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看中国:去小饭馆治愈厌烦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1日10:01 青年参考

  [加拿大]Rick/文管锥/编译

  

  据我所知,许多西方人在中国住了一阵子后,新鲜劲儿一过,厌烦情绪就接踵而至。这是文化适应的一部分,重要的 是要认识到这个状况,并且想办法摆脱这种消极情绪。

  我的一位朋友对此有一个不错的建议:在你住处附近找一家小饭馆,隔三差五地去吃一顿。这看上去简单易行,似乎 也没什么深意。下面我就一步一步来解释,为什么这么做能治愈你的“中国厌烦症”。

  1.保持健康。中国的饭菜显然要比西方食物健康。许多外国人到中国之后,经常发现减重明显,我想个中缘由可能 有三:中国食物有益健康;到中国后走路多、驾车少;中国人爱盯着胖老外看。

  2.广交朋友。如果你成为了街头巷尾小餐馆的常客,中国服务员就会认出你,会和你聊天。你会和普通中国人发展 出友谊——一种很酷的“老外—服务员”的友好关系。下次你去吃饭,就会有人跟你亲热地打招呼,你就会有一种宾至如归的 感觉。

  3.遇上的笑脸增多。不管怎样,如果你经常到小餐馆去,你就有机会遇到许多住在你同一个社区的人。作为一个老 外,在中国的日子有时会很艰难。

  但如果你生活的地方人人都对你笑脸相迎,而不是呆呆地盯视你,你的日常生活会变得愉快得多。我不敢保证你会在 那里遇上某某大人物,但你一定会碰到许多普通中国人。一旦你生活中遭遇什么麻烦,中国人会乐意向你施以援手。我的许多 外国朋友通常只认识生意上的伙伴,和这些人只有金钱上的往来,一旦对中国的生活感到沮丧时就无处倾诉。所以,努力和一 般的中国老百姓建立某种关系。这会提高你在中国的生存技能。

  4.降低生活费。众所周知,到中国小餐馆与到大饭店就餐,两者之间的费用相差悬殊。多光顾小餐馆能使你开销大 减,你可以用这些省下来的钱买啤酒、捐给教会或给小孩子买

冰淇淋

  5.多识中文。生活在一个遍布盗版DVD和仿冒名牌的国度,你最好也能体会到模仿别人的好处。如果你不会讲中 文,不知道如何点菜,那么可以用“跟刚才那位先生一样”这种方式来对付。

  你去多了中国的餐馆,日积月累你就能说出许多菜名。据我所知,不少外国人就只知道宫保鸡丁或

西红柿炒鸡蛋。我 曾有一段时间也是这么孤陋寡闻,但现在已不可同日而语了。

  6.融入当地生活。许多西方人到中国来后,就只是泡外国人常去的酒吧、吃西餐,或待在屋子里看DVD。我想说 的是,如果你整天让外国的东西围着你,那你还来中国干什么呢?当你对中国的生活变得厌烦时,可以试着出去走走,别总是 生活在外国人的圈子里。中国人的日常生活或许会使你有意外发现。

  这就是我的解释。不管怎样,我希望上述这些“二手”的建议,能助你在中国过得开心快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