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网友呼吁日本媒体看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8日18:52 新浪嘉宾访谈

  主持人:我们了解到在网友的留言当中有很多日本网友的回应,他们对于《岩松看日本》有哪些期待?

  赵海燕:我想是这样的,我们现在在说中国中央电视台去拍《岩松看日本》,其实我想对于日本网友来说,他们期待NHK能拍出一个某某某看中国,因为我们觉得中日两国之间我去查书,去书店买有关日本的书籍的时候,我发现差不多80年左右出现了一个断层,我们好像对日本一下子不太了解了,我们现在能够买到的,从官方渠道拿到的关于日本的介绍,关于日本的一些书籍几乎全都是在80年以前,90年之后的都非常少,这说明我们之间的交流少,再有就是日本恐怕更希望有类似这样的节目,所以我们去了之后也会跟NHK提出我们这样更多合作的办法,希望日本的观众也能够看到现在真实的中国。

  主持人:加强媒体之间的交流也是我们此行的目的。

  刘爱民:对,刚才说到日本的网友留言希望某某看中国,这也有中国的网友,他说中日之间的历史恩怨太多,国人对历史的印象多停留在抗战影片,对日本社会的今天知之甚少,希望通过你们的节目让国人了解日本的国民社会和普通生活,非常希望这个节目成为日本民众和中国民众之间的沟通桥梁,同时强烈建议日本某某栏目也建立一个某某看中国。

  主持人:刚才说到网友的建议,说要展现日本普通民众的生活,这方面有什么打算?

  赵海燕:日本的老龄社会就是,展现日本老年人的生活状态,他们经济状态,他们平时干什么,他们开创自己的第二人生,有什么样的办法,我们专门拍一个60岁以上老人的工作介绍所,据说到日本的地铁里会看见很多不同的垃圾筒,上头会写各种各样的,这是放什么的,这是放什么的这是日本人的烦琐状态,给社会带来的是不一样的绿色空间。

  主持人:谢谢!各位网友先休息一下,下面我们插播一段广告。

  (广告)

  主持人:继续我们的访谈,现在做客新浪聊天室的是《岩松看日本》的主创人员,各位网友除了通过电脑参与,还可以通过手机访问新浪网,手机新浪网的网址是:sina.cn。

  好,我们刚刚谈到了专题方面两个选题,初此之外还有一些什么?

  赵海燕:说一点,不能太泄露了,比如说年轻人感兴趣的日本时尚,前几年说的哈韩,哈日,我们一直认为日本的涩谷是时尚集中的地方,但这次了解涩谷已经过时了,有一个网友建议我们一定要去的是高原寺附近的纯情商业街,我们不仅看时尚,要看时尚背后的东西,为什么日本会成为引领时尚的带头者,时尚的元素都是从什么地方来的,还有日本年轻人心理状态到底是什么样,可能会展示出来。

  主持人:也有网友建议,我们是不是关注一下日本人的一天。

  刘爱民:这个选题我们也在一直做,因为一提到日本人,有人说日本人工作压力很大,晚上泡酒馆什么的,其实我们有这个安排,因为我们现在《岩松看日本》这个系列报道有专题部分,还有每天有一个新闻的小的专题,有很多内容我们因为专题如果搁不下的话,会放到新闻当中去,你说的这个我们肯定会拍,据说在银座那条街上,分东口和西口,东口是早上上班进来,西口是下班出去。上班衣冠楚楚地进来了,下班以后都进小酒馆,高低不一样的酒馆。酒馆很多,不光是喝酒,主要是工作的场合的一些交际的一种手段。

  赵海燕:据说这些年日本人晚上的时尚方式就是去网球馆,一个人对着那儿,能够想像他的压力会是什么样的。

  刘爱民:日本的职场压力比中国大很多,精神层面的压力比中国人要大。

  主持人:我们了解到,这次央视做《岩松看日本》这个节目的时候,获得了好多志愿者的一些支持。

  赵海燕:志愿者打电话打得太多了。

  刘爱民:我们那天新闻发布会是什么时候?春节前20多天,自从我们记者招待会一开之后,新浪网上建了主页之后,世界各地的很多人打电话或者发函件,两类人比较多,一类是日本人,真没想到很多的日本人来电话说,听说你们做这个节目非常高兴,有没有机会为你们当志愿者,我举个例子这个人确实成为我们的志愿者了,有一个日本的女士山本志生,她的父亲在六七十年代在中国做过专家,现在姐妹俩开了一个翻译事务所,曾经给江泽民主席都做过翻译,日语的口译翻译能力非常棒,姐妹俩翻译能力非常棒,她说你说哪个是我的祖国,日本和中国都是我的祖国,我希望中国人了解日本,日本人了解中国,现在她跟她的姐姐我们已经联络说了,日本期间很多场合的采访都需要她们帮助。

  这样的例子非常多,过去我们电视台做过同事的女孩子在美国读博士,在网上看到这个消息之后,马上跟我联系,她说我过去在日本留过学,我特别希望看看那些

留学生的家庭,很多中国留学生要到日本家里去居住,我特别怀念那些老大爷老大妈,我自己出费用,我就是想跟你们在一起行动,像这样的非常多。

  主持人:到时候会有多少志愿者跟着咱们去?

  赵海燕:不可能给大家增加这么多压力,说到两个姐妹的翻译,她们说自己是双语人,会跟我们全程。

  刘爱民:代表了所有的志愿者。

  主持人:现在已经进入了倒计时状态,我想问问,现在大家在做的主要的工作是什么样的工作?和前期的准备工作有什么变化吗?

  刘爱民:现在最主要的工作是在跟日本进行行程上的磨合,因为日本民众,日本国家民族做事情比较井井有条,很多的事情需要事先的确认,实际上我们计划启动到现在不过一个多月的时间,很多东西在日本社会打破常规的联系才能把事情定下来,这些都在积极的进行当中,包括我们采访当中很多的社会名流,文化名流,非常著名的作家,演员,非常著名的企业家,非常著名的政治人物,都要把过去的行程推掉,把我们的行程放进去,这个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当中,再一个作为节目组本身来说我们有一个再次学习和补充的过程,我们做很多节目对日本不是特别了解,我们为什么做看日本的节目,正因为我们日本是我们一衣带水的国家,我们总是把日本作为话题谈,我们不了解,我们做大量的补课,比如说光动画我们过看了很多这方面的资料,找了很多专家来聊,这也是我们现在正在紧张做的一些工作,目前准备工作大部分已经就绪了,原先制定的节目采访的方案大部分都落实了,有一些极个别的调整,一方面是日本方面的行程或者安排不了了,比如说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原来同意我们的采访的,非常著名的首相,有一个村上谈话,现在由于参加三月份的当地的知识的选举无法参加我们的采访了,但是我们又在调整,比如说我们换成了日本的前首相,对中日关系影响非常大的人物,比如现任的驻华大使,还有外交部长都在联系当中,这是属于有变数的,但是大的话题没有太大变化。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