刻画男人的白日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1日15:28 外滩画报

  张建亚导演、刘仪伟编剧、徐峥主演的《爱情呼叫转移》把男人的那点心思全曝光了, 体现了典型的男性想象和男人的白日梦。男人的处境十分尴尬,他的每一次艳遇,最后都是落荒而逃。

  文/ 张嫣

  步入2007 年,一部纯粹以都市喜剧为创作元素的电影《爱情呼叫转移》抢在情人节档期迅速抢占市场。

  导演是当年以一部《三毛从军记》奠定独特个人风格的张建亚,编剧是上海会烧菜、会耍嘴皮子的小男人刘仪伟,男主角则是话剧界出道却以一部《春光灿烂猪八戒》为观众所熟悉的徐峥。

  影坛和主持界12 位美女如走马灯般转来转去,用美人计吸引观众的眼球。可以说这是一部不需要你杀死脑细胞的电影。在无数恶搞的桥段之后,让你哈哈大笑。

  男人的“七年之痒” 

  影片的男主人公徐朗,结婚7 年,遭遇了所谓“七年之痒”。

离婚后,遇到一个喜欢恶作剧的天使,送他一个神奇手机,每按一个键,就会有一次艳遇。他不断地按键,不断地选择,一次次渐入佳境,却一次次在临近高潮时跌入谷底。

  剧本巧妙自然地融合了诸多商业元素,手机和楼盘的软广告,又使剧情在最短的周期内完成整个摄制过程。徐峥、刘仪伟、范冰冰、姜宏波、伊能静、秦海璐、黄圣依、龚蓓芯、瞿颖、宁静、沈星等红星轮番上阵,你方唱罢我登场,葛存壮、丛珊、黄健翔、孔祥东、鲁豫、王思懿等新老名人友情客串,明星效应令“贺岁片”的喜庆功能完全发挥。

  《爱情呼叫转移》的剧情夸张荒诞,但又十足现实主义。片中关键的道具——手机借鉴了好莱坞温情喜剧《神奇遥控器》中的遥控器,看上去是在满足愿望,实际是在帮剧中人理解生活。

  该剧有很多漂亮女明星、很多时尚元素、很多生活化的桥段,以及很多幽默的对白。但观众最好不要指望它在技术上有多高超、剧本构思有多严谨、镜头语言有多花俏。这些并不是它追求的效果,它只想做到一点: 让大众喜欢。

  内地的贺岁片,从1998 年以3000万元就足够刷新国产影片票房纪录的《甲方乙方》算起,不知不觉间已经悄然走过了将近十年。这些年来,打着“贺岁片”旗号的电影越拍越气势恢弘,票房成绩也早已数以亿计,可是就观众的笑声和节日的气氛而论,似乎还是冯小刚最初的几部贺岁片更得要领。

  笔者以为,《爱情呼叫转移》绝对成不了周星星式喜剧,甚至超不过冯式喜剧,但是它回归了喜剧类型片的简单和纯粹,让被大片压得喘不过气来的观众有了更多的选择。在当下电影市场,的确需要更多的类型片出现,让这顿年夜饭上多些不同的花色,否则吃那些又贵又油腻的大餐,容易吃出“三高”来。

  12 美女和12 星座

  影片中出现的12 位美女是电影最讨巧的噱头,只要看过那个百花齐放的海报,男人们一定会羡慕身处其中的男主人公。

  12 位美女的戏份都不多,几乎代表了12 星座各类型女性的特点,充分迎合了当今白领中星座预测一切的风潮。范冰冰擒拿格斗的身手跟《心中有鬼》中鬼魂范冰冰的快、准、狠有得一比,但给人感觉要舒服和正常。

  超级High 的黄圣依好像昙花,夜色越深她玩得越疯,在个性和新潮的掩护下玩票青春。表面理性内心复杂,总是炫耀着看似高人一等的智慧,却不知自己正在扮演一个小丑的角色。

  复杂如宁静是一朵菊花。牡丹是花中之王,伊能静是女中之豪杰,可以呼风唤雨,可以设美人计,却无法真正拴住一个男人。秦海璐圆润不够神经质有余,是对男人彻底绝望的女人,不知道她用的遥控器上有多少个按钮,外冷内骚。最后出场的沈星,有冰清玉洁之感,并且给电影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影片这样处理,把男人的那点儿心思全曝光了。电影体现了典型的男性想象和男人的白日梦,也许所有的男性都做过或做着这样的美梦,也好像天下的女人都要由一个男人来挑选。喜剧性因素常常也就在这里了,男人现在的处境十分尴尬,他的每一次艳遇,最后都是落荒而逃的结果。从这里也就看出编导的用心,他对男人还是有批评,但不是狂风暴雨,也不是狂轰滥炸,而是和颜悦色、婉而多讽。

  电影让你看到生活中不可能出现的境况。真痒了就通过电影去搔搔痒,过过干瘾,也吸取教训。出了影院,也许还是要乖乖地过下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