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率先以文件形式明确专职副书记职责(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2日01:43 新京报
四川率先以文件形式明确专职副书记职责(图)
专职副书记

  核心提示

  本报讯 (记者 钱昊平) 新一轮地方党委换届后,大多数只保留一名专职副书记,但对其职责,目前并无统一规定。

  1月13日,四川出台试行意见,率先明确“一正两副”模式下专职副书记的职责:“协助书记处理日常事务,受书记委托负责其他工作”。北京也在组织部长会议上做出了类似规定。在专职副书记是否应分管政府部门等问题上,各地做法不一。

  1月13日,四川省委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实行党委常委分工负责制有关问题的试行意见》,明确地方党委换届后“一正两副”模式下,实行常委分工负责,充分发挥集体领导作用的指导思想。

  文件专门对专职副书记的职责进行了明确:“协助书记处理日常事务,受书记委托负责其他工作”。

  新一轮地方党委换届后,大多数只保留一名专职副书记,但中央并未对专职副书记的职责作出明确规定,在政界和学界对此问题形成了诸多不一致的地方。从目前公开的资料看来,四川省是率先在地方党委中以文件形式对此加以明确的省份。

  1月12日,北京市组织部长会议对专职副书记职责也作出了类似规定,但尚未形成文件形式。

  “表面上看是讨论副书记的权力,实际上要理清书记、副书记、常委之间的关系,如何真正实现党内民主问题。”

  中央党校党建专家王贵秀说。

  “副书记的职责确实是一个让地方感到困惑的问题。”

  四川省委组织部负责起草该文件的一名干部说,目前四川的这个意见也只是个试行意见,但也引起了各地的关注,他们几乎每天都接到外地各省市组织部的电话,要求提供文件全文供参考。

  “减副”之后

  “常委分工各项工作都管了,那么一个专职副书记该管什么?”

  有关专职副书记的困惑,是伴随着“一正两副”的推行而产生的。

  据新华网报道,全国已有157个市、2267个县、32315个乡完成党委换届,大多数市、县、乡实现了配备2名副书记的目标。

  四川下辖21个市(州)、181个县,根据中央统一部署,2006年第四季度完成了县级党委换届,今年1季度进行市级党委换届,目前已经基本完成。

  这次党委换届时,除了个别少数民族地区以外,大多数市(县)党委副书记的配备都按照“一正两副”模式配备,一人兼任市(县)长,一人任专职副书记。

  此前,每地都有四到六名副书记不等,各自分工不同。

  减少副书记之前,党内遵循书记———副书记———常委这样的等级惯例。常委负责的工作之上还有副书记分管,如一般的组织部长、宣传部长都是常委担任,之上都还有分管的副书记。

  减少副书记之后,实行常委分工负责制,意味着常委可以对常委会负责,直接向书记汇报工作。

  “这就出现了一个问题,常委分工各项工作都管了,那么一个专职副书记该管什么?”四川省委组织部到基层调研时,发现不少地方都有这样的疑惑。

  同样的疑惑也在其他地方存在。在较早实行“党委政府交叉任职”的安徽黄山市(10月19日本报对此有过报道),市委组织部综合干部科科长程前说,上面没有做统一规定,下面也感到困惑,在具体分工中难以把握。

  以黄山为例,在党委“减副”之后,下辖的各个区县专职副书记分管的职责各不相同:休宁县的副书记分管的有农业、农村、扶贫开发等工作,徽州区副书记的分管工作有工业和招商引资,黟县副书记分管有统战、党校、群团、信访等工作。

  北京市在1月12日召开的市组织部长会议上就提出,各区县结合自身实际,确定副书记分工,市委不作统一规定。

  而四川则规定,在一个市范围,各县(区、市)的专职副书记分工要尽可能规范一致。

  四川省委组织部人士说,这主要是考虑到工作对接问题,比如市里召集开会,如果每个县的副书记分工不一致,很可能就不便召集。“我们也在探索,现在只是提出要求,还没有完全铺开。”

  副书记管什么

  有专家认为,“减副”后的专职副书记的主要职责还应当是党务工作。

  四川省委组织部的人士解释,中央对副书记的职责没有专门文件明确,中组部部长贺国强在一次讲话中提到“可协助书记处理日常事务,受书记委托负责其他工作。”

  这项职能现在在很多地方的副书记职责中都加以引述,四川省的试行意见中作了这样的规定,安徽黄山下辖三区四县的专职副书记分工中,也都有“负责县委日常工作”一项。

  但由此引起的一个问题是,日常事务一般在县级是由办公室主任负责、市级由秘书长负责,这样是否会造成副书记与他们之间的分工重叠?

  四川省委组织部人士说,副书记负责日常工作与党办主任、秘书长负责还是不一样,比如涉及到在其他常委之间的工作协调问题,与政协、人大之间进行工作协调,副书记的身份作用肯定是秘书长或党办主任无法取代的。

  在安徽黄山下属区县中,各专职副书记都有联系人大或政协的职责。

  中央党校党建部教授王贵秀认为,“减副”后的专职副书记的主要职责还应当是党务工作。

  “党一定要首先管好党内的事情,但现在有些地方党委陷入了具体的工作当中,党委领导被各种文山会海所包围,党务工作看起来都在管,实际已经很薄弱,因此专职副书记应该抓好党务工作。”他说。

  1月24日,中央党校主办的《学习时报》刊载文章认为,专职副书记的分工,要根据他所承担的职责来确定。不少地方都规定,专职副书记的职责是协助书记处理日常事务,受书记委托负责有关工作。这样的规定还是比较笼统,并没有突出专职副书记的主要职责。

  中央办公厅下发的《关于建立健全地方党委、部门党组(党委)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的意见》明确规定,“地方党委、部门党组(党委)对本地区本部门基层党建工作负总责,书记是抓基层党建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副书记)是直接责任人,领导班子其他成员根据分工抓好职责范围内的基层党建工作”。

  文章称,显然,该《意见》确定专职副书记是基层党建工作的直接责任人。当然,其他常委也在职责范围内抓党建工作,但专职副书记更侧重于负责抓党建领域的全局性工作。因此,专职副书记的职责可以定位为:协助书记抓党建工作(专职副书记一般兼任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和处理党委日常事务,负责党委的综合性与协调性工作以及书记委托的事项。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5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