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十届五次会议4日分组审议常委会工作报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4日22:4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4日电 全国政协十届五次会议4日分组审议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情况报告。委员们普遍认为,过去一年,政协全国委员会及其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切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积极推动工作创新,大力开展理论研究,努力加强自身建设,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的进展。

  大家表示,在新的一年里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行职能,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良好的精神状态,完成本届任期最后一年的各项工作任务。

  “报告主题鲜明、重点突出、文字精炼”

  农业界小组讨论气氛热烈,委员们踊跃发言。

  “今年报告的特点是主题鲜明、重点突出、文字精炼。报告总结经验实事求是,分析问题客观实在,工作部署切实可行。”在几位委员发言后,袁荣贵委员话一出口就吸引了大家的注意,“昨天的开幕会历时一小时零五分钟,比过去时间更短了,这体现出政协工作作风上又有了新的改进。”

  谈到政协工作,他认为2006年人民政协在构建

和谐社会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希望政协今年围绕党和政府中心工作,围绕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发挥更大的作用。

  农业界委员难忘农事。记者注意到,“三农”问题成为讨论会上的热点话题之一。委员们建议,鉴于农业的重要性,希望全国政协单独成立一个专门委员会——农业委员会。

  全面贯彻《意见》 推动政协事业大发展

  在中共、科技、文艺等界别的小组讨论会上,进一步贯彻中共中央《意见》精神,大力加强自身建设,推动政协事业再上新台阶,成为大家的共同心声。

  徐一鸣委员认为,中共中央《意见》颁布一年,人民政协的工作在广度、深度、高度上都有新进展。“今年是本届政协最后一年,希望政协工作能进一步拓展深化、进一步规范化和程序化,同时要总结五年工作成绩和经验,为以后的工作提供借鉴。”

  李其炎委员指出,政协民主监督工作去年又有新进展,但今后监督的力度还应进一步加大。朱治宏委员说:“一方面,要全面贯彻中共中央《意见》精神,积极参政议政;同时要大胆实践,积极探索发挥界别作用的新途径。”

  委员们普遍认为,我们正处于一个大有可为、大有希望的时代,人民政协肩负着光荣而艰巨的历史使命。新的一年,要继续落实中共中央《意见》,切实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把人民政协事业推向前进。

  政协工作应关注民生、反映民意,在广度、深度、高度上有新进展

  在铁道大厦的小组讨论会场,政协无党派委员积极发言,对政协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

  “在委员的推动下,铁道部今年春运火车票没有涨价,这个消息让我感到振奋。”霍达委员高兴地说。

  “过去一年,政协调研紧紧扣住了中央和老百姓关注的热点问题,整个调研过程中更加注重发挥政协委员、各界别、各党派的作用,同时也更加注重将调研结果及时反映给中共中央和国务院。”李雅芳委员一语道出政协工作的“亮点”。

  尽管是十届政协的最后一次大会,但是如何有效履行职责,仍是政协委员们关心的问题。

  “新的一年里,政协委员最重要的是要密切联系群众,关注民生,为老百姓的福祉建言献策。”在民建组的小组讨论会上,王少阶委员话语激动。

  “今年,我们应继续把目光投向百姓关注的热点问题,为解决百姓看病难、住房难、上学贵积极建言献策。如果政协能为解决上述问题提出有可操作性的建议,那就是不负使命,发挥了应有的作用。”霍达委员说。

  梁裕宁委员认为:“腐败案件频繁发生,加强政协的民主监督职能,非常必要!”

  怎样发挥政协作用?提案和调研等工作要加强

  拥有100多名委员的经济界住在京丰宾馆。上午9时许,经济界小组讨论会上,委员们围坐在一起,就两个报告展开了讨论。

  “昨天的常委会工作报告简明扼要,我印象比较深的是关于专题调研和专题协商的部分。”翁祖泽委员说,去年全国政协通过把一些事关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建设中的重大问题列入专题,开展调研和协商,为国家重大决策的出台提供了重要参考。他说,这项工作对整个国家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在去年政协的各项工作中非常突出。“这给我们的启示是,政治协商的形式一定要符合实际工作的需要。”

  于珍委员提出,去年政协工作做得很好,但今后要更加注意跟踪、反馈,多做一些理论研究,切实防止走过场和形式主义。此外,应进一步加强提案工作,提高提案质量,关注办理效果,因为这是政协的“一项重要工作”。(参加此稿采写的记者有:刘羊旸、熊争艳、张勇、周婷玉、李建敏、张晓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