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城市和谐要求各阶层分享发展成果(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5日19:30 新浪嘉宾访谈
代表:城市和谐要求各阶层分享发展成果(实录)
傅勇林代表(右)、罗霞委员(左)在新浪谈成都人的幸福生活。

代表:城市和谐要求各阶层分享发展成果(实录)
成都晚报记者主持访谈

点击观看本新闻视频

  3月5日17时,全国人大代表、成都市政协副主席傅勇林和全国政协委员、西南交通大学教授罗霞,做客新浪网《两会系列访谈》,就城市幸福感和与我们幸福密切相关的各类民生话题与网友进行交流。以下为聊天实录。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成都晚报》的读者朋友大家好,欢迎大家在这个时段参加我们的两会系列访谈,我是成都晚报的记者钟蓓。两会期间我们的代表和委员积极履行使命建言献策,都是为了同一个目标,使我们的祖国更加富强,人民的生活更幸福。说到幸福,今天就邀请到两位嘉宾,和我们一起聊一聊城市幸福感和与我们幸福密切相关的各类民生话题。下面我先向各位介绍一下这两位嘉宾,这位是全国人大代表成都市政协副主席傅勇林,傅代表您好。

  傅勇林:您好,谢谢。

  主持人:这位是全国政协委员、西南交通大学教授罗霞,罗委员您好。

  罗霞:大家好。

  主持人:各位网友,您除了可通过电脑参与访谈,还可以通过手机访问新浪网,在移动中关注聊天全过程,手机新浪网的网址是sina.cn。

  两位代表和委员都是来自成都市,我想先问两位一个问题,您在成都生活最大的感受是什么?如果要用三个词语来形容您对成都的感觉,您会怎么形容?这个问题我们也请我们的网友一起来回答。

  傅勇林:我想想三个词:闲适、舒适、巴适。

  主持人:闲适、舒适、巴适,这个“巴适”不是坐在公交车上的“巴士”,是成都特有的一个词,是形容我们的生活特别幸福。

  傅勇林:很有幸福感。

  罗霞:创业环境优、人居环境佳、幸福指数高。

  主持人:我们的傅代表和罗委员都提到了很有幸福感。请问一下傅代表和罗委员,幸福感是什么样的,可以用什么词汇形容一下,什么样的生活才能带给我们一种幸福感?

  傅勇林:幸福感就是关于幸福的一种感觉,

歌词里唱跟着感觉走,你的生活幸福、惬意,我们成都话是巴适,那就是有幸福感。我从小生活在成都,刚才那六个字是我最真切的感受。当然随着改革开放,我们城乡统筹、四位一体发展,成都发生了很大变化,这些变化既注重现代文明,同时我们的现代文明也和传统文明相对接,所以成都人的幸福可能是在文明和现代当中游走,而且在诗一般的生活当中徜徉,这种幸福是成都人所独有的。

  罗霞:我觉得成都人的幸福感很特别,有三点表现。第一点,成都人都很喜欢成都,他们都非常热爱成都。很多人都会情不自禁地流露这种感情,这是第一个。

  第二,在同等的生活质量下,成都的生活水平相对较低。

  第三,成都人很会生活,也非常热爱生活,这样就体现在成都的文化,包括它的休闲文化,以及它和谐的人际关系。你看成都挺怪的,它虽然是西部城市,但是它是全国私人拥有汽车的第三大城市。

  主持人:对,非常注重生活质量。

  罗霞:很多人要是来了以后,问成都人,说成都好啊,真的是非常好。

  傅勇林:水美、酒美、风景好、人也好。前不久咱们过年的时候,武侯祠的大庙会,还有我们草堂连续搞了7天的诗歌赛诗会,我们的农民兄弟、工人乃至社会方方面面大伙喜欢诗,都可以上去吟唱几句,自得其乐,挺好的。所以我刚才说富有诗意的生活,所以有幸福感。

  主持人:刚才我们的傅代表提到富有诗意的生活,也提到了我们的赛诗会。今年我这里有一份2月出版的瞭望东方周刊,对31个省会城市和副省会城市进行了幸福感的调查,这份调查中我们可以看到成都在文明幸福感中排名是第一位,想请问一下两位嘉宾,文明、幸福感应该是一个什么概念?

