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丫跑两会:辽宁老棚户住进新楼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7日10:49 央视《经济半小时》

  《小丫跑两会》播出节目“老棚户住进了新楼房”,以下为节目实录:

  王小丫:欢迎大家又到了《小丫跑两会》的时间了,谢谢您的关注,还是那句话家国天下事,事事不分家。那么我们的家事就是国是,说到家呀我觉得人很重要,家里肯定必须要有人,但是还有一样也是非常重要的,就是如果一个家没有房子,那肯定就不算是一个家,家跟房子的关系实在是太密切了,那我们今天这张“全家福”我们来看,“全家福”当中有三位,其实这三位都是老人了,男主人叫王文章,王老先生,他是一位老共产党员,他生活在辽宁抚顺,他们家在棚户区住了好几年了,他在想我们什么时候搬进高楼里面,能用上自来水、能用上自己的卫生间。棚户区的生活真的是非常苦,80几岁的老人要自己挑水,到了冬天,家里到处漏风,王老先生就给政府写了一封信,今天我们请到王老先生,让他给我们念念他写给政府的这封信。

  王先生的信

  尊敬的领导:

  你们好!

  我和老伴住的房子,是1955年建的简易房,到现在经历了几十年风雨,大部分房屋都出现了下沉,外墙和内墙都有开裂的情况,很多房子的门都关不上了。

  一到冬天,零下十几度的冷风从开裂的墙风里呼呼地往屋里灌,家里的白菜、水缸都冻成冰疙瘩了。到了夏季,天一下雨,屋里进水,地板上水流成河,我们老俩口得轮流拿脸盆往外淘水。

  希望领导能够解决咱们家的住房困难,住房解决了,我们才能够安居乐业,才能安度晚年。

  此致!

  抚顺市莫地沟居民王文章 2000年3月4日

  王小丫:谢谢王老先生来到我们的节目的现场。王老先生在棚户区生活了好几十年,如果不是说实在熬不下去了,我估计老先生也不会向政府写这封信,向政府伸出这双手,我们来看看辽宁棚户区的居民他们是怎么过日子的。

  解说:今年81岁的王文章老人,是抚顺市的一名离退休工人,从上世纪50年代,他们一家人就住在这个狭小低矮的平房里。

  王文章:(辽宁省抚顺市莫地沟居民):从住的时候就是简易房,当时说住10年给改造,一住住了50多年。

  解说:由于房子年头太久,又是简单垒起来的砖房,屋顶是用毡子糊起来的修了不知多少次,王文章老人最怕的就是下雨天。

  王文章:夏天下雨外面是大雨,里面是小雨。

  解说:到了下雨天王文章老人一家,要从屋里往外淘水,到了冬天,凛冽的寒风吹到屋里,储备的白菜都冻透了。

  王文章老伴:像我们都得围着被子坐着,就这么坐着根本冻手冻脸,那风吹脸。

  解说:当年王文章老人一家六口,就挤在这个不足25平方米的房子里,晚上睡觉的地方就是这个宽不足两米的土地炕头。

  王文章:翻身翻不了,一翻身跟笑话一样,还得喊号一 二起来才能翻身(都是)立着睡。

  解说:由于棚户区吃水供暖都很困难,81岁的王文章老人还要自己挑水劈柴,打煤匹子。

  王小丫:冬天冷到什么情况。

  王文章:零下三十度。

  王小丫:特别冷吧,晚上盖几床被子睡觉。

  王文章:盖一床,还得压一床。

  王小丫:晚上躺在床上的时候,上面都在刮风。

  王文章:上半夜好过,下半夜不好过。

  王小丫:为什么。

  王文章:上半夜炉子烧着,下半夜没了,早上起来都结冰了。

  王小丫:哪里有冰。

  王文章:屋子里。

  王小丫:我知道抚顺夏天雨水比较多。

  王文章:那个房子我们年年得垫,你也垫,他也垫,垫着垫着就高了,房子矮了,出门的时候,推不开门,还得踩着黄泥。上厕所要排号,是旱厕。

  王小丫:最长的时候,您排了多长时间。

  王文章:十分八分的。

  王小丫:平常都是烧煤炉子,弄不好就会煤气中毒。

  王小丫:我们来看看王大爷现在的家。

  解说:2006年春节前,王文章老俩口终于搬进了莫地沟新区的新房子,这是35平米的一居室。

  王文章:在这儿空气好,还有健身器材,咱这的环境比以前好。

  解说:虽然现在的新房只比原来的房子多了十平米,但是对老俩口来说已经足够了,宽敞明亮的卧室,整洁的厨房,老俩口的生活跟过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现在做饭用液化气炉子,取暖是小区集体供暖。房间也比以前干净了,就连身上的衣服都多了几件。

  王文章:原来手弄炉子特别黑手怎么也洗不掉,现在手也不黑了。

  解说:过去王文章老人,一天要挑水劈柴,打煤匹子,根本没有多余的时间,而现在王文章养起了金鱼,上午吃了饭,他还和老伴一起到小区的健身器材锻炼身体,现在有了更多的时间串门。以前污水横流,杂乱无章的莫地沟地区,已经被整齐的楼房代替,近九百户像王文章老人这样的居民,住进了新房。

  记者:大爷大妈别忙活了,咱们照一张合影。

  王小丫:现在我们看得出来,王老先生,王大爷心情特别好,我看见跟老伴儿在这地方照的照片很开心的。现在是不是特别舒坦,在这个新房子。

  王文章:是的。

  王小丫:怎么舒坦。

  王文章:睡觉没有沙子,以前早晨一起来一扫一层沙子,现在在床上怎么蹦都不掉渣了。

  王小丫:大爷这个比喻很生动,怎么蹦都不掉渣了。还有暖气。

  王文章:是的。

  王小丫:这回在家上厕所也不用排队了。

  王文章:不用了。

  王小丫:自家有一个

卫生间

  王文章:还有一个厨房。

  王小丫:这么舒服的生活,我想问两位,花了多少钱住上这个房子的。

  王文章:6千多块钱吧。

  王小丫:怎么这么便宜?

  王文章:他是一平抵一平,不花钱。

  王小丫:就是原来你住多大,给你多大。

  王文章:多了的一平方米自己一平方米掏600块钱。

  王小丫:一平米600,多了十平米,这是6千多块钱,所以住上了这个新房。以前有没有想到过,在晚年的时候,80多岁了,能住上这样的房子。

  王文章妻子:哪寻思,想都不敢想。

  王文章:咱们的省委书记李克强到咱家来。

  王小丫:您见书记怎么说的。

  王文章:我没在家,她在家。

  王小丫:您看书记来了您不在家。

  王文章:后来见到了。

  王小丫:大妈见到书记说什么了。

  王文章妻子:李书记这么说的,大妈你有什么困难,我说我有,第一房子住不了了,第二我们没有水吃了,老头今年79岁了,腿也坏了。啊,这还没有水,怎么能叫老头挑水呢,老太太你不用难过,下午一定叫自来水公司给你解决水,一看水龙头锈住了,拧不动了,李书记就急眼了,他说老太太你不用难过,下午一定有人来给你解决,下午他走不到半个小时,自来水公司就来人了,给我挑了四个多月水。

  王小丫:我知道了,大妈见到李书记是还没有搬入新家的时候,是在旧房子。

  王文章妻子:李书记说今天我来,看到你的房子东倒西歪这样的,我砸锅卖铁我一定给你们解决房,李书记这么说的。

  王小丫:李书记真的是兑现了他的话,真是砸锅卖铁修上了这个房子。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1,8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