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71件提案提交政协会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3日02:32 新京报

  

471件提案提交政协会议

  昨天下午,全国政协十届五次会议首场新闻发布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记者蜂拥采访新闻发言人吴建民。吴建民表示,全国政协将认真研究政协换届有关问题,他相信政协工作“一定会越做越好”。

  

471件提案提交政协会议

  昨日,人民大会堂,全国政协十届五次会议新闻发言人吴建民主持新闻发布会。

  本报讯全国政协十届五次会议今日开幕,本次会议会期将比往年延长两天。

  新闻发言人吴建民表示,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即将换届,相信届时会有一部分符合条件的民主党派的中央领导人会出任国家政权机关的领导职务。

  讨论两法草案是延期主因

  昨天,全国政协十届五次会议首场新闻发布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新闻发言人吴建民介绍说,本次会议将从3月3日到15日。

  记者从全国政协新闻组核实,此次会期较往年延长两天,其中重要原因就是委员将听取物权法草案和企业所得税法草案的说明,并在两天内分别对这两个草案进行小组讨论。

  全国政协明年将换届

  有记者问,全国政协近期是否会推荐一些民主党派人士出任正部级职务。对此,吴建民表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根据这一制度规定,符合条件的民主党派中央领导人,经法定程序,一般都会在国家政权中担任领导职务。他特别纠正译员的“政府机关”的译法为“国家政权机关”,并解释说这包括全国人大和政协。

  吴建民表示,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将于明年上半年换届,有关方面正在研究相关的方针政策,相信届时会有一部分符合条件的民主党派中央领导人经过法定程序出任国家机关的领导职务。

  委员提成绩也提意见

  有记者问,“下一届全国政协换届时会不会对一些平时不积极发挥作用的政协委员实行淘汰机制”时,吴建民表示,自己并没有看到那些“不积极发挥作用的政协委员”。他说自己看到的政协委员讨论的质量是高的,成绩是什么,存在问题是什么,都明确讲出来。包括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时,大家也提出了很多建议。

  政协将认真研究换届问题

  他说,今年是十届全国政协最后一年,换届等各项工作也将开始,全国政协将按照政协章程的规定,认真研究政协换届有关问题。他相信政协的工作“一定会越做越好”。

  在昨天新闻发布会结束后回答记者提问时,吴建民透露,据他所了解到的情况,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黄菊会参加今年两会的活动。

  ■相关新闻

  471件提案提交政协会议

  吴建民表示,委员对民生问题非常关注

  本报讯 全国政协十届五次会议新闻发言人吴建民昨天透露说,截至昨天中午12时,在2267名委员中已经有1159名到大会秘书处报到。另据新华社报道,截至3月2日17时,全国政协十届五次会议已收到委员提案471件。

  在昨天的全国政协十届五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吴建民分析了去年政协委员关注的问题时说,全国政协委员对于民生问题非常关注。

  据他粗略统计,关于住房问题,十届全国政协以来,先后有157位委员提出了40多件提案,呼吁加快城镇廉租住房制度建设。

  吴建民还认为,全国政协委员的努力也体现在今年春运车票没有涨价的事件上。他透露说,从2004年开始就有197名委员对铁路春运客票价格浮动政策和实施效果提出了47件提案,反映了他们的看法。

  ■花絮

  代表“考验”弃权反对键

  电子表决系统一秒钟显示结果,表决器能自动激活

  据新华社电 “66票赞成,3票反对,1票弃权。”尽管工作人员提示主席台上的70位代表和工作人员都按绿色的赞成键,但还是有人“自作主张”地按了红色的反对键和黄色的弃权键。仅1秒钟左右的时间,表决结果就清晰地显示在蓝色的大屏幕上。

  2日晚,来自30多个代表团的部分人大代表及随团工作人员,在人民大会堂大礼堂对大会的表决系统进行检查验收。

  在经过多次测试后,来自四川的孙洪波代表说:“这个系统挺准确、挺可靠的。”第一次参加表决系统测试,孙洪波之前曾担心这个系统会“知道”谁按了反对,谁按了弃权,或者在统计表决结果时作弊,但这次亲身体验后,这一顾虑打消了。

  据介绍,大礼堂共设有3393个表决器,其中主席台上382个,台下3011个。台下的表决器共分为21个区。经过不断的改进和完善,实现了表决系统与代表报到系统相联,代表只要通过大礼堂正门,他们座位上的表决器就会被自动激活。

  两会保障

  公安部要求做好两会期间信访

  重点省份公安机关要认真排查化解矛盾纠纷,确保不出现进京上访高峰

  本报讯 3月1日召开的全国公安信访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公安部纪委书记、督察长祝春林强调,要全警动员、全力以赴,强化工作措施,确保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不出现群众进京到部上访的高峰,确保不出现影响全国“两会”安全顺利进行的重大公安信访问题。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4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