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长镜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5日15:52 金羊网-羊城晚报

  文/图本报记者邓勃

  

  2月3日。2月15日。

  一个日子是春运第一天,一个日子是今天,这两个日子相差12天。这些天,羊城最热闹的地方也许是广州火车站。这段日子,见诸媒体的“滞留”、“封路”、“临客”、“晚点”、“高峰”、“售罄”……等等字眼,几乎都与春运相关。在这12天里,记者几乎每天都在广州火车站广场“上班”……

  我看到了他们的眼睛。

  我定格了他们的动作。

  我听到了他们的对话。

  在这里,记者回放这十多天的春运图像,它曾经停留在广州城,“我在这里。”

  成千上万双眼睛都在盯着广场上大大的时钟。时针随着他们的心在跳动,我仿佛能够感受到每一个人的感觉……

  人潮人海,奔的、跑的,拖箱子的、背大包的,站台上工作人员在喊,人群远看如密密麻麻的蚂蚁……

  “春节的意义在于奔波后的团圆。居家很近,出行方便的人们,没有奔波之苦,感受到的团圆之乐也就少了很多。”广场上,一名归家的游子行李不少,但他是笑着的。他告诉我,这是他第八次经历春运。

  “我在广州呆了5年,5年中每次过年回湖南长沙都深有感触,中国人实在是太多了,最头痛的就是票买不上,5年中有3年是站票,很难受,感觉坐一次车就老了两岁。”

  2月10日,他看着满眼都是人的广场脸无表情———今年他还没买到票。“往年,我经历过踩着人上火车,堵在通道站着睡觉,周围全是人,那时候好羡慕那些钻在坐椅下睡觉的人,除了内心存着回家的感召,一直一直坚持,别无它法……今天,又踏上回家的路,希望能比往年好一点。”说这话是一个年轻的姑娘,夕阳照在她脸上,也照在紧握在手的火车票上。

  “自十年前意气风发地加入南下寻梦的大潮,我便成了每年浩浩荡荡的春运中的一分子,春节回家的车票就成了一个大难题。”今年她在厂里终于不用排队买到了一张票。

  “几年的寻梦,我印象最深的还是春节回家,只有这时才体会到什么叫“万水千山”,什么是“离家千里”,每见到家里的母亲,我的眼泪都忍不住“唰唰”地落下……我在意气风发地寻梦之时,也就踏上了一条永不停息的舟车劳顿之路。”

  “年底能带个女朋友回家就最好了!2004年在我动身来广州前,老爸对我说。今年无论如何也要回家。”他说他已好几年没回家了,我看到他身边有位女孩,低着头,脸红红的。

  ……

  十几天的蹲点,记者在火车站广场听得最多的,除了一票难求之外,就是觉得火车站秩序好多了、干净多了。

  

回家长镜头

  图:人群远看如密密麻麻的蚂蚁

  

回家长镜头

  图:上火车的孩子给我来一个V手势

  

回家长镜头

  图:广场里,有些人总是吸引着我的镜头

  

回家长镜头

  图:本报昨天A3版报道,火车站广场刑事案六天0记录,日夜加班的民警们立下了汗马功劳

  

回家长镜头

  图:昨天是情人节。繁忙的春运不忍骚扰这“美丽的分别”

  (夏天/编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