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人政治”与职场文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5日13:20 《决策》杂志

  “新人政治”与职场文化

  职业成长期的年轻公务员,由于角色模糊俨然变成了一只只烦恼的大“蘑菇”,他们是否得到了“上一代”人很好的指导和帮助呢?

  在对“上一代”人进行评价时,只有18%的人承认获得过“老人们”的热心帮助;还有13%的人认为他们只给新人分派任务压担子,没有提供必要指导;更有20%的人认为他们比较精于算计,只愿意做对自己有利的事情;但也有49%的人对“老人们”的态度表示理解,认为“办公室文化”就是如此。

  《决策》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年轻

公务员与“老人”之间存在的“代际冲突”现象不容忽视。受访对象反映较为集中的是“老人们不够职业化”,“乐于扮演家长角色”,那么到底是哪些原因会导致“代际冲突”?只有5%的受访对象认为之所以出现冲突,是沟通不够;而有高达57%的人认为是管理体制的原因,新人与老人之间“等级和资力的鸿沟不可逾越”;另有25%的人认为代际冲突很正常,“每个人一旦媳妇熬成婆自然颐指气使”。

  广西工学院社会科学系青年学者郑明怀,将年轻公务员所面临的人际关系问题称为“新人政治”,他认为,单位里的老人们凭借资力拥有一定的“隐性权力”,这种权力甚至可以转化为现实的权力,足以影响到单位的决策。而年轻公务员“不知天高地厚”容易引发代际冲突。郑明怀认为新人政治不仅会导致单位人际关系的恶化,更会导致年轻人对组织公共生活的疏离,“对此,仅仅从道德上谴责是不够的,在既定的管理体制下,任何个人想要改变这种现实都无济于事。”在他看来,一代又一代的“泛老人”缺乏对单位的责任心,认为单位发展得好不好与自己并没有多大关系,因而排斥公共生活,对公共事务持一种“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心态。

  “新人政治”是中国单位的一个毒瘤,这是郑明怀旗帜鲜明的态度,那么,年轻公务员又是怎样看待这一问题的呢?

  24%的受访者认为,对年轻公务员个人发展来说,“新人政治”有利有弊,24%的人觉得这也是一种历练,有好处;但大多数公务员对此表示担忧,29%的人认为它会消磨年轻人的责任感,不能把主要精力放在工作上,而放在了处理人际关系上;另有35%的人明确表示,新人政治最大的危害是“会形成一种文化上的沿袭,当新人变成老人时,他们也会用同样的态度对待新同事。”

  新人政治到底会给组织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呢?在接受调查的年轻人中,45%的人认为新人政治不利于构建和谐健康的组织文化。由此可见,将新人政治比做单位毒瘤的说法并非危言耸听。■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