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火车票销售实名制在争议中前行(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9日01:20 东南快报
厦门火车票销售实名制在争议中前行(图)
厦门火车票销售“实名登记制”一出,一石激起千层浪。

  厦门火车票销售“实名登记制”一出,一石激起千层浪。

  本报2月6日详细披露《厦门火车票销售试水“实名制》后,引起包括央视、人民网、新浪网等国内众多媒体和门户网站的广泛关注和褒贬不一的争议。

  就在本报消息披露第二天,厦门当地一媒体报道称,厦门火车票实名销售范围扩大。

  记者昨日再次进行了回访发现:厦门试水的“实名制”其实是一种实名登记制,它为了适应旅客的购票实际变得更具弹性。

  最新动向

  “实名登记”范围扩大

  厦门推出火车票销售“实名登记制”举措后,一时间争议不断。

  “此举出发点是为规范购票秩序,打击票贩,将最充足的车票提供到需要的旅客手里,而舆论的焦点是火车票‘实名制’(即‘购票实名制’)的可行性和利弊。”厦门一铁路警察表示,“实名登记制取得了一些成效,但要‘购票实名’目前本来就不现实”。

  一铁路专业人士则向记者谈及此前厦门铁路警方一负责人曾举的例子:厦门去年曾出现这样的怪事,火车站售票系统显示票早就卖完,但到开车时,火车上却空空荡荡。

  警方调查后得知,由于代售点可预售十天内的车票,一些不法票点在票量宽松时,一天之内先打出一两百张,然后慢慢卖。在火车站售票系统里,这些票显示早已“卖出”,最后造成票点投机不成票烂在手、想乘车的旅客没票走不了、火车只能空空荡荡开走的“三输”局面。

  “目前没发现这种怪事”,该专业人士认为,票点显然意识到车票好卖,不会因此冒险,因为“实名登记制”后,警方若抓到票贩子,就可顺藤摸瓜查到出票票点。

  本报消息批露第二天,即2月7日,厦门铁路警方有关负责人向媒体透露,2月6日起在火车站售票大厅购票,要求前100名旅客登记姓名及去向,而不仅仅是之前的26家代售点。

  据称,此举是为防止票贩雇人在窗口排队买票后转手高价倒卖。

  “票贩很专业,清楚一天刚开窗时,票源最充足”,一铁路警察说,此举可挤走那些专业买票的“黄牛”,因为一些“黄牛”会想方设法排在队伍前头。

  消息称,在该做法实行第二天,警察就依此逮住一倒票嫌贩,“称是帮老乡买票,但连老乡的名字都不清楚,明显是专门排队买票人员”。

  记者调查

  单人购票数并未限死?

  据相关执勤人员透露,在代售点、甚至在火车站售票大厅,出现多次因旅客不按顺序购票而影响购票秩序事件;“前一百名”实名登记后,就可防止排在后面的人员冲上前插队买票,“要依登记顺序,插队者一目了然”。

  这些举措初衷旨在打击票贩,由于目前厦门铁路警方未公开具体打击票贩数据,其效果如何一时未见定论。

  但记者注意到,截至目前,关于春运后抓到票贩的公开报道甚少。

  昨日,记者在厦门火车站广场随机问到一老警察,他向记者表示,“以前常出现在广场周围的一些疑似票贩人员,今年很少再看见”。

  对于目前沸沸扬扬的讨论,按一铁路内部人士的理解,对“团体票”、代售点实行“实名登记制”对打击票贩、避免旅客花冤枉钱买高价票起到不少作用,“对于买票者就是提供身份信息,单人购票数其实并没限死”。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51,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