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代表委员谈大学负债和教育名城建设(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4日20:21 新浪嘉宾访谈
江苏代表委员谈大学负债和教育名城建设(实录)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教育厅厅长王斌泰(中),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市副市长许仲梓(右)和主持人马骧

江苏代表委员谈大学负债和教育名城建设(实录)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教育厅厅长王斌泰

江苏代表委员谈大学负债和教育名城建设(实录)
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市副市长许仲梓

访谈视频
江苏代表委员谈大学负债和教育名城建设(实录) 许仲梓:南京建教育名城要媲美波士顿 江苏代表委员谈大学负债和教育名城建设(实录) 王斌泰表示双管齐下根治教育乱收费
江苏代表委员谈大学负债和教育名城建设(实录) 许仲梓:家教盛行与素质教育背道而驰 江苏代表委员谈大学负债和教育名城建设(实录) 王斌泰:大学负债运行是为教育做贡献
江苏代表委员谈大学负债和教育名城建设(实录) 国家拨出90亿财政资助大学生贷款

    3月4日17时,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教育厅厅长王斌泰和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市副市长许仲梓做客新浪网《两会系列访谈》和《提问时间》,就教育热点问题和大学负债运行等话题与网友进行交流,以下为聊天实录:

  主持人马骧:各位亲爱的新浪网友,元宵节快乐!新浪宽频直播间,主持人马骧向大家问好。现在是我们新浪两会系列访谈时间,也是《提问时间》节目携手中国江苏网、江苏人民广播电台、南京晨报共同发起的这场互动的时间。我们今天邀请到两位嘉宾,为大家介绍一下,坐在我左手边的是人大代表、江苏省教育厅厅长王斌泰。王厅长,你好,欢迎!

  王斌泰:你好!

  主持人马骧:另外一位是政协委员、南京市副市长许仲梓,你好,许市长!

  许仲梓:谢谢。

  主持人马骧:我们新浪和南京有很多沟通,但在我印象中,两位是第一次来新浪做客。今天是元宵节,又是全国两会期间,很多网友通过我们这个互动平台,会跟两位嘉宾进行教育问题的互动。现在感觉如何?王厅长您想对我们网友说些什么吗?

  王斌泰:我觉得来到新浪特别高兴,新浪给了我们一个新的启发,就是我们有很多的宣传都是从新浪组织的,所以我们教育也要像新浪一样,进一步的发展。

  主持人马骧:许市长?

  许仲梓:我是天天上线,每天上班第一件事就是打开新浪网,今天很高兴走进新浪网,今天又是元宵节,所以我在元宵节向各位网友问个好。

  主持人马骧:接下来就是提问时间。我们请到的是高端嘉宾,关于这样的问题网友们有什么看法或者意见都可以提出来,我们替您转告。除了通过手机访问新浪网,您还可以通过手机访问新浪网,在移动中关注聊天全程,手机新浪网的网址是sina.cn。

  说到教育问题,先问一下王厅长,今年的全国两会,您准备的议案是什么呢?给大家介绍一下。

  王斌泰:我提了一个建议,就是把教师纳入公务员系列管理,因为现在社会都讲要重视教育;重视教育、提高教育质量的关键是提高教师队伍的素质;提高教师队伍的素质,就要解决教师队伍的一个根本性问题,我们国家的《教师法》和《义务教育法》都有规定,教师工资水平应该平均不低于当地公务员的工资水平,这说明了什么?教师应该跟着公务员走,但是它没有解决教师是不是公务员的问题。

  主持人马骧:就是说水平差不多,但是从建制上还是不一样?

  王斌泰:不一样,其他地方,像欧洲的发达国家,像亚洲的日本、韩国,都把教师纳入公务员系列管理,所以要从根本上解决教师的政治地位和社会待遇等等这些问题,我认为要从法律和制度上来解决问题。

  主持人马骧:刚才您提到教师收入不低于公务员水平,在实际的情况中,据您了解,比如说我们全国的水平,或者说江苏省的水平,是不是达到了这一点?

