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国神社将成《岩松看日本》重头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8日18:52 新浪嘉宾访谈

  主持人:专题这一块,除了动漫还会有什么比较好的专题带给大家?

  赵海燕:我们具体列出来的大概有七到八个专题节目,比如说我们关注日本的老人社会的问题,这个在网友提问相对来说比例较少,但是日本已经进入老龄化,因为我们请到了一个日本专家,他说,你去日本吧,你会发现出租车开车的都是白发苍苍的老人,这就是日本老人的第二人生,他再次去工作,这方面我们会关注,再有动漫,再有和政治有关的,我们关注日本二战的多元史观,是不是我们想象的很一致的那些观点,有哪些观点。

  主持人:这是刚才提到的关于靖国神社的问题。这个相信大家都会非常关注。

  刘爱民:原先靖国神社一开始专题里面就有这个内容,因为靖国神社在中国民众的心里,它印象非常深,大家非常想知道靖国神社到底是个什么样子,我们通过对整个的这段的历史的了解,靖国神社是我们专题片重点首推的重头节目,我们现在通过跟日本有关方面的电视机构联络,靖国神社方面的拍摄基本上已经敲定下来了,我们可以进到靖国神社里面拍摄,当然神社里面也限制一般游客拍摄的地方,对媒体来说也是限制的,比如说靖国神社里面有一个游旧馆,这个游旧馆就是存放战犯灵位的地方,那个地方允许进去可能不允许我们拍摄,我想我们这个问题不大,我们会主持和记者进去出来之后做一些评论,其实日本有很多神社,对于

二战纪念性的神社或者其他神社挺多的,其实还有一个在日本南部鹿儿岛有一个非常有名的纪念馆,一说起二战,大家知道日本当时的飞行员开着飞机撞美国军舰,在日本还有一些民间的小型纪念馆,比如说我们这次选择了一个京都立命馆大学,关于二战的纪念馆,里面关于很多慰安妇的内容,还有日本的官兵战场上写的书信的内容,对二战的认识日本民众当中非常多元,靖国神社是一种,其实还有一种对人的生命的惋惜和对人的生命送死表示不满的纪念馆,也有那种深刻认识战争的,比如说慰安妇,比如说很多日本官兵战场上写的书信,这些东西构成了日本对二战历史一种非常多元的认识。

  我们节目就想比较真实的、客观地表达出日本民众对二战史观多元化和复杂的现象。这是一个重头节目。

  主持人:相信到时候大家会对日本民众对二战史观有比较全面的了解了,刚才提到很多专题,我们想再请陈开先生帮我们介绍一下,关于人物方面我们有一些什么样的访谈?大家最期待的应该是关于安倍夫人的采访。

  陈开:人物一直存在变数,比如我们最感兴趣的很多人物后来因为联络问题很多做不成了,安倍是我们最感兴趣的人物,安倍昭惠,因为这个人物目前处于积极的沟通当中,我们希望能做,但是具体能不能做,去之前有一个相对明朗的结果。

  主持人:我看到网友方面,对安倍夫人的问题非常细,细到她的着装,说她是不是喜欢职业装的装束,我想问问如果能够采访安倍夫人的话,岩松会带着哪些问题采访她呢?

  陈开:一个是关于中国,去年她以首相夫人第一次访问中国,之前她也访问过中国,5月份来了干了什么,她都看到什么,来的目的到底是什么,为之后10月份访问是不是有一个提前的铺垫,这是疑问,是好奇。

  还有一点安倍作为一个公众人物的形象,作为首相夫人,这个我们有很多好奇,因为之前小泉时代第一夫人是真空时代,再之前很多日本首相的夫人是基本不抛头露面的,安倍昭惠恰恰相反,她是相对来说比较高调,她的很多言行举止,很多过去的过往经历,实际上都能引起我们的好奇,比如年轻的时候做过电台的DJ,酒量很好,喜欢中国的传统文化,喜欢画画,等等这些都是我们比较好奇的。

  刘爱民:我插一句,这里有一个网友的提问,建议我们采访安倍夫人的时候,网友是这么说的,传统意义上的日本女人都是低眉顺眼,小心翼翼地尾随在丈夫身后,而安倍夫人让人眼前一亮,像陈开说的非常现代的开放的女性,她同样深受丈夫的宠爱,请问安倍夫人为什么如此颠覆传统,日本的主流社会认同吗?

  主持人:这样的问题会直接去问安倍夫人吗?

  赵海燕:如果可以的话,我们拿出来问的。

  主持人:向各位网友介绍一下,今天做客嘉宾聊天室的是《岩松看日本》的主创人员,各位网友除了通过电脑参与,您还可以通过手机访问新浪网,手机新浪网的网址是:sina.cn。

  好,我们再来聊下面一个问题,关于人物访谈方面,除了安倍夫人还有哪些其他的人物可能会接受采访?

  陈开:已经基本能确定的有七个人物,一个是日本军团联的首席金首喜,还有渡边淳一,还有音乐界的古村心思,滨崎步。还有一个电影人物是列元小鹃。这几个基本确定的。

  主持人:渡边淳一、滨崎步这些都是根据网友的建议选择的吗?

  刘爱民:我给再念一条吧。一个网友,我想说的是,今年滨崎步要来中国开演唱会了,五个感叹号,想当年滨崎步可以代表日本文化,为什么不采访一下滨崎步呢?滨崎步是后来加进去的,原来我们比较偏重于政治和经济界,分量有余,严肃也非常严肃,有些人建议我们更宽泛一些,文化类、体育类,时尚的东西,年轻的因素多一些,比如说滨崎步是后来加进来的,滨崎步相当于日本的杰克逊这样的角色,相当于中国的王菲这样的天王级的歌星,而且日本人也非常喜欢,中国也有很多的歌迷。

  赵海燕:中国也有很多粉丝。

  刘爱民:我们已经和滨崎步联系上了,她本人也非常愿意接受我们的采访。

  赵海燕:其实我们专访的对象,相当一部分都是第一次接受中央电视台的专访,很多会有一些出人意料的表现,还有作家村上龙,他本身对足球特别感兴趣,说不定他谈论的话题不仅仅局限于他写的小说,他的作品,可能会说到体育。

  刘爱民:村上龙相当于跟村上春树非常齐名的作家,非常年轻的时候得过日本最高的奖,他的文学地位非常高,50多岁,有句名言是,日本什么都有,就是没有希望,他的作品描写语言表达都非常直观,文学以透明为一种特征,叫透明族,也是中国观众没有接触过的日本的作家。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