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道部长亲临广州督战春运 车站刑事案创新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4日03:29 国际在线

  根据广铁集团最新统计,节前客流最高峰比预计提前2天到来。为此,铁道部部长刘志军亲临广州站指挥春运工作。

  客流最高峰持续至明天

  据广铁客运部门预测,节前客流最高峰将持续至2月15日(年廿八)。为应对客流高峰,广铁集团停开广州站始发的10趟广深直通车,昨日共开行旅客列车330列。同时,铁道部增援4列临客车,顶替少量晚点较多的临客。今日广铁将开行临客115列,往武昌方向37列、南昌方向12列、重庆方向8列;2月18日加开广州至桂林北的Y382/3次旅游专列,具体开车时间为下午16时18分。

  停站不得超过25分钟

  据介绍,2月12日下午,

铁道部党组书记、部长刘志军抵达广铁集团一线督战,针对客流激增列车普遍晚点等情况当即决定,紧急增援广铁4列临客车体,使广铁临客车体已达131列,为历年之最。

  记者在广州站和广州东站发现,车站在出站通道里均安装了广播,提示旅客如何出站、如何购买返程车票。客运员积极引导中途换乘旅客到售票厅签证或购票。同时,在各出站口均标明了市内公共汽车站示意图,引导旅客乘车路线,尽量不让旅客滞留车站。

  广州火车站广场设置了持3小时内票的临时候车区、持12小时内票的临时候车区、持24小时内票的临时候车区,通过实行分段放客,有序引导,防止旅客互相拥挤踩踏或在站台上随车奔跑造成人身伤害。根据应急预案,列车停站办理上客业务不得超过25分钟,如遇列车晚点临时停留站台超过30分钟时,安排人员必须不间断进行站台巡视,防止旅客跳车。

  晚点发生后,广铁集团迅速采取措施,从12日零时起,停运6组蓝箭担当的28对广深直通车,腾出运输能力保直通客车特别是长途列车运行正点。

  广州火车站广场五六天刑事案

  “网格化”管理细分区域,警察1~3分钟可到现场

  广州火车站地区刑事发案再创历史新低——昨日,越秀公安分局局长李杰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月份以来,广州火车站广场已连续五六天刑事零发案。

  有记者担心,经过努力取得目前这种良好局面,以后会不会出现反弹的现象。李杰才说,其实可以去派出所的接案室看看——以前,在接案室里,包括收容、传唤的经常一屋子有一两百人,但现在几乎没有了,有的也只有一两个。

  另外,越秀公安通过警力的合理调用,把警力下沉到一线,特别是首创成立了便衣大队,便衣、监控互动,是目前最有效的办法,目前,火车站地区形成了“五所两队”的警力格局。所以,他认为,广州火车站治安反弹的几率很小。

  另据了解,春运期间,越秀区对火车站地区实施全天候、全方位的“网格化”管理。目前,将整个火车站地区划分为31个网格,设置68个重点防范点,由300名民警与保安员共同执勤。网格内的警力,基本上都能在1至3分钟内到达现场,比以前的5分钟,速度大为提高。

  越秀区还在该地区安装了69路闭路电视监控系统,构建起一张全天候、全方位的“天网”。“天网”与“地网”有效互动,提高了打击各类违法犯罪的成功率。

  相关新闻 公话急缺角钞

  坐落在广州火车站西广场的越秀区旅客咨询服务中心自去年开业以来,特别是公用电话受到广大旅客的欢迎。“但政府公话打一个市话前3分钟只收0.22元,可是现在旅客大多是给10元5元,找角钞成为我们最头痛的难题”,越秀区流花街办事处助理调研员周润华皱着眉头说,他们曾计算过,春运期间该中心每天需要角钞近7000元。

  周润华说,有时实在没有角钞了,只好主动向旅客解释或者叫人家回头来拿也行,“多数情况,旅客都比较理解”,但他们每天都讲得口干舌燥。

  周润华说,当初在设立这个咨询中心,流花街已有预计,并与街道办事处合作较长时间的某银行沟通过,“但是这一家银行也保证不了每天都能提供给我们这么多角钞。”

