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铁路道路客运23日迎来节后第一个出行高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3日22:52 中国新闻网
全国铁路道路客运23日迎来节后第一个出行高峰
  从正月初二起,江西省婺源县一些回家过年的农民陆续返城务工。2007年返城务工比往年提早,客运部门推出加班车辆,缓解春节运量吃紧现状,确保群众安全准时出行。中新社发 王国红 摄

  2月23日,全国铁路道路客运迎来节后第一个出行高峰,铁路公路部门全力投入春运工作,保证旅客走得了、走得好。

  记者从交通部春运办公室了解到,除西南地区有雨水外,全国其他地区天气情况良好,道路畅通。安徽、江西、湖南、湖北、四川、重庆等省市的农民工有的初三就开始陆续前往广东、福建、浙江等务工,23日广东省各客运站返粤的旅客明显增加,一些线路的客票出现紧张。预计当日完成旅客发送4895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近10%,长途旅客主要是返城的上班族和出门务工的农民。

  全国铁路23日发送旅客超过450万人次,高于2006年节后客流最高峰日。

  随着如潮的人流,农民工桂贤文持票进站,登上了23日9时32分从南昌开往杭州的L126次旅客列车。桂贤文是南昌铁路局当天发送的30万名旅客中的一员。作为节后春运重点铁路局,该铁路局当天开行临客列车达73列以应对客流高峰。

  像南昌铁路局一样,全国铁路当天进入节后首个返程客流高峰,预计发送旅客超过450万人次。这一数字大大超过2006年正月初七创下的节后客流最高峰——434.3万人次的纪录。

  

铁道部春运办负责人说,北京、北京西、上海、广州、郑州、怀化、成都、贵阳、衡阳、阜阳等节后客流集中车站运输秩序良好,无旅客滞留。

  武昌、汉口两大火车站23日出现节后首个客流高峰,两站共发送旅客约12万人。

  据武汉铁路局介绍,今年春运节后出行呈现出学生流、民工流、探亲流三流叠加的局面,加之武昌站5趟改线列车改在汉口站始发,使汉口火车站面临了前所未有的压力。从正月初四到初六,汉口站客流基本以每天1万人的速度增长。

  据了解,近两天,从武汉发往广州、深圳、上海等各大热门方向的火车票几乎都已销售一空。面对大幅攀升的客流,武汉铁路部门23日紧急加开了北京、广州、深圳、昆明、成都、厦门、福州等方向的28对临时客车,成为今年春运以来开行临客最多的一天。

  为应对客流高峰,汉口火车站特意新招募了一百多名大学生志愿者为旅客提供候车咨询、接送服务。遇到行动不便的老人和怀抱孩子的妇女,他们都会主动上前帮忙。

  据武汉铁路警方介绍,为确保旅客安全和春运平稳有序,民警还加强了巡视、检查和清理力度;强化票源调查,严厉打击倒票违法行为,对购票旅客多、客流量大的代售点抽调警力驻点执勤,维护售票秩序。

  铁道部春运办负责人说,根据往年经验,正月初七,铁路将迎来更高客流的考验。铁路系统将用足用好运力资源,节后重点地区铁路部门将根据客流变化特点和规律,优化运力调整方案,尽可能让更多的旅客买到票、走得了。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铁路部门还推出了一系列便民措施,让旅客走得好。如南昌、上海、成都、北京等铁路局的一些车站设置专门候车室,为老弱病残孕等特殊旅客提供重点服务。针对客流高峰时大量临客列车上线运行的特点,各铁路局从临客服务和安全方面着手,提高服务质量,使临客列车服务不打折。

  未来几天,学生流、民工流、探亲流将出现高度叠加,铁路客流将在正月初七至初十(2月24日至27日)出现持续高峰。

  目前,学生流尚未全面启动。铁道部要求各铁路局:要将确保学生返程运输作为重中之重,给学生预留足够的有座票额,保证学生售票窗口随时有票可售,确保让每一名学生都能按时返校。(记者林红梅 刘诗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