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一号宋代古沉船并非触礁沉没(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3日08:52 金羊网-新快报
南海一号宋代古沉船并非触礁沉没(图)
工作人员对沉船处海洋土质进行采样分析。新快报记者夏世焱/摄

  新快报讯 (记者许力夫 通讯员刘文祥) 沉入海底800年之久的古代商船“南海一号”即将进行整体打捞。这艘载满珍贵文物的古代沉船当年究竟是如何沉没的?广东省地质物探工程勘察院首次发现,“南海一号”沉没的海底下是厚达28米的淤泥,对水下淤泥的勘探是打捞工程的关键之一。由于在周围的海底没有礁石存在,可以肯定该船当年并不是触礁沉没。

  水下淤泥是打捞关键

  “虽然地质勘探在整个打捞工程中占的工作量很小,但却对打捞的成功举足轻重。”广东省地质物探工程勘察院的工程师告诉记者,因为“南海一号”打捞工程将是在水中将古沉船周围放置一个钢制的沉箱,再由4000吨级的打捞起重船“华天龙”号吊起到驳船上。最后用铁轨运进岸上的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

  由于在水下施工要比在岸上困难,稍有不慎将会损坏价值连城的文物。所以根据计划,必须在正式打捞前对沉船周边进行详细的地质勘探,精确测定沉船四周淤泥的强度、灵敏度等参数,查明是否有不良地质体或不良地质现象,为打捞方案设计及施工提供地质依据。

  广东省地质物探工程勘察院工作人员1月份曾在海上作业近18天,取得海底50米下的土质样本。目前已经完成了对“南海一号”探摸中获取的泥样的化验工作。地下每一阶段泥土的灵敏度与承载力的准确数据已获得。沉箱的设计制造、下沉速度和水下施工将考虑到淤泥的承载力低,容易压缩变形等具体情况。

  沉没原因不是触礁

  负责勘探的黄希强总工程师介绍,“南海一号”沉没的位置在水下24米处,在水下地质取样任务中,勘察人员用了一天一夜时间在沉船周边布置钻孔进行钻探,从海底50米深处钻出泥土样本。发现在沉船下面还有厚达28米的淤泥层,没有礁石存在。可以肯定当年“南海一号”的沉没与触礁无关。虽然海床中泥土的强度很低,但越往下强度越是增加,且淤泥下没有大型岩石存在,不会对吊装“南海一号”的重要一环“穿底梁”构成技术难题。

  新快辞典

  "南海一号"

  “南海一号”是上世纪80年代发现于广东阳江海域的南宋沉船,是世上迄今发现的年代最久远、船体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古代贸易船,距今840多年,船上文物数以万计,且多为国家一级文物。1987年,广州救捞局与英国海洋探测公司在阳江海域寻找东印度公司沉船时,意外在一艘宋代商船中打捞出200多件

瓷器。考古界认为可能与海上丝路有关,引起世界瞩目,该船被命名为“南海一号”。

  南海一号宋代古沉船下软土厚达28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98,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