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挖掘明城墙修建公路惹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6日09:04 扬子晚报

  本报2月10日刊登的《明城墙扒道口子修马路 察哈尔路西延争议中开工》一文见报后引起南京市政府部门的高度重视。昨天下午5点,南京市委宣传部、市建委、市文物局、鼓楼区建设局等相关部门聚集在一起,就察哈尔路西延项目中穿越明城墙的情况做了简要的说明。有关人士指出,察哈尔路西延拓宽改造工程采取的是穿越城墙的设计方案,已于今年1月31日开过论证会。同时还指出,明城墙这样的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其保护的方式是区别于孤立、封闭式保护单位的,它是需要与城市的发展、市民的生活相联系的。

  采用四个拱门穿城墙

  南京市建委副主任傅阳和南京市规划局市政处刘处长表示,察哈尔路西延项目早在1990年被国务院所批的《南京市城市总体规划》中就存在,该路段长约1公里,路幅在33米左右,双向两股非机动车道和两股机动车道,属于老城道路建设,察哈尔路穿越城墙与热河南路对接后,可以为即将动工的模范马路改造分流车辆。穿越这段明城墙,准备采用四个拱门供车辆通行,预计整个工程将在4月底完成。

  “豁口”建拱门影响不大

  对于穿越明城墙一事,南京市文物局局长张年安称,南京的明城墙是国家级文保单位,而且即将申报世界物质文化遗产,但明城墙的保护与其他可封闭式保护的文保单位不一样,在南京城墙以内属于老城区,可见城墙与百姓的生活以及城市的发展密切相关,而察哈尔路西延符合公益性需要,必须穿越明城墙。而刚好有一个坍塌部位“豁口”,可以将对城墙的影响降低到最小程度。就利用“坍塌豁口”的原因,有关人士还指出,本来也曾有过建一座高架从城墙上“飞”过或建地下隧道的方案,但高架会破坏城墙的美观,而在城墙下挖地下隧道的技术暂时还不过关,所以最后选择了穿越方案。

  “穿越”城墙方案已论证

  就市民关心的“明城墙被穿越了,是否会影响申遗”的问题,鼓楼区建设局有关人士称,坍塌部位的城砖都要被收集起来,在拱门的上面要复建城墙,并且这一处的山体也将进行绿化。这样一来,从下关方向看过去,是城墙拱门形式,而从鼓楼方面看过去,则是一座山体隧道。对于目前开挖一事,鼓楼区建设局称,穿越城墙设计方论证会是1月31日召开的,省文管会、南京市文物局、高校专家进行了讨论,形成明确意见,即立即着手清理城墙坍塌段,以便考古部门进行勘探,同时补充数据后完善设计方案,由市文物局依法上报。因此2月14日中午已有施工人员对坍塌段进行清理,并非开挖、拆除已有城墙。

  城墙将“挡”多少条路

  不过,关于破明城墙修路的新闻今后还有可能发生,一直迟迟不能开工的解放路南延还在举棋不定,就是涉及到明城墙遗址问题。而记者从规划部门了解到,《南京城墙保护及道路规划》中共设置了16条道路,位于现有城墙段落的道路共有7条,其中5条利用现有城墙的豁口,其余2条采取下穿方式穿越城墙,位于城墙遗迹段的规划道路共有4条;位于城墙遗址段落的有5条。明城墙虽然是南京的象征,属于国家重点保护文物单位,但是城墙客观上也造成了城市交通的割断,是严格保护明城墙不动一块砖头,还是从南京

城市建设整体和方便市民工作生活出发,利用城墙豁口等条件开路,值得深思。

  (作者:孔小平 王宏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74,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