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今起迎来客流高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9日09:16 海峡都市报

  N本版文图

  阮丽张 黄颖 赵鹏云

  田 米 魏国安 陈金兰

  陆烨垭 谢向明 曾静娴

  李 红 许灿辉 颜硕丰

  蔡荣生 洪文志 黄思达

  本报讯 随着除夕临近,返乡人流也越来越多。据泉州市交通部门预测,今日起,泉州的省际和市际客运将进入客流高峰期,预计15日会平复;而市内客流高峰,将出现在13日~16日。

  记者从泉州市汽车运输总公司获悉,截至昨日18时,仅客运站和客运中心站共发送旅客3.3万多人次,比前几天略有增加。今日起,客流将会有大幅增加,目前两站都已经增加了售票窗口,并延长了售票时间。据了解,16日~18日,部分长途线路将不再发车,提醒乘客一定要提前购票,方便出行。此外,因为候车室人多,检票口全部开放,上车前一定要看清车票标示的检票口,不要上错车。由于道路拥挤,个别车次会可能会晚点,车站将通过广播告知,大家要留意广播提醒,及时上车。同日,泉州市火车站发送了近3000人次旅客,9日至15日的列车座位票已经售完。除夕和初一照常发车,目前两列火车车票仍然充裕。

  昨日,由泉州市交通局、公安局、工商局、物价局四部门组成的春运联合执法组首日出击,便端掉了10个黑票点。执法行动将持续到17日,重点打击非法营运、非法售票、哄抬运价等损害旅客权益、扰乱春运市场秩序的行为。

  记者跟随执法组一行来到刺桐大桥收费站附近,一家饮食店门口,贴着“长途汽车咨询处”大招牌,下面是很多车次信息,湖北、四川、江西、重庆各地都有,还特别注明“本处上车”。店内很乱,进门就是一大排灶台,师傅正在炒菜,他身边贴了许多班车宣传单。随后执法人员捣毁宣传招牌,查处了这个票点。

  

春运今起迎来客流高峰

  外来工苦等8个多小时

  现场

  黑票点“放鸽子”

  20外来工候车8小时

  春运交通安全督查队及时分流疏运

  本报讯 昨日晋江市工商局依法端掉了罗山街道3处非法售票点,其中一家非法售票点为晋江汽车站下属网点,由于配载延误,20名回贵州的外来工滞留达8个多小时,目前事件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本该昨日上午9点出发的车,等到下午5点多,依然没有踪影。在晋江罗山街道社店食品市场一家售票点门口,聚集了20多位外来务工人员,正焦急地等车回家。他们每人都花了五六百元,购买了去贵州的卧铺汽车票。

  工商执法人员当场表示,疏运不属于他们的职责范围,但会尽量协助解决。尽管这家售票点自称是晋江汽车站下属的一个售票点,然而经执法人员深入了解,这家网点属无照经营非法售票,工商部门将作进一步处理。

  约10分钟后,晋江市春运交通安全督查队接报赶来,并立即启动紧急预案:责令晋江汽车站,马上组织车辆,负责及时疏运,并且必须保证及时、安全、有序地将这20多名外来工送到目的地。

  14人塞进货车厢

  要长途跋涉回重庆

  时间:昨日中午11时50分

  地点:石狮荆山春运服务站

  事件:为了节省几块钱车费,石狮14名外来务工人员竟然挤进一部货车的封闭式后车厢,欲集体前往泉州搭车返乡。

  春运服务站民警将一部车牌号为“闽CS85××”的轻型厢式货车拦下时,驾驶员显得神色非常慌张。民警接着发现后车厢传出沉闷的声响,打开一看,只见两三平方米的窄小空间里,竟然或站或蹲或坐地挤着整整14名男女,加上几十包大小行李,车厢内异常拥挤,还散发着浓浓汗臭味。驾驶员黄某交代,14名男女是其重庆老乡,此次他是自己返乡“顺便稍带”到泉州转车的,而据事后查实,这部厢式货车当日是计划开到重庆。目前,车辆已被暂扣处理。

  现场·追踪

  “海丝”员工参与倒票被拘留

  多收千元票钱追回退还

  本报讯 泉州清工业区海丝票务中心涉嫌倒卖火车票,以高于票价3倍多的价格卖给读者刘先生13张泉州到赣州的火车票,其中10张背面盖着某轻纺有限公司的团体票公司章(见本报昨日A8版报道《10张高价票盖着团体票公司章》)。记者联合铁路警方暗访取证予以捣毁。

  据铁路警方介绍,涉案男子自称只是老板的朋友,不是票务中心工作人员。因无过多证据已被释放。而女售票员已承认其参加倒卖火车票行为,警方已依法将其拘留并处1000元罚款。对刘先生及其老乡被海丝票务中心多收的1196元,昨日已由铁路警方追回并退还当事人。

  温馨

  工会欢送外来工

  “过完年还回来”

  时间:昨日上午10时

  地点:泉州客运中心站

  事件:头戴统一的红帽子、背着统一的包包,提着红灿灿的年货包……工人们一边接过工会部门赠送的年糖年饼大礼包,一边有序地上了车,洋溢在脸上的,是一张张幸福的表情。由泉州市总工会、市交通局等部门主办的“情系外来工、畅通返乡路”员工返乡欢送仪式举行后,泉州市400多名江西、湖北籍的外来员工,顺利踏上了返乡路。

  现场最惹眼的要算是江西张先生的一家三口了,夫妻来泉州工作8年,深深感受到这几年泉州用工环境的良好转变,去年把10岁的儿子也带来读小学。他们肯定地对记者说:“过完年还会再来泉州。”

  泉州市政协副主席、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傅福荣表示,外来工朋友是海峡西岸经济区现代化工贸港口城市建设的主力军,150多万在泉外来员工的政治、经济待遇不断提高,说明泉州用工环境正在发生根本性转变。

  答疑

  同车型为何价不一

  班次与运输公司不同

  郑先生:在泉州客运中心站买了一张泉州到岳阳的汽车票,票价要480元,而一个同事也在客运中心站买了一张泉州到岳阳的车票,只要410元。两张票同样都是卧铺大型高一级客车,为何会有差价产生?

  泉州市物价局价:410元和480元的客车是分属不同班次,480元车票是泉5609A班次,有40个座位。410元的车票是属于石5609A班次,只有29个座位。两个客车班次分属不同的运输公司,票价定得不一样,但都在物价局核定的价格范围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