  周润华说,为了筹角钞,还曾动员过工作人员从家里或亲戚处兑来角钞,但毕竟杯水车薪。周润华说,以前公厕收费标准是每次2角,也会积累下一部分角钞,流花街辖区内公厕的角钞几乎都被咨询中心兑换过来。但是前天开始公厕不收费,“我知道很多寺庙里香油钱有角钞,现正与宗教部分沟通,将他们的角钞兑换来用”。

  他更发愁的是,咨询中心筹建时已铺设100条电话线,由于目前咨询中心仅有60平方米的使用场地,只能设置48台电话投入使用,尚预留52条电话线路,根据这一年多来的运作情况观察,目前这48台电话远远不能满足旅客需求,尤其是在黄金周和春运期间更显突出。所以越秀区政府准备今年扩建咨询中心,“到时角钞问题将更加突出”。他希望有关部门能统筹解决。

  垃圾日产300吨

  越秀区环卫局副局长张光建介绍说,春运期间流花地区垃圾剧增,日产垃圾300余吨,对于这些垃圾,环卫部门每天都能做到日产日清。广州火车站东、西广场实行24小时巡回保洁,增多了200名工人投入保洁。

  公厕少旅客急

  据了解,春运期间,在广州火车站广场增加了12座流动公厕,比往年的春运少了40多座,造成公厕经常排长龙。对此,越秀区环卫局副局长张光建说,这主要是由于广州火车站广场施工占了不少面积。为此,环卫部门增派了40名管理人员进驻流花地区,维持东、西广场公厕及流动公厕的秩序,杜绝混乱现象。

  搜票网站应运而生

  你还在为买火车票作最后的努力吗——现在,网上出现了专门的搜票网站,但其中有黄牛党混杂,急待有关部门出手管理。

  为了一张回家的火车票苦恼大半个月之后,在广州工作的刘小姐终于“搜”到了2月12日回湖南新化L702次的卧铺票,而且只比票面价格多了50元!原来,有大学同学教了她一招:“听说有个网站,上面很多人会在那里转让火车票,虽然要加点手续费,但不会比票贩子贵。”同学也没忘了提醒她:“很难说会不会有假票。”

  刘小姐马上在网上兜了一圈,一条信息吸引了她:“公司为同事订的票,临时有事不回家,2月11日晚上11点47分的L702 ,广州到怀化的卧铺票,价格250元。”和其他很多只留了一个手机联系方式的信息不同,这条信息很详细地写了公司的地址、办公电话,乘车取票线路。“刘小姐与对方联系,在114查询台证实了广州开发区确有这样一个公司后,刘小姐当即约定见面取票,还不忘加了一句:“我想你不会卖假票给我,回头找你拿票的朋友是个警察。”拿到票后,刘小姐认真查了票的水印、印刷字样,都十分清晰。最后,刘小姐上车了。

  “拯救”刘小姐的这个网站现在异常火爆,每天的搜索量已经突破了100万。只要你输入出发地、目的地,选择火车票转让,就能弹出成千上万条相关信息,这些信息来自近十个网站,包括新浪网票务信息、火车网信息、找乐网火车票信息、I票网火车票信息。但也有部分人借机“炒黄牛”。

  对此,多家网站坚定地表达了封杀黄牛党的态度,打出“手续费超过5元,属于黄牛党炒票行为,坚决抵制”;在技术上也动用了追踪方式,据介绍,如果发现有人利用一个号码多次发布信息,而且需要的车票差异性很大的话,网站就会跟踪这个号码,并进行标注。

  除此之外,还有人专门开通了关于铁路信息的博客,介绍买火车票的各种攻略、各地火车票及时信息,识别假票招数,等等。

  应对“暖春运”车站开空调

  春运热,广州最高气温也攀升到29℃。广铁集团迅速采取措施应对,从10日以来,广州站、广州东站等主要车站陆续开启中央空调调节候车大厅的温度,并加强候车室的通风和清洁工作。

  此外,广州站、广州东站等每天组织300多名青年志愿者提供送水、帮助重点旅客等服务;还在列车上为旅客准备了十滴水、清凉油、风油精、藿香正气水等清凉解暑药品。(信息时报 李鹤鸣、吴燕婷、向锦华、陈骏伟、曾勇、谢小玲、黄文艳、苏林、梁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