  傅勇林:文明的幸福感是指幸福感是基于文明的程度尤其是文明的高度发展所富有这个城市应有的灵性、诗意,包括百姓的日常生活。关于文明,一般的看法主要是指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当然还包括制度文明。应该说这些年我们成都市的发展是有目共睹的,百姓每天的生活都会有新的发现、新的变化,我们会对生活每天发出一种惊叹。这个当中当然跟我们这几年市委市政府大力倡导城乡统筹、四位一体的科学发展,当然也是全市所有百姓共同奋斗努力的结果。当然这个当中我还要特别提到,成都这座城市不同于其它的城市,很大一条是我们从来没有切断我们成都的文脉,成都的文化传统一直活跃在民间,活跃在百姓的生活当中。这是我们很值得自豪的一点。

  这个大家主要可以想一想,凡是成都人都可以想一想,我们每天街面上可能碰到很普通的老头、老太太,可能就是学富五斗,有很深的文化底蕴,可能饱读诗书,可能是杜甫的专家,可能随时对一朵花、一滴雨、一棵小草都能从中发现美的一座城市。所以,从我们的物质文明、精神文明乃至我们的制度文明这三大块,成都都是得天独厚的,相关的例子太多了,罗委员再继续说一所。刚才说到了汽车,除了汽车还有房子,我们现在三圣乡有那么多鲜花。

  罗霞:从创业环境和人居环境这方面谈一谈幸福的感觉。因为现代人不仅需要生活很幸福,也需要有事业,而成都这个城市提供给了大家很好的创业机遇。我就以自己的亲身体会和我的同事,我想描述一下程度这种创业很好的环境。

  成都有很多高校,在全国都是非常有名的,像我所在的学校以交通为主,在全国非常有名。

  主持人:西南交通大学。

  罗霞:对,我们学校在承担很多的国家级和省部级项目的时候,因为我们成都是西部的交通枢纽,所以很多项目我们就可以以成都为载体,除此之外我们的很多教授虽然他们生活在成都,但是他们的眼光是全国的、是世界的。最近我所在的学校就有一位非常年轻的教授刚刚获得了“国家青年科技大奖”,非常年轻,才40多一点。而且得到了“长江学者”特聘讲座教授的特别奖。很多人以为西部没有创业的环境,但是他同样得到了这些大奖。

  除此之外在成都有川大,川医的牙科全国闻名,他们牙科毕业的博士要分到全国最好的

医院。还有我们的科技大学,信息学科非常有名。像我们的财经大学,很多银行的行长都是财经大学培养出来的。这是高校这一块。

  成都这几年高新技术的发展日新月异。我们在信息产业、电子产品这一块,我们在西部是第一的,英特尔就落户在成都。如果创业环境不好,它不会来的。

  像我们的医药方面成都也是非常强的,化工等等。航空航天方面刚刚成都拿了国家的大奖。

  幸福感里面,作为年轻人来说有了事业,这就是幸福感的一个部分。

  主持人:对。

  罗霞:我经常跟我的很多朋友说,你们要有机会真的到成都走一走、看一看,成都真很美。

  傅勇林:成都这座城市既给我们带来了物质家园的寄托,是我们安身立命的地方。但是成都这个地方也是我们的精神、我们的心灵可以寄托的地方。在这儿我特别想举一个我们的一位百岁老人的例子,今年1月刚度过百岁生日的老太太,我去给她贺寿。老太太乐呵呵,从头到尾都在笑。百岁可以想想,1907年出生的,应该说经历了中国近现代的绝大部分岁月,老太太也是从初中二年级开使用英文记日记,直到今天还能用英文记日记,而且每天还能看英文书、报纸、电视,儿孙满堂,过得非常幸福。我去给他拜年,她从头笑到尾。我后来跟她说,杨老师,你为什么这么高兴,说点秘诀。杨老师回答是,我一直永远生活在快乐之中。她一百年跟这个城市相守相伴了一百年,但是她最终在百年生日时说我一直生活在快乐中。

  罗霞:我有一次跟我的朋友说你要来到成都去公园就可以看到满园的植物和盛开的鲜花,还可以看到白鹤。它的旁边就是杜甫草堂。既有现代公园,又有我们的文化的传承。我经常陪我的外国朋友,还有跟我们一起交换来的外国的教授到沙河边散步的时候,我就会情不自禁用那句经典的广告词说,“成都,一座来了不想走的城市”。我经常用这句广告词鼓励他们到成都置业、养老,成都真的是一个很好的地方。

  刚才傅代表、傅教授也说了,成都还有很多

美食。所以,成都真的是一个可以干事业又可以生活的一个理想的地方。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