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焦点2007:两会对媒体感觉更加开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3日11:26 央视《今日关注》

  《今日关注》2007年3月2日播出节目《中国焦点2007》,以下为节目内容。

  人大政协两会即将召开,社会公平、民生问题,究竟哪些焦点话题将会受到关注?中文国际频道将携手多家媒体倾听百姓声音,解读中国焦点。稍后请看《今日关注》。

  主持人(鲁健):

  各位好,欢迎收看《今日关注》。

  明天全国政协十届五次会议就要在北京拉开帷幕,再过两天之后的的3月5日,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也将拉开帷幕。那么,这一次的“两会”我们还会继续延续去年的做法,推出“两会”的特点节目,就是《中国焦点2007》,而且我们中文国际频道还联合了其他的一些兄弟媒体,推出了“我有问题问总理”的活动。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征集到了十多万条的网友留言。在“两会”期间,我们将在节目当中邀请到一些部委,还有有关省的领导,把网友们的提问结合到我们的采访当中。

  今天我们节目当中也同样会请到来自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的两位嘉宾,跟我们一起来谈一谈今年“两会”有哪些值得关注的热点。在节目一开始我们还是要先请我的同事,这一次采访“两会”的记者任永蔚跟我们谈一谈她对“两会”的采访感受。永蔚你好。

  任永蔚(

中央电视台记者):

  鲁健你好,观众朋友大家好。

  主持人:

  永蔚可以说是对“两会”采访非常熟悉了,连续几年都在做“两会”的报道,今年的“两会”因为是刚开始做了一些准备,在去刚做采访的时候,这两天有没有感受到一些变化,跟往年不太一样的地方?

  任永蔚:

  是的,要说到变化其实这两天从一个记者的角度已经感受到了一些亮点和变化,这主要就体现在大会新闻中心为记者提供的新闻服务上。比如说这一次大会的新闻中心第一次公开公布了各个代表团的驻地,只要登入大会新闻中心的网页,一点击就可以看到各个代表团驻地的详细地址,而且在电子地图上也可以清楚的表列出来。据说,这就是人大成立50多年来的第一次,这是一个非常大的变化。

  主持人:

  想采访哪位代表和委员的话就更有针对性了。

  任永蔚:

  对了,你就可以知道他住在哪里。另外,第二个变化就是,这一次大会的新闻中心还给各个代表团的新闻联络员统一配发了北京地区的电话卡,这样就方便记者进行查询和联络。另外,还有一个相当大的变化,是针对境外记者的,境外记者这一次采访“两会”他可以直接与代表委员进行联络,进行采访。这一点其实也契合了从今年1月1开始实行的北京奥运会及其筹备基金外国记者在华采访的规定,因为这个规定提到了,外国记者在华采访可以直接征求采访单位和个人的同意,不需要中国官方的联系,所以这一次大会的采访工作就向境外记者敞开了大门,而且这一点境外记者都特别的满意。

  像今天我就和几个境外记者聊起来,美国CNN的首席记者吉米他就提到,他就很感慨,因为他过去采访过很多届的人大和政协会议,他说过去只能在人民大会堂外面抓代表、堵委员,就像打游击一样,现在能够直接和代表委员联络,他觉得相当的方便。另外还有一个俄罗斯国际文传社的记者,叫科舍夫,他也在中国生活了13年,采访了很多次的人大和政协会议,他觉得这一点非常的方便,可以使他更了解中国各地的信息。

  主持人:

  对,这对境外记者来说,也是一个好消息。今天的“两会”在采访之前肯定要做很多的准备,比如说可能要想到普通的民众最关注的热点有哪些,也针对性的去采访。之前你做的采访准备里准备今年从哪些方面入手?

  任永蔚:

  尤其对于民众所关心的民生议题是我们每次上“两会”都要格外关注的。今年的“两会”像医疗保障、就业、住房,还有安全生产、环保、反腐这些老百姓非常关注的话题,我们都要去采访。之前我们在网上已经和多家媒体联合搞了一个“我有问题问总理”这样一个活动,现在已经征集了很多网民的留言和提问。我就会带着这些问题到会上去采访相关部门的部长,因为他们都是这些领域的决策者,看一看,今年中国政府这些部门针对老百姓所关心的议题,有没有新的举措,为老百姓寻找他们满意的答案,也希望能够传递更多暖人心的消息。

  主持人:

  而且我们的《中国焦点2007》也会把这些相关的省部长请到我们的演播室来进行访谈。好的,今天非常感谢永蔚,今天因为我们是“两会”报道《中国焦点2007》的第一期节目,所以请永蔚先给我们做一个简单的介绍和她的采访准备。谢谢永蔚,稍候我们就会请到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的两位嘉宾进入演播室。

  给大家介绍一下我们演播室请到的两位嘉宾,一位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新闻局的局长,阚珂,你好。另一位是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的副主任李仁臣,你好李主任。刚才我们的记者任永蔚也介绍了,今年“两会”报道有一些她自己的感受。比如说对新闻媒体这一块感觉更加开放了,刚才谈到的几点,比如公布的各代表团的驻地,还有像各代表团的联络员还配发了电话卡,包括境外记者可以直接联络代表团进行采访。这几点的变化应该能够感觉到今年的“两会”在新闻媒体报道方面比以往又有一些新的亮点,这个准备是你们之前就做了这样的准备吗?

  阚珂(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新闻局局长):

  这些年我们在总结以往召开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经验和情况,根据全国人大规则的规定,他规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要公开举行,公开举行包括公布会议召开的时间、地点、会议讨论的主要议题,同时允许中外记者采访报道人大会议。在人大会议的公开举行方面还包括邀请外国驻华使节旁听人大会议,因为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本身要求人大的会议要公开举行,所以我们的工作就是一切为了记者,方便记者,为记者采访服务。

  主持人:

  这个公开现在已经面向整个境外公开了,您刚才谈到处了有境外的记者,包括像一些驻华使节也全部公开。而且我听说常委会报告第一次还翻译成了英文版,对吧?

  阚珂:

  对,这是人大53年来第一次把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翻译成英文,方便外国记者和使用英文向外报道的媒体和记者,为他们提供更多的方便。在为记者提供服务,在开放人大会议方面,我们还有好多做法。比如讲,今年我们境内外的记者报名采访人大会、政协会是通过网络报名的,我们把这个报名表放到了网上,记者可以通过网络把报名表传给我们,我们就可以及时地给记者办理证件。今年全国人代会还将有一大批的团组向境外记者开放,届时我们欢迎境外记者去采访我们的会议,到我们各个代表团去采访我们的代表。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2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