迎日本向台湾提供军事技术”。这是台军首次公开表态对日本的军事需求。

  台主动配合日“西南”部署

  柯承亨表示,“如果日本真能够出售武器给我们,对于台湾来说将会非常有帮助,台湾最希望获得日本的反潜技术,据说日本改装P—3C还好过原装货,此外日本的潜艇技术更是一流的”。

  日本的中国军事问题专家平松茂雄也对《汉和》表示,日本应该把多余的P—3C反潜机通过某种变通方式转售台湾。理由是“战时日本至台湾一线的反潜、海上破袭将由日本和美国携手进行,台湾则全力负责南方至南沙群岛海域的水下安全。如果台湾不加强自己在西南地区的反潜力量,战时将会分散美军的负担。”

  所谓“战时”其实就是日本最近集中“检讨”的“西南诸岛有事时”。值得注意的是,日本从过去呼吁台湾购买美军的P—3C已变为现在主动提供P—3C。

  实际上,依托遍布台海的水下侦查听系统及40余架各型反潜机,台军已经具备了一定的反潜防御能力,而购买大海域作战半径的P—3C反潜机,对台湾“本土防御”实际是“大才小用”,如果台军肯花这笔冤枉钱,很明显是在向日本“示好”,说明其战略意图在从被动向主动转变。

  日军潜艇或加入台军

  从2003年至今,民进党提出的潜艇军购计划一直未能实现。由于美军早已实现了潜艇部队的核动力化,其常规潜艇生产线于上个世纪70年代报废,不可能为台军重建生产线,而德、法等西方国家又不敢轻易售台潜艇,因此台军寻购的8艘常规潜艇面临着找不到卖主的窘境。此次台日潜艇军购项目一旦实施,民进党“军购”案中的潜艇来源问题则将随之解决。

  目前,日本的常规潜艇建造技术已经达到了世界一流水平。如果日本采取转手的方式售台潜艇,那么“夕潮”级将很有可能成加入台军的第一批日军潜艇。

  台日军事合作已泛“绿色”

  一直以来,台日军事合作始终处于地下状态,民进党上台后,台日军方频频互动。此次公开谈论“期望台日军事合作”这个敏感议题,打破台湾向来“只做不说”的惯例。

  2008年陈水扁大限将至,台湾舆论认为,陈水扁若想下台前作出较大的“台独”动作,军事保障肯定要“做到位”。此次公开向日方“喊话”的人选——台“国防部副部长”柯承亨是陈水扁的嫡系子弟,获得陈水扁的充分信任。其意图,有可能是为“台独”加上一条标明“台日军事合作”的保险栓。

   精彩推荐《国际先驱导报》博客:http://blog.sina.com.cn/m/xqdb

   ihl-market@vip.sina.com,转载稿费50元/千字,稿费请寄: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新华社国际先驱导报财务收,邮编:10080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