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 地铁随时加开“临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4日09:27 每日新报

  新报讯【记者 邢珊】今年春节,地铁1号线将为乘客提供“临客”服务。记者昨日从地铁运营公司了解到,1号线春节运营计划已经出炉,地铁部门将通过加开“临客”、延长高峰时段、增加人性化设施及服务等措施,保证市民春节期间出行的顺畅、安全与舒适。

  一旦客流激增 “临客”随时启动

  据了解,根据市民春节期间出行的特点及客流预测,地铁1号线并没有制定具体的加车延时计划,但针对大客流情况,地铁运营公司已做好了应对措施。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春节期间,刘园和双林两个终点站将分别准备出一列地铁客车作为“临客”随时待命。一旦遇到客流激增或是天气恶劣等情况,这两列“临客”将随时加开,以缓解客流压力。此外,如果在晚上9:30后仍有大量乘客有乘车需求,1号线也将启动“临客”,并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延时服务。

  高峰时段延长 提速市民出行

  平日,地铁1号线的早晚高峰时段分别为7:00—8:30、17:00—18:30,而春节期间,根据市民外出的特点,1号线早晚高峰时段将调整为9:00—11:00、14:00—18:00。这意味着在全天长达6个小时的高峰时段里,乘客都可以享受到8分钟左右的候车间隔,比平峰时段缩短了3分钟左右,这将使市民的出行大大提速。

  增加人性化设施 乘车更舒适

  春节期间,地铁1号线将增设人性化设施及服务,让市民乘车更加舒适。具体包括:在全线各站再加装总共240余个坐椅,并为所有坐椅安放椅垫;在各车站站外安装导向灯,为站外乘客提供指引;在各个车站设置“小心站台空隙”等安全提示地贴,对上下车的乘客进行安全提示;全线51部垂直电梯,春节期间开放34部,让残疾人乘客、携带大行李包裹的乘客及老年乘客能直接到达站台购票、乘车;以华山里车站为试点,在站台上设置“母婴候车室”,专门为母亲及婴儿提供温暖、舒适的候车服务。

  服务再次升级 乘车方便安全

  春节期间,地铁1号线22个车站都将增派工作人员维持秩序、疏导客流。运营公司还将增加购票指引岗,方便乘客使用自动售检票设施。同时,地铁运营部门还将与公交、消防部门配合,严防烟花爆竹等易燃、易爆危险品进站,并将对防火、行车安全等进行拉网式检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