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英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6日14:48 SMG《1/7》

  危机终于爆发,2007年2月10日晚上10点半,东阳市政府通过东阳市人民广播电台发布公告,本色集团及法定代表人吴英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已由东阳市公安局立案调查。至此,26岁的富豪吴英塑造的“本色神话”宣告崩塌。据负责侦破此案的东阳市公安局经侦大队负责人介绍,此前,公安部门已经多次接到举报,反映吴英及“本色集团”以高利率吸收大量民间资金,东阳警方调查发现,吴英以月息3分以上的高利率向社会公众借款,最高的利息超过10分。而当地银行系统也发现吴英的账户上经常有大额资金汇入。

  记者:吴英的投资已经违反了金融规律了,你们没有觉得吗?

  银行工作人员:那是他们企业自己的行为。

  记者:那涉及到一些银行的贷款和相关业务,你们没有察觉吗?

  银行工作人员:那我们就无可奉告了。

  与吴英一同被捕的另外三人,就是借钱给吴英的金额比较大的债权人。直到现在,吴英到底吸纳了多少资金依然是个谜。2月10号东阳市政府发布了政府公告,对于借贷数目到底是多少,究竟是哪些人将钱借给了吴英,这份公告中并未透露。

  上海社科院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 潘正彦:我想(吴英)她也知道,和她一起干的人也知道,这是早晚的事,要破灭的,她必然有一部分资金有新的出路,有也是非常高额回报的一个,或者讲风险非常大一个出路,这个出路不排除她和地下钱庄这样一个形式、沟通。

  潘正彦研究员,上海社科院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一直在关注吴英的案件,他认为吴英事件的本身并不是仅仅借高利贷这么简单,她的现金流必须要快速的流通,才能获得利润,吴英用3.5资金投资了实业,只是一些必要的投入,而更大笔资金则流入了地下钱庄。

  上海社科院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 潘正彦:她就是说借钱就为了还钱。就是滚雪球。

  记者串场:

  中国的民间金融一直存在,但是其规模难以测定。目前东阳市有多少民间资金存在,还没有权威的数字来证明,但是在邻近东阳的民间资金非常活跃的浙江温州,目前应该在1200亿元到1500亿元之间。吴英涉嫌非法吸收存款,就在民间资金日益雄厚的这样一个经济背景下发生的。那么民间资金能否得到有效的监管呢?

  上海社科院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 潘正彦:现在这么大的资金量在民间流动,不能解决它的出路问题,以及它的回报问题,显然它会需求一些非正常的途径。也就是说我们现在发生这些问题的地方,恰恰是民间资本最多,而民间资金的需求又是最旺盛的地方。而我们的金融组织又是最薄弱的地方。

  这些被研究者称之为"体外循环"的资金形成了所谓的中国"地下金融",它们游离于"正规"的中国金融体制之外,不受国家金融体制、尤其是银行监管系统的控制。早在吴英之前,浙江丽水被人称之为“小姑娘”的杜益敏,就以做

房地产项目为名搞非法集资2.14亿元。

  上海社科院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 潘正彦:就是趋利性的关系。

  记者:像吴英这样的事件是偶然的吗?

  上海社科院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 潘正彦:这个事件我认为其实在中国已经不是第一人了。也就是在这个十几年当中已经发生了很多的类似事件,区别仅仅是这个雪球滚到怎么大,什么时候它神话破灭。

  串场:

  记者从东阳市以及浙江省公安部门得知,目前吴英案件尚在进一步侦查,我们相信事件更深层的真相一定会浮出水面。同时,从2006年年底起,国务院已启动众部委联合围剿非法集资问题,象“本色”这样一个建立在贪婪的欲望和虚无缥缈的神话基础上公司,其倒塌是一种必然,但是,它同时也给了社会又一个巨大的问号,庞大的民间资本到底该如何疏导。

[上一页] [1] [2] [3] [4]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61,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