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用数字说话凸显政府务实之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5日21:52 中国新闻网
温家宝用数字说话凸显政府务实之风
  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三月五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温家宝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中新社发 刘新 摄

  中新社北京三月五日电 题:总理用数字说话

  中新社记者 赵文刚

  新增就业人数不低于九百万、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扩大到全国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县、奖学金助学金增加到九十五亿元……

  今天上午九时,中国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开幕式上,温家宝总理所作的时长约一百三十分钟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以大量精确的数字对二00六年工作进行回顾与总结,并对二00七年政府在经济、能源、土地、教育、社会保障等方面的工作作出部署。

  分析人士指,此报告中的一系列数字贯穿着温家宝强调的政府要“用人民赋予的权利为人民谋利益”的殷殷之情,句句关乎民生,凸显本届政府务实之风。温家宝直言“积极解决民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让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在三十五页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温总理抑扬顿挫的报告声不断引来大家赞许的掌声。

  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将二00七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的目标定在百分之八左右,消费价格指数(CPI)涨幅在百分之三以内。温家宝说,综合考虑各种因素,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在优化结构、提高效益和降低消耗、保护环境的基础上,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百分之八左右;城镇新增就业人数不低于九百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百分之四点六以内。

  温家宝在报告过程中,使用大量篇幅对“三农”问题(农业、农村、农民)予以关注,并表示中央财政安排用于“三农”的资金三千九百一十七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增加五百二十亿元。

  在教育问题上,二00七年国家财政预算对奖学金的支出将由去年的十八亿元人民币增加至九十五亿元。教育部直属的师范类院校将实行免费教育。

  谈及推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时,温家宝说中央财政将安排补助资金一百零一亿元将合作医疗制度推行到全国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县(市区)。

  在节约

能源问题上,温家宝说,中国第十一个五年发展规划期间,将关停五千万千瓦小火电机组,今年要关停一千万千瓦;五年淘汰落后炼铁产能一亿吨、落后炼钢产能五千五百万吨,今年力争分别淘汰三千万吨和三千五百万吨。

  在谈到土地问题时,这位亲民总理强调:“一定要守住全国耕地不少于十八亿亩这条红线,坚决实行最严格的土地管理制度。”他强调,节约集约用地,不仅关系当前经济社会发展,而且关系国家长远利益和民族生存根基。“在土地问题上,我们绝不能犯不可改正的历史性错误,遗祸子孙后代。”

  政协委员纪宝成对于总理用数字定下的二00七年的政府工作主要目标表示赞许。他表示,能够用量化标准促成政府的各项工作,突显本届政府的务实之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09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