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约型政府为纳税人减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6日04:07 京华时报

  节约型政府为纳税人减负

  【报告原文】切实规范公务接待行为,堵塞管理漏洞,努力降低行政成本,建设节约型政府。

  【权威解读】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参事任玉岭

  任玉岭去年便曾向全国政协提交过一份大会发言,里面提到了从1978年到2003年的25年间,我国行政管理费用增长87倍,占财政总支出的比重也由4.71%上升到19.03%。任玉岭认为,今年总理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要努力降低行政成本、建设节约型政府,这就明确了将要提高政府的效率,切实减轻纳税人的负担。

  -北京举措

  王岐山在北京市廉政工作电视电话会上说,今年压缩政府部门经常性项目支出资金10%,严格控制会议费、差旅费、招待费、出国考察、公务用车等一般性支出,坚决制止超标准盖办公大楼、搞高档

装修等劳民伤财的行为。进一步精简会议和文件,控制会议规模,减少文件数量。

  国家将行使大股东权利

  【报告原文】建立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规范国家与企业的分配关系。

  【权威解读】全国政协委员、招商局集团董事长秦晓

  秦晓赞同政府对大型央企进行资本预算制度。此前国资委作为央企的大股东,往往对央企仅仅行使监管权力,但并不享受分红,对央企的盈利使用也缺乏影响力。建立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并规范国家与企业的分配关系后,作为出资人的政府将获得其应得的收益权。

  秦晓透露,招商局集团已经把可能对国家的分红制定在其预算内,考虑了未来可能的支出。

  -北京举措

  目前,北京、上海、深圳等地已开始进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试点,其中北京市对所出资企业的收益收缴已全面推开。北京市国企当前需将税后净利润按一定比例上缴市国资委,这笔钱会主要用于“有进有退”的国有经济布局调整和支持国有企业改革。

  继续完善反腐败制度

  【报告原文】依法规范行政行为,深入开展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完善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

  【权威解读】中国国家行政学院公共行政教研室主任竹立家

  竹立家说,2006年的反腐败是决不手软的,保持查办案件的高压态势,震慑腐败分子,也给了广大群众很多信心。今后,应该继续加强制度反腐,这也可以从根源上杜绝腐败。包括官员财产申报,是一个很重要的反腐败举措,《公务员法(草案)》应规定公务员财产申报制度,以利于实现该法促进廉政的立法目的。大力推进廉政文化建设,树立全社会反腐倡廉、惩恶扬善的正气氛围,正确引导社会舆论,也是一个不错的办法,可以弘扬正气来促进各类社会问题的有序和有效解决,引领党风政风乃至社会风气的根本好转。

  -北京举措

  王岐山在北京市廉政工作电视电话会上指出,今年仍要大力加强反腐败斗争。各区县、各部门的主要负责人是廉政建设的第一责任人,要建立行政首长为重点的行政问责制,并进一步强化行政机关的监督职能。行政监察机关要围绕政府中心工作,在认真开展廉政监察的同时,大力开展执法监察、效能监察和行政投诉工作。各区县、各部门要积极创造条件,保证这些部门依法行使职权。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