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高等教育缺少内涵建设(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5日21:51 新浪嘉宾访谈
人大代表:高等教育缺少内涵建设(实录)
全国人大代表、东北大学校长赫冀成(左)和全国人大代表、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长王树国

人大代表:高等教育缺少内涵建设(实录)
全国人大代表、东北大学校长赫冀成(左)和全国人大代表、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长王树国(中)

点击观看本新闻视频

  3月5日19时,全国人大代表、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长王树国和全国人大代表、东北大学校长赫冀成,做客新浪网《两会系列访谈》,就高等教育质量为何亟待进一步提高的话题与网友进行交流。以下为聊天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欢迎收看由《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新浪网联合组织的《两会系列访谈》,今天晚上我们邀请了全国人大代表、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长王树国,全国人大代表东北大学校长赫冀成做客。我们会就高等教育质量如何进一步提高的话题与各位网友进行交流。

  两位校长,这几年来其实大家对高等学校的质量问题一直是很关心的,而且好像不同的人对到底什么样的学校才是好学校有不同的看法,有人会认为比如这个学校SCI的论文发表很多,这是一所好学校。有的人认为这所学校学生就业工作特别好找,这是一个好学校。众说纷纭,两位校长觉得我们应该用什么样的指标来判断一个学校质量的高低呢?

  王树国:提了一个很好的问题,也是我们作为校长经常需要考虑的问题。我还是这样认为,用文章的多少来表达或者用其它的指标来表达,其实都是很不完善的,因为学校的基本定位还是要满足社会发展的需求。社会当中之所以有大学,表明大学在整个社会发展当中应该发挥一定的作用,首先作为大学的组织者、大学的教师,应该明白这样一个道理,一所大学在社会上的基本定位是什么,应该完成社会所赋予的职责是什么。按照这个职责,我们可以按照一个内在的规律往下推,有能够找到我们任何一所大学在社会当中应该做一些什么事情,这才是我们衡量一个学校质量高低和是否是一所好学校的基本标准。比如说哈尔滨工业大学作为以工科为主的大学,它的主要职责是在社会的发展过程当中如何来满足社会对工科型高层次人才的基本需求。我们在培养学生的过程当中,首先要问自己的一个问题是,我们培养的学生是否满足了当今社会对社会所提出的高层次的工科型人才的培养标准,我们是否达到了。这是我们对自己经常反思的一个问题,也是基于这样一个出发点,我们经常根据社会的需求来变革我们的教学内容,来调整我们的专业方向,这是学校持续发展的一个基本保证。大家都知道哈尔滨工业大学是一所以航天作为应用背景的一个学校,所以在这方面,我们在满足航天事业高层次人才培养的需求,同时也认识到其实学科是相通的,如果你能满足航天事业不同学科人才的需求,这些学科在其它的相关背景比如机械行业、航空行业、造船行业,也能够得到很好的应用。

  所以,由此来看一个学校是不是一所好学校,我个人倒认为关键看它培养的人才是否得到社会的认可,或者说为社会的发展是不是起到了一个主要的推动作用,这是衡量一个学校最本质的一个基本标准。

  抛开这些去谈一些文章,谈一些成果,我认为那只是一个现象,而不是本质性的东西。在这方面我想赫校长也会有很深刻的体会。

  主持人:赫校长,您怎么看的呢?

  赫冀成:我觉得这个问题太大。(笑)我当了这么多年的校长,其实越来越觉得这事情挺复杂的,但是社会上会很简单看这个问题,比如他看到一个学生很好,哪个学校毕业的,可能会感觉那个学校很好,或者看到差一点就得出一个不好的结论。

  不过总体来讲评价一个高校的教育质量,大概最宏观,从结果来看两点最主要。第一点是这个学校培养出来的学生走向社会以后发展情况,培养学生的质量出了学校之后,在长期过程中给他打下什么基础。大概人们会反过来评价一所学校的水准,这很宏观。第二,像王校长的哈工大还有东北大学这样的学校,建设研究性的学校,这个学校的研究水平、科技成果能代表这个学校在科技创新方面的水平。因为好的人才,特别我们今天讲创新型人才的培养,至少要在高水平的科学研究的环境中,这一点应该是没有问题的。但是再往回推,什么样的教学体系、教师水平、什么样的条件能培养出将来到社会上很有贡献的学生呢?那就是人们经常议论的多的质量怎么样。比如现在高校开展的教学质量评估,这是直接保证你培养高层次人才的一些指标。展开来看挺复杂的,比如你的教材怎么样、教师队伍的水平怎么样、教学方法怎么样,当然人们更容易看到基础设施怎么样。所以,这是一个比较大的话题(笑)。

  主持人:这些都是相对能看得着的一些指标。

  赫冀成:另外有些问题和这个不是直接有关系,要分清一点。比如我们现在教学设施很好、教学设备很好,这些都是必要的,但这些只是条件,能不能变成水平,还要看教师的水平怎么样、教学方法怎么样、学生的素质怎么样。这两者软硬加一起才能形成水平。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6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