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一个自然保护区50年保卫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5日13:03 南方周末
中国第一个自然保护区50年保卫战
鼎湖山自然保护区是国内最早的自然保护区。孙中山曾在此游泳 CFP/图

  □本报记者姚佳威

  50年前,中国第一个自然保护区在广东成立,这点绿色星火几经波折沉浮,未曾熄灭。

  50年后,绿色正以燎原之势,迅速在这个经济大省的版图上蔓延,其动力则来自一场历时七年,方兴未艾的“圈地运动”。

  中国广东在2000年起掀起的“圈地运动”与历史上曾经的“圈地运动”不同,这是一次“绿色扩张”,这是一种对环保觉醒了的“扩张”。

  “三道生死门”

  50年前的1956年,中国第一个自然保护区———广东鼎湖山自然保护区成立。此后,以自然保护区为载体的绿色文明,与灰色的工业文明进行了长达半个世纪的较量。

  不可否认,在绝大多数时间里,灰色步步进逼,绿色一退再退。以广东为例,可窥见中国自然保护区50年的发展历程,其间的波折与反复,耐人寻味。

  1956年,“大跃进”已露端倪,“大炼钢铁”亦蓄势待发。在全民为“超英赶美”而摩拳擦掌的躁动气氛中,一些“不同意见者”也感到了不安。

  秉志,钱崇树,杨惟义,秦仁昌,陈焕镛等科学家,利用自己

人大代表身份,在一届人大三次会议上提案并获得通过。随后,中国科学院与广东省委,在广东鼎湖山林场内划定1.7万亩,建立保护区。

  当年6月23日,《南方日报》登载了一条启事:“本省高要县鼎湖山,作为一个自然保护区,今后严禁在本区内砍伐,狩猎,吸烟,烧火等事情。”中国历史上第一个自然保护区宣告成立。

  现任鼎湖山保护区副局长黄忠良介绍,当时

周恩来总理、华南局第一书记陶铸,以及后来的国务院总理赵 紫 阳、广东省委书记任仲夷等,均对这个“绿色孤岛”做过批示,要求加强保护。

  即便如此,鼎湖山能够“活”到今天,也闯过了三道“生死门”。

  第一道,大炼钢铁。

  1950年代末,在“大炼钢铁,超英赶美”的驱使下,一夜之间,全国人民都拿起利斧长锯疯狂砍伐树木,鼎湖山这个“全国首例”,如同惊涛骇浪中的一叶小舟,随时都有倾覆之虞。

  通过和一些当时的老护林员交谈,保护区的历史真实得以重现。

  当时的保护区党委书记黄吉祥,曾是辽沈战役“塔山英雄团”炮兵营副营长,为人豪爽仗义,在鼎湖山当地颇有威望。他带领保护区全体职工,面对数百个手提利斧的壮汉,据理力争。

  “这个保护区是中央领导下过批示的,这里的树,谁也不能碰!”那些人慑于“中央领导”和黄吉祥本人的声望,悻悻而退。

  第二道,文革。

  文革期间,先前那伙“未遂者”卷土重来。声称“为社会主义大厦添砖加瓦”,但也包含了“顺便”为革委会领导做家具的企图。

  当时黄吉祥已“靠边站”,负责保护区工作的科学家也多被划为“右派”,就连先前做过批示的中央领导,也自身难保。这一次,“伐木军团”的头头们势在必得。

  出乎伐木者意料的是,黄吉祥又一次率领数十名职工挡住去路。通向山林深处的大道上,双方剑拔弩张。“你都靠边站了,还敢来逞强?”“文革勇将”们有恃无恐。

  “这些树是国家财产,谁要进山砍树,就先砍了我!解放战争时,连反动派都奈何不了我,老子今天倒要看看,会不会死在自己人手里!”黄吉祥寸步不让。

  老革命拉开了“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架势,连血气方刚的“文革勇将”也心生惧意。无奈之下,上山的人群又一次退却了。

  第三道,全面旅游开发。

  黄忠良介绍,在改革开放之初,“一切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地方旅游部门盯上了鼎湖山的核心区域,准备大兴土木,搞开发旅游。

  这一次冲突空前激烈,连原来关系密切的一些地方领导也成了对立面。最后,华南植物所副所长何绍颐写信给中科院和国家科委的领导,当时的国务院总理 赵 紫 阳 做出“加强保护”的批示,才使鼎湖山化险为夷。

  五十年来,经历过多次波折,甚至濒临瓦解的保护区,鼎湖山绝非孤例。而更多的青山绿水,在热火朝天的“大跃进”、人民公社、大炼钢铁一波波连续冲击下惨遭摧残,留下诸多难以挽回的遗憾。

  彼时代的黄吉祥们,可以凭着一腔热血和一股倔劲坚守那片山林,此时代,发展经济的大潮扑面而来,与之相伴相生的地方利益、部门利益诉求更为强烈。保护区新一代的守护者们,面临着更加复杂与深刻的问题。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