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南粤民众缅怀小平 亲植松树如今郁郁葱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9日09:13 南方日报

  “家祭无忘告邓公”节日的南粤处处是对小平的深情回忆——

  小平从化手植松园如今郁郁葱葱

  春天的回响——小平走后这十年

  “家祭无忘告邓公”!

  2月19日,恰逢大年初二,是邓小平同志逝世十周年纪念日。南粤人民在欢度春节的同时,深情地缅怀世纪伟人。南粤大地处处是节日的和谐欢庆,也处处布满着对小平的深切记忆。

  邝柏辉,这位年逾古稀的从化老干部依然常常说起邓小平当年到从化的往事。邝柏辉曾任从化市公安局政委,是一级警督。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他在从化温泉担任过警卫工作,接待了众多的中央首长和知名人士。

  观百丈瀑

  一声“小同志”今仍觉亲切

  邝老回忆说,1960年1月,中共中央工作会议在从化温泉召开。会议之后,部分中央领导人留在从化温泉疗养休假。有一天清早,年轻的警卫邝柏辉接受任务,陪护邓小平等中央首长去参观从化温泉百丈瀑。

  邝柏辉在8时准时到达翠溪,邓小平和夫人卓琳在散步倾谈,邓小平亲切地向邝柏辉说:“小同志,请你上去叫彭真同志下来。”邝柏辉快步走上翠溪一号楼的楼梯,正好见到彭真走出大门。当时彭真那几岁大的小孩正在门前自顾自玩耍,彭真立刻就带有责备神情对孩子说:“你怎么不叫叔叔呀?”,小孩听到父亲说话,马上乖乖地向邝柏辉点点头笑着说:“叔叔好!”

  亲种松树

  “松园”郁郁葱葱念伟人

  邝老回忆说,在最为壮观的百丈瀑,邓小平等首长观赏良久,连声称赞。

  沿着百丈瀑观瀑山径,卓琳搀扶着邓小平走在前面,彭真走在中间,邝柏辉陪着董老走在后面。一行人一鼓作气攀上现今瀑布亭所在的半山坡,从那里可一览无余地看到百丈瀑三叠全景。大家兴致勃勃,尽情眺望观赏,董老还即兴吟诵“百丈飞涛泻漏天”的诗句。直到临近中午,大家才依依不舍地离去。在回程路上,邓小平和蔼沉稳的脸上显得轻松愉快。当时他还说,观看瀑布的公路一定要修好,方便大家前来观看。

  邓小平对从化温泉的建设十分关心,当年他还亲力亲为,和广东省政府办公厅交际处所属的温泉招待所(后来改名为广东温泉宾馆)的干部职工们在温泉天医处山坡下种植松树。这一片松林现在长得高大挺拔,枝繁叶茂,是名副其实的“松园”景点。温泉宾馆还在松园高松之中竖铭牌,纪念当年植树的伟人,令松园成为从化温泉丰富多彩的人文史迹的重要组成部分。

  记者了解到,广东温泉宾馆将重建松园天医处和白石山绿谷等景点,并在当年邓小平种植松林的松园一号楼前铭牌纪念,让人们永远缅怀敬爱的邓小平。(亓欣欣 邓嘉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