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今年推广农村低保制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3日03:32 京华时报

  全国今年推广农村低保制度

  在谈到农村低保时,吴建民表示,目前农村有2370万贫困人口,但还有相当多的省份尚没有建立农村低保制度。去年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通过调研发现,按照2005年低保试点地区的人均补偿300元计算,财政每年支出60多亿元,便可在广大农村建立低保制度。

  这个建议受到国务院领导和有关部门的重视和采纳,民政部已经决定从今年开始把全国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建设由试点阶段转向全面推进阶段,中央财政将对困难地区给予适当补助。

  火车票不涨价为农民工省钱

  吴建民介绍,从2004年开始就有197名委员对铁路春运客票价格浮动政策和实施效果提出了47件提案。提案受到了全国政协贾庆林主席、王忠禹副主席的重视。2005年7月份,王忠禹专门召集政协和有关部门一起开会研究这一问题。经过多次协商讨论,今年新出台的票价政策给老百姓带来了更多的实惠。今年春运火车票不涨价,政府少收入3亿元,但这个钱给消费者,特别是给一大批进城务工的农民节省下来了。

  -民主监督

  促社保金监管措施出台

  本报讯 (记者 郭鲲) 在回答记者提出的全国政协在民主监督方面所做的工作时,吴建民列举了社保基金监管等事例,表明全国政协在民主监督方面所做的努力。

  吴建民介绍,针对一段时间以来老百姓普遍关心的

社会保险基金被挪用、流失的问题,台盟中央提交了建立社保基金监督机制的建议,提出对社保基金收支、管理和运行进行全过程监管,建立基金损失的责任追究制度以及信息披露制度等具体办法,这些意见、建议得到了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采纳,并促成了加强社保基金监管新措施的出台。

  -相关新闻

  政协将首次召开

  提案办理通报会

  本报讯(记者郭鲲)今年全国政协会议期间,政协将首次为政协委员召开提案办理通报会,这是记者昨天从全国政协提案组了解到的。

  据大会提案组有关负责人介绍,这次通报会计划定于3月10日召开,通报会将邀请发展改革委、

卫生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的负责人到会,向政协委员们介绍本部门的相关情况,把他们当前工作的成绩以及存在的问题提供给委员。参加会议的所有界别小组将派代表参加通报会。这是全国政协首次在两会期间召开提案办理通报会。

  新提案纸首页

  增“采纳”一项

  本报讯(记者郭鲲)昨天,记者从全国政协提案组了解到,全国政协十届五次会议为委员们启用了新的提案纸首页。

  据了解,以前有些提案过于笼统,或者提案由多人提交、反复提交。为解决这些问题,新的提案纸首页在提案人填写区域增加了“相关情况”一栏,分设“经过调研”“本人撰写”“他人代写”“他人委托”“第一次提出”“多次提出”“同意公开发表”等多个选项。

  此外,由于以往提案审查机构填写的“审查意见”只有一栏,具体意见需用手写,经常出现文字不清、表意模糊的情况。新的提案纸首页将这一栏的填写用固定的格式加以规范,明确列出“立案”“转信”和“撤并案”三项。

  据介绍,今年大会提案组还修改了提案办理结果标准,在原有“已经解决”“列入计划解决”“创造条件解决”“留作参考”四类办理的结果标准基础上,修改为“已经解决或采纳”“列入计划解决或采纳”“留作参考”三项。新增的“采纳”结果标准主要针对有前瞻性但无法立刻解决的提案。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5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