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的雄心壮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1日10:01 青年参考

  NilsBlythe/文汪新华/编译

  

  从重庆机场驱车到市中心,留给人第一印象的是一路上林林总总的起重机。在混杂着污染的雾气中,我们很难在这个 长江之畔的城市看得更远。

  即便这样,我也能在一片灰蒙蒙中,数出从机场到酒店的路上有多达50个大型建筑工地。本月,重庆人口有望新增 4万,今后数年也将以此速度增加。包括其所辖的周边地区在内,重庆总人口将达到3100万,这是英国人口的一半多。

  但是,这对重庆未来的雄心壮志似乎毫无影响。

  

  这里收入不错

  这个国家的巨大发展始于沿海城市,它是由看似无穷无尽的廉价劳动力资源带动的。但是,东部沿海地区的成本和工 资也在上升,商人们于是把目光投向西部,期望寻找一块新的、更低廉的开拓地。

  重庆距离沿海1000多英里(1英里约1.61公里)。那些渴望吸引投资的官员们声称,重庆的工资水平仅及沿 海城市的一半。许多人希望在重庆工厂找到工作。

  我见到了一个刚从乡下来的年轻装配工人。他每月的工资是80英镑(约1200元人民币)。他承认自己很难一下 子适应城市生活,但这样的收入比他在家乡要多得多。

  

  “棒棒军”的贡献

  那些没受过良好教育的人通常成为“棒棒军”的一员。他们出没于重庆的各个角落,搬运包括建筑材料、商店货物、 旅游者行李在内的一切东西。所谓的“棒棒”其实就是一根结实的扁担,用于在肩膀上担负一切重物。这些“棒棒军”肩负着 沉重货物在陡峭的小巷里艰难穿行。

  我来到一个狭小的公寓,里面挤满了床铺。这套房子里住着20几个“棒棒军”,我了解了一些关于他们工作和生活 的情况。

  比如,货物大概有多重?一个年轻人告诉我,通常都超过100公斤。

  我又问,那么你的体重是多少?58公斤,他说。

  在经过一翻激烈讨论后,他们估算出一个“棒棒军”的收入每月在40英镑(约600元人民币)左右。他们中大多 数人说,自己可以寄些钱给远在农村的家里。

  他们都期盼2月18日中国农历新年的到来。这是一年到头惟一的机会——中国1.5亿农村打工者可以回到偏远的 老家与家人团聚。

  

  乐观的重庆人

  每每想到“棒棒军”的工作,就会让我觉得心酸,但是我遇到的大多数“棒棒军”都非常快乐。顺便提一下,他们还 了解英超足球联赛。有一个“棒棒军”告诉我,阿森纳队的年轻球星法布雷加斯是他最喜欢的球员。

  重庆力帆集团董事长尹明善也许是重庆人乐观精神最好的注脚。尹明善一生坎坷。如今,年近70的他雇佣了约1.2 万名员工,其中大多数是来自农村的务工人员。

  我问他是否为自己的成就感到骄傲。他说,当然。但在不久的将来他希望有5万名员工。

  那真是很多人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