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建议尽快建立绿色GDP核算制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8日03:24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刘声

  “从1997年到现在整整十年,经济发展面临两大瓶颈,一是资源、能源的过度供应和消耗,二是环境污染总量加大。”

  国务院参事、中国科学院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组组长牛文元委员今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十一五”规划明确要求,到2010年,单位GDP能耗比“十五”末要降低20%,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要减少10%。任务作了分解,各省市签了目标责任。2006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第一年,可上半年,我国单位GDP不降反升,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排放量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了3.7%和4.2%,全年GDP增速比预期高出3.2个百分点,节能减排任务没有达标。

  “我们心里非常清楚,如果不经过十分艰苦的努力,完成起来是非常困难的。”牛文元委员感慨地说,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也讲了没有完成这两项指标。

  “十五”能耗计划指标落空的警示

  “十五”期间能源消耗每年增长10%,到2005年底,能源消耗总量为21.1亿吨标准煤,每万元GDP能耗为1.55吨标准煤。每万元GDP能耗比“十五”计划指标上升27%,比“九五”期末上升7%。

  “这说明在‘十五’计划执行中,能源消耗大大超过预期目标,单位GDP能耗反而升高,经济增长方式不是走向集约,而是更加粗放。”

  致公党中央参政议政委员会副主任邱国义委员对记者说,“十五”能耗计划指标落空,给人们提出重要警示:必须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大力增强“十一五”规划的

执行力,才能确保单位GDP能耗降低20%目标的落实。

  “以建筑业为例,消耗能源最大,大概占据1/2能耗。一边在大力发展

房地产业,希望通过发展房地产业促进经济发展,一边又要节能降耗,但是建筑业自身,可以采取什么新技术节能降耗呢?所以节能降耗不仅仅是环保、能源部门的事,是需要许多部门共同面对、努力想办法解决的事。”

  北京大学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叶文虎委员向记者举例说明。

  委员剖析“单位GDP能耗不降反升”原因

  “我们的经济结构在常年运行过程当中,巨大惯性很难一下改变过来,就像列车在奔跑的时候马上让它放慢、转弯比较困难,应该有个过程。”

  牛文元委员分析,2006年的能源消耗、污染的排放不是当年产生的,是投资过热的2003、2004、2005年积累下来的效应,在2006年表现出来,经济上表现出来的滞后效应。到2007年还会继续反应出来。

  邱国义委员认为,单位GDP能耗不降反升原因还包括:一些地方和企业片面追求增长速度和规模扩张;钢铁、有色、建材、石油石化、化工、煤炭等高耗能产业过度扩张;节能投入不足,技术开发和推广应用不够;节能法制不健全,管理制度不完善,执法主体不明确,能耗过大的惩戒乏力;缺乏有效的政策激励,促进市场主体自觉节能的机制没有形成;全社会的能源忧患意识和节能意识淡薄。

  “原因是多方面的,如不同地区经济发展的不平衡性;影响各产业部门节能减排的因素不同;GDP增速仍然是各地政绩的首选等等。”南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朱坦委员认为,主观和客观上的原因仍需进一步摸清、搞透,否则“十一五”期间节能减排目标能否真正实现,令人担忧。

  节能降耗中“五个疑虑”值得反思

  邱国义等委员今天在小组讨论中,对其中节能降耗中存在的5大问题提出质疑。

  问题一,加强宏观调控,着力进行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但为什么我国高能耗产业却持续扩张,且产能过剩,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低能耗的行业比重又低。国务院虽三令五申,却屡禁不止,且有如脱缰野马般不断增长之势。“这是调控执行不到位?是调控手段不齐备,控制乏力?还是高耗能工业市场准入门槛过低?”

  问题二,降低单位GDP能耗是一项具有复杂性、系统性的大工程,涉及多方面,涵盖众多因素,关系多方利益。解决好这个问题,既要用科学方法,又要用市场机制,还要用法律手段,必要时更要行政措施。“这次单位GDP能耗的调控,是否主要用行政手段,而且是‘单科独进’,缺乏整体推动?是否是政令如山、不容退缩,任务紧迫、急于求成?”

  问题三,科学制定调控目标,首先应对调控空间有一个科学的估量。“我国目前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各行业,单位GDP能耗离国际先进水平有多远?降低能耗的潜力有多大?按现有的状况和能力,实现节能目标的可能性有多少?在确定调控目标前,是否经过深入评估和充分论证?”

  问题四,降低单位GDP能耗的途径、方式是多种多样的,有宏观调控层面的,也有微观技术、管理层面的。从各地节能情况看,大多是技术、管理方面的,有一定效果,但总体效果不是很突出。“要在较大幅度上降低单位GDP能耗,是否应该主要从宏观层面的调控上下大力气,探求创新的调控之路?”

  问题五,建立科学的能源消费统计和评价体系,是有效实现单位GDP能耗目标的基础。“我国现有的能源消费统计体系十分薄弱,很不完善,数据统计的随意性大,误差大,在较大程度上制约节能调控目标的实现。是否要着手把科学的、完善的统计和评价体系尽快建立起来?”

  加快研究建立绿色GDP核算制度

  国家环保总局和统计局从2004年3月开始联合开展中国综合环境与经济(绿色GDP)核算的工作,并于2006年9月向全世界新闻媒体发布第一份中国绿色国民经济核算研究报告。

  “开展绿色国民经济核算的主要作用并不仅仅在于最后核算得出的‘绿色GDP’的数值本身,这项工作的重要意义更主要体现在核算过程中为我们所展示的资源消耗和环境污染全景图示。”

  牛文元委员说,环境经济核算的理论与方法体系已逐步成熟,针对目前进一步开展绿色国民经济核算还面临一些困难,最重要的问题就是需要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制度保障。

  牛文元委员今年准备向政协大会提交《关于加快研究建立绿色GDP核算制度》的提案,建议采取五项措施:

  第一,建立正常规范的核算数据交换机制。建议由国家统计局作牵头单位,积极争取水利部、

卫生部、农业部、林业局、海洋局、气象局等部门的支持,为后续研究和核算工作提供数据保证。

  第二,完善现行的资源环境统计制度,根据绿色国民经济核算的需求增加资源环境统计指标。

  第三,建立相关的标准法规,如绿色GDP核算方法和标准的统一规范、核算过程的监督管理制度、核算结果发布制度和奖惩制度等。

  第四,实施绿色GDP核算的工作制度和核算研究报告审查制度,以适当的方式定期发布环境污染扣减指数以及环境损失占GDP的比例等核算数据。

  第五,将绿色国民经济核算制度逐步纳入到国家环境法和统计法中。本报北京3月7日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02,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