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瓶这样流入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8日13:44 中国质量万里行杂志

  强制推行B瓶已经6年,然而啤酒瓶的爆炸声还是此起彼伏。那么,像张先生买的这种用超期啤酒瓶灌装的啤酒是否属于个别现象? 一家大型啤酒生产企业的老总直言不讳地告诉记者,啤酒瓶爆炸的主要原因是酒瓶超期服役。为进一步了解情况,1月18日下午,记者赶往位于河南省林州市的河南巴伦啤酒有限公司进行采访。

  在记者的要求下,公司技术部的一位负责人陪同记者来到该企业存放啤酒瓶的场地。记者发现,在这个宽敞的露天院落里,有三四处用来存放啤酒瓶的地方,每个地方都密密麻麻地摆满了回收来的啤酒瓶。从遗留在瓶子内外的污渍来看,这些都是重复使用的旧瓶。记者随意取出几只摆放在上面的啤酒瓶,仔细察看后发现,啤酒瓶的生产日期都在2001年以前,甚至有生产日期为1997年和1998年的;另外,记者还惊奇地发现,有两个啤酒瓶的底部竟没有B瓶标志,也没有生产日期。显然,这是国家已明令禁止使用的非B瓶。

  针对消费者所反映啤酒瓶为何易碎的问题,该公司负责技术方面的人士解释说,可能是由于工作失误和漏检造成的。因为他们目前使用的回收啤酒瓶,并非产自同一生产厂家,所以这些啤酒瓶的大小规格也都或多或少存在一些差异,瓶口的高度相差2~3毫米也很正常。在完成啤酒灌装后,要对啤酒瓶实施压盖。因为加压设备的压力是一致的,这就出现对高低不同的啤酒瓶施加了不等压力的情况,即瓶口稍高一些的啤酒瓶承受的压力就大一些。对重复使用的啤酒瓶来说,在压盖过程中就难免有一些不堪重负而破裂或将要破裂。如果出现漏检,这种带有安全隐患的啤酒就会流放到市场上。

  在对该公司生产过程进行采访时,记者也注意到,不时有啤酒瓶爆炸声响起,而在生产车间的地面上也随处可见破碎的玻璃碴。机器旁边专门停放着一辆人力小推车,里面放有啤酒瓶碎碴。工作人员介绍说,在生产过程中发生啤酒瓶自爆是正常现象,他们都习以为常了。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