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无作业 课本轮着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7日09:51 青年参考

  文陈韵正

  

  中国学生的寒假是在春节前后,美国则是在圣诞节前后放假,时间为两周左右。美国学生的假期没有作业,就是休息 ,不像我在中国时被作业压得喘不过气来,甚至比没放假时还紧张呢!

  记得感恩节我们放4天假,数学老师Adam女士开玩笑说,“你们感恩节的作业就是吃火鸡”,说着她在黑板上画 了一只火鸡。

  在美国的中学,平时作业也不太多,而且很少要求当天或第二天就交的。只有数学课才隔天有作业,不过量也不像中 国的那么大。美国作业的形式很独特,最有趣的要算是设计海报了。老师往往在单元考前吩咐我们做一张包括整个单元内容的 海报,这样可以让我们更好地巩固知识。大部分的海报作业都是两个星期后才交。比如,在学完“石头”的结构之后,科学课 老师就让大家设计CD封面——介绍某种石头,并把它想像成一个乐队来描述。

  当然,美国中学的学习并不轻松。我们几乎每一节课都要抄笔记,因为除了数学课以外,其他科目都没有现成的课本 。写作、阅读、历史和科学课都需要大量抄笔记,老师写在黑板上的每个字都要抄下来。特别是科学课,课前老师就已经把当 天要达到的目标、需要什么材料、复习题等都写在黑板上了。仅科学这门课,从开学到现在的两个月,我已经快用完两本200 页的大笔记本了!密密麻麻的笔记本,对我们来说就是课本。

  虽说我们有数学课本,但也是轮着用的,所以我们不能在上面留下字迹。数学一个学期分3个单元,每个单元都有一 本70页左右的书,这样我们每个人一学期下来就会有3本不同内容的数学书。在书的扉页有一张表格,使用这本书的人需要 在这里签上自己的名字和使用的年度。一个单元完成后,老师就会收走你手上的这本书,然后发下一个单元的书给你。被回收 的书将留给下一届的学生继续使用。每当老师发书时,我们都希望自己能分到一本崭新的书,但很少有人能那么幸运。前不久 ,我居然领到了一本1992年就开始被人使用的破旧课本,它比我的年龄还要大哩!有人在这本书上又涂又画,好几个破损 处都贴着胶布,一些字也看不清楚。我只好向老师要求换书,这本15岁的老书才终于光荣退休了!

  数学作业练习题就在课本上,但因为不能直接写在书上,所以我们还得另外拿纸来做。而那些需要抄笔记的科目,老 师就从其他课外书上复印一些题目,或者自己在电脑上出题打印给我们。另外,我们的课堂小测也比较频繁,每个星期至少有 3次。

  作者小档案

  陈韵正,女,11岁。2006年初随父母到美国,现在密苏里州哥伦比亚市Lange中学读六年级。她的文章可 让人们通过一个中学生的眼睛发现一些独特的东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