  王斌泰:是这样的,法律是讲工资的收入,工资之外还有一块,现在据我了解,大部分就工资来讲还基本上差不多,但是工资之外,你比如说津贴等等,福利待遇差距比较大,无论是发达地区还是欠发达地区都是这样。比如我们江苏像南京、苏州、无锡这些地方都发展得很好,教师的工资如果加上福利待遇的话,和公务员比还是有一定差距的,有很大的差距。在困难地区,比如像我们的苏北地区,教师和公务员比也同样有一定差距,所以我从江苏来说是这样,在全国也是一样,它现在还不好比。

  主持人马骧:问一下许市长南京市的状况,教师的收入,就是我们刚才说到的工资和其他的工资以外的收入,和公务员比还有一定的差距,是吗?

  许仲梓:我这次在政协上提的建议和王厅长的角度不一样,但是我完全同意他的意见,我们南京市教师跟公务员的总体收入还是有很大的差距,尽管这两年围绕建设教育名城加大一些投入,特别是农村教师的特殊津贴安排得很高,但是跟公务员还是有很大的差距。所以我坚决支持王厅长的这个建议。

  主持人马骧:您这个提案是不是第一次提出?

  王斌泰:第一次提出,过去讲待遇要提高,讲得比较多,这次代表、政协委员本也有很多的反映,我从一个什么角度考虑呢?我是从怎么样从法律和制度上来保证教师待遇能力提高这个角度考虑的。但是刚刚许市长讲的是另外一个角度,也是同样反映这个问题,说明我们是想到一起的,说明我们的看法和社会的看法是一致的。

  主持人马骧:就是光喊口号没用,得从法律体系上保障这样的收入水平。

  王斌泰:对。

  主持人马骧:您的提案是什么?

  许仲梓:我这次最关心的是贫困家庭怎么样读得起大学的问题,国家今年要增加到90多个亿来资助大学生的贷款,解决他们的读书问题。我有一个想法,就是我们有些用人的政策能不能在读大学的时候就兑现?比如我们的师范生,如果他家庭出身很贫困,没有钱读大学,我们国家在毕业以后鼓励他去西部教学,这种政策能不能拿到。类似于这些情况有很多,就是我们国家的鼓励政策,能够让一部分贫困大学生尽早的得到国家资助,这样会更好一些。

  主持人马骧:这两个问题都是我们两位教育方面的负责人,他们替教育体系自己动的脑筋,想的办法。我们看到很多网友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提出自己的疑问,我们先来回答两位网友问题。

  网友:王厅长,现在的义务教育关于减免学费的问题真的能执行到位吗?

  王斌泰:我认为是能执行到位的,能不能执行到位关键是各级政府的态度,现在中央政府下了决心,对西部地区90%经费是中央政府拿的,对我们东部地区,根据各个省市的发展条件给予一定补助,我认为也是尽到责任了。我们省里,比如从去年开始,江苏省农村全部免掉,今年开始,城乡全部免掉,包括城市。免掉以后,大部分钱是省里拿来的,特别是苏北、苏中,苏南地区,比如像南京、苏州、无锡、常州等等这些发展比较好的地方,他们各市县拿钱来解决问题。现在能不能做到位,关键是县一级政府,比如说我们的苏北最困难的地方,省里拿出90%,还有10%是由县拿的,如果说这个县不重视,10%不能到位,那么它只能达到90%的到位。因此我们下一步工作就是要督促每个县把10%、20%、30%他们所承担的责任也必须到位。过去主要的问题在县这一级,因为他的种种困难,政府不能到位,政府缺位,所以给发展义务教育带来很大的困难。今年的解决就是从体制上和责任上来解决,各级政府如何保证到位问题,只要各级政府资金到位,这个问题完全能够解决。

  主持人马骧:您觉得10%或者20%、30%对于各级政府在现实中有困难吗?

  王斌泰:有一定困难,但是基本上都能承担下来的,因为省里确定他到底拿多少也是经过测算,也是它能够承担这些责任才做这项决定的。

  网友:我是来自南京的一名教师,听到刚才许市长说的那些话觉得心里比较舒服。我看到了市长的实话,希望改变也会紧接着到来。

  主持人马骧:这是一位南京教师的网友。

  许仲梓:谢谢他。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