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指出地方政府要对房市调控监管负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6日03:59 新京报
报告指出地方政府要对房市调控监管负责
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昨日上午九时开幕,温家宝作政府工作报告。本报记者陈杰 赵亢摄

  关键词2 房价调控

  房地产重点发展普通商品房

  报告指出,地方政府要对房市调控和监管切实负起责任

  报告摘要:房地产业应重点发展面向广大群众的普通商品住房。政府要特别关心和帮助解决低收入家庭住房问题。

  加大财税等政策支持,建立健全廉租房制度。改进和规范经济适用房制度。

  正确运用政府调控和市场机制两个手段,保持房地产投资合理规模,优化商品房供应结构,加强房价监管和调控,抑制房地产价格过快上涨,保持合理的价格水平。

  深入整顿和规范

房地产市场秩序,强化房地产市场监管。地方各级政府要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和监管切实负起责任。

  解读: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珏林:要发展普通商品房,全国各个城市首先要制定好普通住房规划,并要严格按照规划建设。同时,要解决土地和资金问题,这是解决经济适用房和廉租住房的基本保证。

  目前就多数城市而言,房屋建设情况的统计工作尚不清晰,大

户型住宅的数量、小户型住宅的需求量等,都还需要进一步理清。同时,人们的收入水平的监控体系也尚未建成。

  要做好现有住房的统计工作,摸清困难家庭和低收入家庭情况,为分配和建房奠定基础。要建立分配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的机制,使真正符合条件的家庭能够改善住房条件。

  对于宏观调控以来,部分城市房价依然上涨的局面,这有多方面的原因,包括有社会资金向市场较好、利润比较高的行业转移;在城镇化快速发展时期,城市人口的增加带来的住房需求;人口易于聚集在经济比较好、就业较好的城市;还有的就是住房结构调整还没有到位,市场还存在许多不规范的行为制约市场的健康发展。

  要解决这个问题,主要还是要进一步落实好国家调控,进一步扩大市场房源,培育发展二级市场和租赁市场,以此来盘活整个住房市场。要严控投机和投资的行为,也就是要管理好市场,发展好市场,重点解决好双困和低收入家庭的住房问题。

  关键词3 就业安置

  城镇新增就业至少900万人

  今年城镇登记失业率将控制在4.6%以内

  报告摘要:今年城镇新增就业人数不低于900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6%以内。要实施有利于促进就业的财政、税收和金融政策,积极支持自主创业和自谋职业。积极帮助“零就业家庭”和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加强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和服务。

  解读: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培训就业司副司长王亚栋:2007年,我国就业形势依然严峻。

  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再就业难度大。此外,新成长劳动力已进入高峰期。2007年高校毕业生近500万人,压力进一步加大。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仍将保持较大规模。

  但同时,我国就业再就业工作也存在很多有利条件。根据政府工作报告,2007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国民经济的较快发展将为百姓提供巨大的就业空间。

  而且,今年是实施新一轮积极就业政策的第二年,政策效应将会进一步显现。

  国家还将加快发展服务业,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这也将会创造出更多的就业岗位。

  新华社记者刘羊旸张旭东

  关键词4 社会保障

  农村低保今年覆盖全国

  中央财政社保支出比去年增加247亿元

  报告摘要:今年中央财政安排社会保障支出2019亿元,比去年增加247亿元。抓紧研究制定社会保险关系跨地区转移接续办法。今年在全国范围建立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

  解读:全国政协委员文家庭:国家对农村低保的基本方向早已经明确,目前需要对不同农村地区的低保发放范围、发放额度、发放方式等,进行详细地摸底了解和规范,再据此制定明确的发放规定,并将其制度化、法律化。

  北京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由于目前的社会保险基金都是行政区域各自管理、各自为政,社会保险关系之间的转移接续一直是个难题,尤其现在人口流动加快,个人经常改换居住、工作城市,这个问题就更为突出。该负责人表示,这项改革牵涉部门、资金、人群较大,出台前必须经过较长的调查、论证过程。

  关键词5 免疫规划

  15种传染病纳入免疫规划

  报告指出,要大力扶持中医药和民族医药发展

  报告摘要:今年扩大国家免疫规划范围,将甲肝、流脑等15种可以通过接种疫苗有效预防的传染病纳入国家免疫规划。扩大免费救治病种。为此,中央财政增加支出28亿元。要大力扶持中医药和民族医药发展。

  解读:卫生部疾病控制局相关负责人:因为中央财政支持力度的加大,卫生部研究确定更多的重大传染病病种,纳入免费防治范围。正在讨论中的疾病中,包括疟疾,以及包虫病、肝吸虫病等重点寄生虫病。增加的15种传染病免疫规划已经确定。

  北京市疾控中心免疫预防所相关负责人:北京的免费免疫病种已经远超过国家免疫范围;温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甲肝,目前还没有纳入免费免疫接种范围,但北京对扩大免疫规划范围的财政保障不会有问题;要呼吁的是,政府应对免疫接种工作给予财政补偿。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09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